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全景天窗影响车身强度?去买车要注意了

来源:予墨Auto时间:2018-04-07 09:27编辑:安涛

  现在很多朋友去买车都会选择一款带全景大天窗的车子,天气不热的时候或者是晚上可以打开大天窗兜兜风,心情也会特别舒畅,尤其是听到车上朋友说「哇,你这车天窗这么大!」的赞叹时,瞬间觉得多花的那些钱简直是太值得了。但是,随着全景天窗的普及,越来越的人也开始质疑全景天窗的安全性,比如会影响车身强度、发生事故时全景天窗容易破损造成伤害等等。那么,全景天窗真的这么不安全吗?今天我们就来讨论讨论这个问题。

  首先,全景天窗到底会不会影响车身强度?我可以很直白的说,不会!因为除去车身上各种的蒙皮,车身其实可以看做是一个笼子,而决定这个笼子是否结实,就要看组成这个笼子的立柱和横梁是否可靠。虽然带有全景天窗的车子会影响车顶加强横梁的布置,但是这几乎不会对车身的整体强度带来损失,我们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说明:

  1.在发生车祸时,极大多数情况都是车身四周受损,所以跟车顶的关系不大,即使是发生翻车故,也会有车架进行支撑,所以车顶横梁的作用并不大。

  2.现在的许多带有全景天窗的车型,虽然取消了车顶横梁的设计,但是会增加一个叫做「天窗加强环」的玩意儿,这个神奇的结构就是为了弥补全景天窗带来的车顶强度的损失。所以要说,全景天窗会对车顶强度带来很大的损失,我想并不见得。

  其次,全景天窗比较容易破损,会对车内成员造成二次伤害吗?虽然这么说存在它的道理,不过细心的朋友应该会发现,全景天窗所用的玻璃都十分厚实,一般为夹层玻璃或是钢化玻璃。夹层玻璃在破损后只会裂不会碎掉,所以不会对人造成伤害。钢化玻璃虽然存在破碎的可能,但是其强度较高,何况还那么厚,也不容易碎成渣,即便是碎成渣,由于其自身性质也会变成细碎的颗粒,对人体的伤害较低。换句话说,如果撞击力真的大到让那么厚的钢化玻璃碎成渣的话,即便是换成铁皮,人在里面也好受不到哪去。

  最近网上有冰块掉下来把车顶砸碎的照片,如果是不带天窗是不是就会好很多?我们来看看这则新闻,说是6楼掉下一吨重的冰块,把车砸了个稀碎。那么这一吨重的冰块从6楼掉下来的威力有多大呢?假设一层楼高3米,6层楼顶按20米算,重力加速度按10m/s^2来算,落地的瞬间算0.1秒。那么我们可以计算自由落体的速度,V^2=2gh,v=√2gh=20m/s,再根据动量定理Ft=mv,F=mv/t=1000×20/0.1=2×10^5N,再由F=mg可知m=F/g=2×10^4(kg),也就是20吨。对于20吨的重量,不论你的车带不带全景天窗、是什么车,只要不是坦克,就是沃尔沃来了砸这一下子也挺不住啊。

  经过我们的分析,全景天窗的存在对于安全性、车身强度的影响并不大,这一点从各车型的碰撞试验和翻滚试验也能看的出来,不然也不会这么快得到推广。但是,全景天窗除了酷炫、敞亮外,由于遮光不好、确实会使得车内的温度比非全景天窗车型要高,而且如果排水口堵了的话还有可能产生积水,严重的话有可能渗入车内,不过及时清理的话就不用担心了。

  总的来说呢,要是我还是会选择全景天窗车型,毕竟这逼格!敞亮!洋气!另外,我还就不信我能把车开得满地滚!我就不信能被冰砸中!但是热点就热点吧,大不了开空调啊!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