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2月车市竞争加剧 自主品牌首超合资

来源:时代周报时间:2018-03-20 09:12作者:刘阳编辑:王立银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2月,我国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441716辆,同比下滑0.5%,环比则出现35.9%的大幅下跌。无论是与去年同期相比,还是和1月份相比,虽然销售数据都是下降,但是,业内人士普遍较为乐观。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今年2月份,车市表现稳定,主要是因为春节前汽车销售相对火爆,节后恢复较慢。另外,部分整车企业因为产量太少而设定了较低的销售目标,这也间接拉低了销售数据。同时,受农历春节假期影响,2月份仅有17个工作日,销量下滑在预料之中。

  崔东树预测,3月份的产销会相对较强,今年一季度,汽车销售行业应该能实现“开门红”。不过,走出正月,才意味着新一年各车企市场争夺战的真正开始,3月份,已经有新款汉兰达、新款哈弗H7、新款帝豪、众泰T500等热门车型上市,之后还会有新款博越、宝骏530等SUV车型,一季度最后这个月的车市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MPV拖累整体车市增幅

  从细分市场来看,在今年2月份销售天数不足的情况下,轿车和SUV领域都保持了正增长的态势。然而,持续低迷的MPV市场依然继续滑坡,同比17%的较大跌幅,直接把整体车市拽入了负增长的通道。

  2月份,MPV继续下滑,总共销量为125344辆,同比下滑幅度高达17%,这也是月度增幅的14连降,单月销量已经下滑至12万辆的区间,占比乘用车总体份额跌破8%。崔东树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SUV的热销势必会影响MPV的销量,同时MPV市场虽然高端车型销量暴增,占据九成销量的低端家用MPV却持续低迷,这些因素共同造成了MPV市场弱势格局的产生。不过,未来,MPV销售主力终将由生产资料型转变为家庭消费和商务出行型,如今一大批如广汽、吉利等的生产厂商都把目标瞄准了该细分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SUV共销售633393辆,虽然同比也是增长了1.6%。但是,与以往月度销量增幅动辄20%以上相比,这个数值显然是太低了。SUV车型在市场持续超高速的增长,确实有所收缓,但是,SUV仍是乘用车整体销量增长的重要动力。

  此外,2月份,价格在30万-50万元区间的车辆销售占比明显增长。一方面原因,是由于许多人在年初拿到了年终奖,更换或者购买了更好的车;另一方面原因,就是近年的置换趋势越来越明显。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增换购市场已经超过了首购车市场。在换购趋势上,国产车和德系车很有优势。

  自主分化加剧

  2月乘用车前十车企座次排名,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这说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大洗牌态势已现。

  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上汽通用五菱力压南北大众和通用,拿下月度零售销量榜的冠军,这在历年的乘用车市场中都极为罕见。虽然上汽通用五菱从股权结构上属于合资车企,但是五菱和宝骏按照品牌归属依然是自主品牌。这是近年来,自主品牌车企首次在月度狭义乘用车销量上折桂。主要是因为上汽通用五菱将原本以MPV为销售主力的形态扭转成为以销售SUV为主,这样,上汽通用五菱依赖MPV的状态将彻底被改变。

  除了上汽通用五菱,还有吉利、长安、长城,再加上上汽乘用车的挤入,在2月份乘用车销量前十的席位中,自主品牌艰难地夺得了五席,与合资品牌平分天下。它们接下来将直面与德系和日系展开竞争。整体来看,今年2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8.62万辆,同比增长22.88%,市场占有率达48.15%,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的乘用车销量均明显下降。

  销量排名前十的车企,自然分成两线阵营。市场排名前五的厂家,2月份的零售数量全部超过10万辆,分别是上通五菱、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吉利汽车,而且相互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第一名和第五名之间的差距还不到2万辆。二线阵营完全与一线阵营拉开距离,位列第六名的东风日产2月份销量不到7万辆,第五名的吉利汽车则直奔11万辆,同时,吉利汽车将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远远地甩在了身后,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分列第七、第八位。

  此外,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还受到来自上汽乘用车的追赶压力,上汽乘用车“赶走”了长安福特和北京现代,位列第九,广汽本田排名第十。

  轿车增长依赖新能源车

  今年2月份的车市,还有一个显著的亮点,那就是新能源乘用车持续热销。据统计,新能源乘用车在2月份总共销售2.9万辆,虽然环比1月份下滑7%,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将近80%。崔东树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在购置税优惠政策已经退出的情况下,轿车销量依然能维持正增长,主要得益于新能源车型的爆发式增长。

  分动力来看,纯电动乘用车销售18842辆,同比增长42%;插电混动乘用车销售10308辆,同比增长221%。由此可见,插混走强特征明显,特别是比亚迪保持强势地位。上汽品牌表现也很好,旗下的插混车型销售良好。

  崔东树认为,随着利好政策的逐渐浮出水面,新能源走势依然会保持相对较强的增长趋势,特别是目前A级新能源车在国内占比较大,续航里程可以达到300KM,电池电量相比之前也有了很大提升,补贴后价格基本维持在10万-17万元之间,A级新能源车有望成为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流。

  2018年会是新能源车爆发之年,不少车企开启上新模式。同时,大量“互联网造车新势力”纷纷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在新能源车的增长动力从限购和补贴政策推动转向市场拉动的过程中,众多企业都在摩拳擦掌,准备乘势而上。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