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降低关税放宽股比:进口车或迎“第二春”

来源:和讯网 时间:2018-04-12 09:46编辑:王立银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博鳌亚洲论坛表示,中国将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并且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这一汽车行业内“重磅消息”的公布,意味着长期“三分天下”的进口汽车、合资汽车、自主品牌汽车将在国内市场面临一轮新的机遇与挑战。

  新能源行业某分析师在接受和讯网采访时称,降低关税和放开股比限制,其实是两个方面的事情,要一分为二来看。

  降低关税

  就降低汽车进口关税这一消息,新能源行业某分析师表示:“降低关税也就是将汽车进口关税下调,现在进口一辆汽车的话,需要交三重税:第一个是关税,第二个是增值税,第三个是消费税,三个税都是税上加税。所以,如果关税从25%下调到10%的话,那么国内的消费者所需要支付的金额就是原来的110/125,也就是说会成比例下降。因此关税下调,对于进口车价格的下降是非常明显的。”

  据了解,在关税下调作用下冲击比较大的是国内的b级车和c级车。

  “超豪华车(d级车)的消费群体相对消费能力较强,这类消费人群对价格并不是特别敏感,因此关税下调10%或15%,对他们消费意愿的改变并没有太大影响。a级车的售价非常低,因此这个价格下降的绝对值非常小,所以对这部分消费者影响也是比较小的,受影响较大的就是b级和c级车。拿b级车举例,对于相同的一款车,国内的价格可能是25万,但是在国外加上各种税之后,到消费者终端手里的价格可能是28万。如果关税从25%下降到10%的话,那么它的价格就会下降到25万以下。消费者会觉得,第一价格便宜了,第二进口车的质量可能会更好一点,从而将消费意向转向b级车。C级车也是一样,首先关税下降之后他们的价格可能就会比国产车便宜,其次这个消费群体对价格还是有一定敏感度的,所以冲击比较大。如果真的关税下降的话,对于大众、通用来说,国内的生产厂商是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是对于他们的国外工厂则是利好的。”新能源行业某分析师对和讯网记者说。

  美国、日本和德国的进口车对中国的销售量或将有较大幅度增加。此外,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等合资车企,则或将因同车型进口车的涌入替代而导致其销量受到比较大程度影响。

  股比开放

  国家对外资汽车企业在华的股权比例限制规定,外资占股比例不能超过50%。股权比例放开也就意味着外资有可能会占到股权的大多数,或将对生产具有决定权,甚至有可能出现独资情况。外资的优势在于技术领先,劣势在于人工及制造成本方面。

  如果允许外资车企在中国独资建厂,外资企业则会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叠加中国人力成本比较低的条件,以相对低廉的价格来销售质量较好的汽车。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特斯拉”,新能源行业某分析师告诉和讯网,“如果进口的话,杂七杂八的项目加在一起, 25万的车可能要卖到50万。如果允许特斯拉在中国独资建厂的话,相同的一辆车就有可能就会卖到25万到30万之间。如果50万的车可以25万至30万的价格来卖的话,对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冲击是非常大的。”

  曾经,国内新能源车企依靠贸易保护主义及国家政策保护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同国外车企的直接竞争,现在,如果股比放开的话,我国的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企则将要正面与这些国际大车厂进行直接交锋。

  总体来看,短期内股比开放对我国整车企业的挑战大于机遇;但从长期来看,这样的竞争也会促使我国车企进行技术改进与提升。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国在电机、电控、电池这三个较为重要的领域是具有一定储备的,与国外差距不大,甚至在一些技术领域领先于国外。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