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不想刹车失灵 这几个小常识熟记于心!

来源:今日头条时间:2018-04-02 12:46作者:爱车译族编辑:刘嘉琪

  不少车友在一起聊天, 总是以车子跑的多快、提速多快,在一起互相攀比、相互炫耀。可就是没有谁去比一比,谁的车子停的快!

  在现实用车过程中,车主往往会忽略了刹车的性能。总以为刹车是一个动作,只要想减速的时候去踩刹车踏板,至于车子多远距离能刹停,刹停时间要多久,似乎是没有细想过。更不知道刹车系统也是需要维护保养,也有一些使用上的小常识!

  一、不要频繁踩刹车

  有些车主认为,遇到下坡路,正是使用刹车的好时机。而当遇到长坡、陡坡时,需要车辆保持低速行驶,如果这时候长时间踩住刹车,则会使刹车盘过度摩擦而发热,不仅会引发制动力下降,甚至还会导致刹车抱死或失灵。遇到这种路况,最好是提前降低车速使用低档位,依靠发动机的牵引力,帮助车辆降低速度。

  二、车辆转弯先减速

  遇到急转弯也是如此,如果车速过快,临近弯道采用紧急制动,很有可能会引起转向不足,车辆发生推头、甩尾甚至是侧翻。有ESP的车型还好点,但是这也不是借口,安全行车还是要有预见性,提前减速最为妥当。

  二、浮砂路面要慎用

  在遇到一些路面上有浮砂、碎石子的路段,踩下刹车也容易产生甩尾或侧滑,这时候刹车一定要慎用。在安全的前提下,使用低挡行驶,刹车要提前、力度要轻,避免急刹。当然,我说的是,安全的前提下,必要时候还要随机应变。

  四、及时更换刹车片

  刹车片是刹车系统中最容易损耗的配件,车辆的制动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依靠它与刹车盘的摩擦。因此,它也是有寿命的,正常来说前刹车片更换周期为3万公里,后刹车片的更换周期为5万公里。由于驾驶习惯的不同,这只能作为参考,而我们如果在驾车时明显感觉到刹车变软、刹车踏板行程延长了,都要更加注重刹车片磨损程度的检查。

  五、定期更换刹车油

  有些车辆长期停放、刹车油变质了或者是混入空气、水份,这些都会影响刹车系统的制动性能,一经发现,都要及时的进行更换。正常情况下,刹车油可以2年更换一次,如果是车辆长期在潮湿的环境下使用,还可以适当缩短更换周期。

  这几点只能说是日常用车中需要注意的一小部分,更多的还是要车主养成定期车辆养护工作。不仅是洗洗车、给轮胎补补气这么简单。刹车性能、轮胎磨损程度、机油液量,这些都可以归入日常检测养护的项目中,以降低车辆行驶中的故障率,提升行车安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