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开启SUV战略 斯柯达和11年前有何不同?

来源:网上车市时间:2018-02-13 08:57作者:金超编辑:王立银

  2017年上汽大众斯柯达在华销售333,009辆新车。尽管面临诸如自主品牌向上的挑战和缺乏新能源产品、SUV产品支撑等困境,获得了同比增长0.88%的成绩并不容易。2018是斯柯达正式在华投产的第十一个年头,上汽大众斯柯达在困境面前不仅没有因结构调整而出现下滑,更以2017年的历史销量新高为新的基点,强势布局未来在华策略。

  一、柯迪亚克领跑 斯柯达完成入华十年重要调整

  在最初进入中国市场的7年时间里,上汽大众斯柯达以关键市场的轿车布局迅速打开了中国市场大门,同样基于德系品质,激光焊接、TSI等耳熟能详的技术核心,但斯柯达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卖的不仅是技术,同时也是情怀。在中国市场面临从轿车向SUV消费需求的转变过程中,斯柯达勇于试水与途观同平台的紧凑级SUV——野帝Yeti,从2013年国产到2017年退市,四年的时间里Yeti销量接近10万台。可能野帝的销量并不足以称之为成绩,但野帝的出现却让上汽大众斯柯达后来的SUV找到了进攻的节奏。于是,势头更猛、产品更多的SUV战略逐渐浮出水面。

  有了首款国产SUV Yeti的经验,斯柯达于2017年4月上海车展宣布斯柯达SUV战略首款车,至2017年末该车累计销量迅速达到45,000台,至2017年12月柯迪亚克月销量已突破7,000台。可以说在主流合资SUV阵营中站住了脚跟,而柯迪亚克的销量也大幅拉升了上汽大众斯柯达2017年末的成绩单:2017年第四季度,斯柯达首次在中国得到单个季度销量突破100,000台的成绩。

  二、为中国原创 上汽大众斯柯达将开启SUV战略

  作为全球四大“汽车百岁老人”之一的斯柯达如今已经123岁,从1895年在捷克布拉格开启原创设计,斯柯达有太多车型可以被称之为经典,例如斯柯在1947年首次开发了4X4硬派SUV产品TUDOR用于捷克军方使用。

  “实在·不简单”则是斯柯达的品牌核心理念,在每一款斯柯达汽车上都可以找到一些让你爱不释手的实用配置,而在斯柯达SUV之外的轿车产品上,掀背轿车的空间实用性也被众多车主所爱戴。

  进入中国11年的上汽大众斯柯达也更加了解到中国市场的需求。发挥着其“原创”的功力,即将上市的A级SUV柯珞克KAROQ是斯柯达SUV战略中的第二款产品,例如为适应中国市场更大空间的需求将轴距大幅加长50mm,已超越现款本田CR-V的轴距;而造型方面则沿用了斯柯达水晶切割理念,除了接近2.7米的轴距之外在长度方面也超过4.4米。在动力方面匹配1.2T/1.4T发动机和7DSG双离合变速器,未来上市后或主要面对15-20万元购车预算的中国消费者。

  同时今年4月斯柯达首次专为中国设计SUV也将正式亮相,目前开项目被内部定名为Model Q,该车使用大众成熟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搭配更加稳定的6AT自动变速器,可以说这是一款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入门级合资品质SUV。

  如此快节奏下的SUV产品陆续上市,这意味着上汽大众斯柯达的SUV战略已拉开帷幕,未来中国将成为斯柯达布局SUV产品最多的市场。从柯迪亚克、柯洛克,再到Model Q,以及2018年推出的旗舰SUV——柯迪亚克GT。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执行总监安暮楷(Michael Arndt),认为:“斯柯达在中国市场要重新成为主流品牌,希望能够实现销量翻倍的计划”,对于斯柯达的SUV战略,安暮楷(Michael Arndt),表示:“我们相信未来新车销量的50%可能都会来自SUV,斯柯达会通过一系列SUV的推出也希望可以实现未来承担销量半壁江山的任务”。

  斯柯达是上汽最晚收入囊中的合资品牌,但也是汽车行业最悠久历史的、最具创造力的品牌之一。也许挑剔的中国消费者尚不明白:一个以原创和实用主义为核心加上完整SUV产品矩阵的品牌已经完成了它的蜕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