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冬季汽车蓄电池保养 一定要留意这几点!

来源:腾讯汽车时间:2018-02-26 10:33编辑:刘宁

  作为车里很重要的一个零部件,蓄电池的主要作用是启动发动机,并在发动机低转速下为全车的电子设备充当供电站。所以只要蓄电池不能正常供电,发动机或者车上的电子系统就会出现问题。到了冬季,因为使用环境的温度都普遍偏低,而且汽车耗电比其他季节都要多,所以为了避免出现各种故障,冬季对蓄电池的保养是非常必要的。

  蓄电池在冬季的常规检查

  对于蓄电池的检查其实比较简单,首先要保证蓄电池牢固的固定在机舱内,防止震动引起的电池壳体破裂。对于电压的检测实际上只要用一个娃能表,就可以判断蓄电池的健康状态。将万能表的正负极和蓄电池的正负极连接好,如果测得电压数值大于12V,说明蓄电池正常。如果低于10.5V,那么距离报废就不远了,最好要及时更换。

  蓄电池使用的最佳温度为25度,如果温度每下降一度,那么相对容量大约就会下降0.8%,发动机内部机油的粘度将会大大上升,运行时阻力也会大大增加,那么汽车启动就会很困难了。

  蓄电池在冬季的维护

  冬季的温度较低,启动的时间不能太长,这样是为了防止长时间大电流放电而导致蓄电池的能量损失严重。至于汽车的启动时间大约控制在3到5s,而两次启动之间要保持停歇在20到30s。如今的蓄电池都是免维护的,平时使用不需要加入蒸馏水,接线柱不会腐蚀,自放电少,寿命也长。还有一些车辆使用的是干荷蓄电池,无论哪一种低温时都容易出现电量不足以及电压较低的情况,所以使用的时候必须要注意。

  冬季如果车辆放在车库或是露天很长时间不使用,那么就要拆下蓄电池,将其放在温暖的房间,防止蓄电池内部结冰损坏。因为蓄电池在低于-10度的环境中,放完电后的蓄电池就会结冰,充电前需要对结冰的蓄电池解冻,如果不解冻直接充电很有可能会引起爆炸,并且最好使用小电流慢速充电。

  另外在冬季,人们经常会使用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后视镜加热以及除雾等功能,这些功能都会增加用电量,从而增加蓄电池的压力,平时要多留意检查蓄电池,防止亏电。

  冬季蓄电池使用注意事项

  停车熄火的时候,不要忘记关掉车内照明灯,蓄电池经过一夜的消耗,很可能会亏电造成车辆无法启动。车辆熄火前有些人不习惯关空调,下次启动空调会随之同时启动,这就会导致车辆瞬间功率过高,蓄电池负荷过大,久而久之对蓄电池是一种损耗。

  冬季的时候车辆有时候会不好启动,这时候人们就会频繁启动车辆,但是要注意每次失败后不要急于反复启动,每次启动不要超过3秒,启动失败再次启动要间隔超过5秒。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