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海马汽车市值一年蒸发近50亿 销量下滑

来源:中国网时间:2018-02-28 09:05编辑:王立银

  随着年报披露渐入高峰期,市场对于业绩的关注度持续升温。近期,海马汽车披露了一份令市场大跌眼镜的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7年亏损金额为9.4亿元-10.4亿元,同比下降幅度为508.29%-551.72%。

  这是海马汽车自2010年来业绩首现亏损。2010-2016年海马汽车的盈利金额分别为3.76亿元、3.35亿元、1.64亿元、2.98亿元、2.13亿元、1.62亿元和2.3亿元,也就是说,海马汽车2017年几乎亏掉了过去5年所赚的全部净利润。

  巨亏的海马汽车在二级市场上遭到了投资者的“用脚投票”。截至2月26日收盘,海马汽车股价为3.71元,近一年累计下跌41.8%,收益在A股25家上市车企排名倒数第一,而上汽集团、比亚迪、宇通客车同期涨幅均超过了20%。按照公司16.42亿的流通A股计算,该公司市值在短短一年时间里蒸发掉43.5亿元。(注:涨跌幅均以后复权价计算)

  四季度亏损骤增 新能源汽车补贴条件变化影响大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海马汽车2017年的亏损主要来源于四季度。海马汽车此前披露的三季报显示,2017年1-9月份,海马汽车的亏损金额仅为6278.1万元。

  至于四季度亏损大幅扩大的原因,海马汽车董秘办相关人员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对部分产品或在研项目实施退市或停止研发等,涉及的相关资产或研发支出予以减值或费用化;二是8月底投放市场的主导产品S5青春版等大幅降价,另外公司还加大了营销、广宣等资源投入;另外,新能源汽车申请国家补贴条件发生变化,海马汽车对前期出售给非个人用户但按照新规定目前未达到申请条件的纯电动汽车已计提的补贴收入进行了冲减,该部分对海马汽车2017年净利润的影响约为0.51亿元。

  2017汽车销售不足15万辆 4大车系全线下滑

  除了以上原因,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海马汽车2017年产销情况也不容乐观。公司此前披露的产销数据显示,2017年海马合计生产汽车134637辆,同比下滑39.02%;销售140432辆,同比下降35.13%。值得一提的是,海马汽车官网“公司简介”一栏写到,集团规划年产销整车100万辆。

  从车型来看,海马汽车交叉型乘用车2017年仅卖出107辆,与2016年相比下滑82.17%,基本型乘用车、MPV和SUV分别卖出47756辆、8184辆和84385辆,分别下滑了48.46%、34.04%和23.85%。

  进入2018年,海马汽车销量下滑的情况似乎并未得到改善。海马汽车日前披露的1月份产销数据快报显示,该月合计销售汽车10573辆,同比下滑51.06%,基本型乘用车、MPV和SUV销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滑64.49%、63.41%和40.48%。

  投诉高发 消费者称外观内饰等多方面待改善

  在海马产品销量和净利润全面“溃败”的背后,实际上是公司产品力羸弱及投诉高发的隐忧。有消费者在接受在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海马SUV的车长、内饰等方面都有待改善。”有购买了2018新款海马S5用户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新款海马S5,与2017款相比少了ESP车身稳定系统,原来的电子助力也被换成机械液压助力,但是价格上却么没有明显降低,公司可以说是减配不减价。”

  中国网财经记者在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发现,仅2018年以来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关于海马汽车的投诉接近70条,其中超过一半的被投诉车系是海马S5,投诉问题涵盖发动机、变速箱、安全带、空调等多个方面。

  金融业务蒸蒸日上 海马财务2017盈利上涨6.35%

  与汽车产销下滑不同的是,海马汽车的金融等其他业务却蒸蒸日上。控股子公司海马财务有限公司披露的未经审计的2017年度主要财务指标显示,报告期内该子公司的营业收入为4.09亿元,同比上涨1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92万元,同比上涨6.35%。

  资料显示,海马财务不仅可以办理下属子公司汽车产品对个人销售的消费信贷,也能办理对下游经销商的买方信贷,另外海马财务出资5.04亿元参与发起设立的海南银行已于2015年8月份开业,海马财务持股12%,为第二大股东。

  有投资者在深证互动易提出质疑:海马汽车是否已经将汽车业务边缘化?多元化是否牵扯公司核心高管的时间和精力?对此,海马汽车回应称“公司主业是汽车的研发、生产制造和销售”。海马汽车还表示,公司目前已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方面与小鹏汽车开展合作,初步确定产能为5万辆/年。目前小鹏汽车产品已在海马汽车郑州基地工厂下线。另外,海马汽车表示也正按计划推进无人驾驶相关技术的研究。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