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烧机油代表车故障 有不烧机油的车吗?

来源:腾讯汽车时间:2018-03-06 10:19编辑:刘宁

  只要是汽车还没有完全退出燃油时代,那么烧机油的现象永远是解决不了的。理论上将,所有的燃油汽车都是“混合动力”车型。

  不过这就跟做菜一样,有人做菜好吃,有人做菜难吃,那么对于汽车来说,烧得一手好机油也是非常将就的事情,正常的机油损耗,消费者是不会给你贴上“烧机油”标签的。

  活塞运动是一定要有机油参与的,否则引擎随时可能狗带,气缸与活塞之间本身就存在着一定的间隙,除了气环之外,其实还有一道油环,油环下面有小孔,机油通过曲柄转动时的飞溅作用,和曲轴内的油道,把机油甩到活塞内部,再透过小孔流进活塞与气缸之间润滑,当然,有了活塞环的阻塞,一般的车型是不会让机油大量窜进气缸内燃烧的。

  如果突然发现你的车变成了一个烧机油小能手,最大的可能,就是活塞环损坏或者汽缸壁磨损了,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老车烧机油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就是因为活塞与气缸之间的间隙变大了,理论上讲,除非整体更换,否则,这就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过程。

  那么,既然所有车都烧机油,当然有一个上限值,国家在2003年出台了关于机油消耗的指标,规定道,汽车消耗燃油与机油比例不能超过0.3%。

  按照这个算法,如果你的车百公里消耗10L燃油,那么理论上,你的车允许在每五千公里烧掉1.5L机油,有人可能会疑问了,明明每次保养的时候,并没有损失那么多的机油。这种情况只有恭喜你,你的车“一丁点”机油都不烧,远远低于国家标准。

  我们都知道,宝马和大众,在烧机油的问题上,向来是当仁不让,每一千公里就烧掉1L机油的现象并不少见,其实从标准上讲,大众和宝马在机油损耗标准上就比其他品牌车型要稍微高一些。不是每一台引擎都有着相同的细节结构,可能有些厂商对于引擎的润滑度要求高一些,就天生存在着多损耗机油的情况,可能设计师在考虑到机油循环时,在气缸里多留出了那么一丁点的缝隙,企图既能够起到更好的润滑效果,又能够尽量少的损耗机油,不过,这个命题本身就是矛盾的,一旦控制不好,那么烧机油的现象就会越来越严重。

  如果按照国家对于损耗机油标准,那么引擎油耗越高,就越允许你烧更多的机油,但是,凡事得有个度,先不谈油耗问题,如果你的车,在每五千公里去保养时,发现机油损耗超过了1.5L,那么,就应该是属于机油不正常燃烧的范畴了。

  从原理上来说,我们根本没有办法去杜绝引擎不烧机油,那么,只能在保养、用车等环节尽量减少机油损耗,比如使用适合的机油、减少引擎积炭,杜绝长期低速高转的行车习惯,这些都有助于保持活塞与气缸的工作环境,减少额外磨损、延缓老化。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