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官方售后渠道的原厂机油到底是个啥玩意?

来源:新车评网 时间:2018-02-12 11:18作者:彭煜曦编辑:刘宁

  其实各位应该也清楚,即便4S售后渠道的机油贴着车厂logo,但也不意味着丰田本田大众通用等主机厂除整车外还生产机油了,只是代工贴牌而已,生产商其实一般来说也依旧是大家耳熟能详的那几家石化巨头。但问题是,这些石化巨头也有自己的机油产品线,车厂为什么还要大费周章去搞贴牌呢?

  首先不得不承认,原厂油的确是专门为您爱车研发的

  原厂油总是标榜一个“最适合自家车型”的卖点,所以即便和市面上的品牌油是出自同一条生产线,但哪怕是出于一个降低投诉率的动机,我们都是有理由相信车厂官方售后渠道的这些贴牌机油是有作出一些成分和指标上的专门调整的。

  例如,德系的发动机普遍标定得温度偏高压力偏大,所以机油的高温稳定性和抗剪切性能自然是要特别关照的;同理,日系发动机非常注重油耗问题,所以一般都会用更稀的机油,那么如何保证黏度降低的同时润滑性不下降就是首要考虑问题了。

  要知道车厂和石油巨头们都可谓是多年来的好伙伴了,基本上从动力系统研发的这一步开始,机油生产商就会参与进来,相应的油品也的而且确是会按照主机厂的需求来调配,所以如果你相信且承认每一个主机厂的发动机工作方式/环境都会存在其独特性的话,那么这个“最适合”就是存在的。

  专车专用听着很高级?先搞清楚专门研发的目的吧

  以现在大多数机油生产商的技术,要做出能满足市场上绝大部分车厂性能需求的润滑油产品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事实上几乎每个品牌的顶级产品都可以视作这样的油品,但这么一来成本就压不下来了。

  没错,成本实际上就是主机厂在售后渠道提供原厂油的最重要考虑因素。其实也是很简单的木桶原理:如果说木桶中的水量是市场环境所决定的客观要求的话(毕竟你油耗、效率以及可靠性不能比对手差太多,而排放标准又是必须达到的),那么车厂设计/标定发动机的固有特色就可以理解成摆放木桶时倾斜的方向与角度了。

  而相比起品牌机油因为要照顾众多厂商发动机的不同特性,而不得不将每条木板都做得足够长(当然也有不够长的情况,就看你能不能接受水位降低了),原厂油的优势就是能根据水量和木桶倾斜方向/角度,来确保组成木桶每块木板的长度都是刚刚超出水面不漏水就好了,按道理是最具性价比的选择(只是这性价比未必会惠及消费者,下文会说到)。

  当然,道理是这样,但凡是总有例外,4S渠道里也有卖品牌机油的情况,大体来说分两种:

  第一种是高端/奢华品牌,因为出货量不足以支撑专门去调配标定原厂油的这块成本,再加上它们的消费者也不在意为那么一点儿多出来的木板买单,所以很多都直接提供品牌机油就算了;

  而第二种,就是很多4S店在原厂贴牌油基础上再增加的升级选择了,这个的话消费者本身就是要为了这多出来的木板冗余量掏钱的,再加上也反过来需要机油品牌来提高定价资本(因此很多店都会提供美孚一号这类名字足够响亮的油品),所以性价比也不在考虑之列了。

  降低成本未必能赚钱,还得想办法把降低了的这块吃到肚子里

  这很好理解,在市场经济下你的成本低了,要保证竞争力的话售价也必须降低,这么一来所作的努力都拱手相让给消费者了,虽然这么说政治不正确,但这的确不是任何一个商人想要的结果啊。而这其实也是4S为什么得贴牌的又一重要考虑因素了:

  首先,贴了牌的原厂油,可以在车厂技术背书的支持下,极大地提高用户选择市面上现成品牌机油(或者进一步讲,选择不在4S店保养)的机会成本。而且就不说到外头保养了,哪怕你只是自带机油到4S保养,售后顾问肯定会记录在案,并且告知你从今以后只要车子出了因为机油原因导致的问题,你就享受不到原厂质保了。基本上这一句接近于“吓唬”的警告,就能保住三年质保期内新车的大部分售后保养单子,真是比什么都好使。

  其次,原厂油因为贴了牌,基本上就能切断与现成品牌机油产品线之间的关系了,市场上各品牌各级别机油的定价体系再也没多少参考作用,只要不搞得太过分,主机厂售后基本上是可以随便定价。毕竟上文也讲到了,所谓的原厂油就是以5块钱卖给你市场价3块钱的东西,虽说用在特定的车型上是可以达到市场价5块钱产品的效果,但怎么说呢?要是演这场戏都演得太敷衍的话,别的不说,用户体验也肯定是下降的。

  总结

  主机厂搞贴牌原厂油,说到底其实就是与石油巨头们合作赚着游走于《反垄断法》边缘的钱,而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哪怕知道内情,但出于原厂质保的考虑,说实话也是很无奈的。

  但作为一篇有干货的文章,总结肯定不会和稀泥,还是带给大家一些有用的应对策略吧:目前主机厂除了提供原厂油外,还会把自家动力系统对既有性能的要求总结成一个简单的认证标准去授予给达到要求的机油产品的,例如包装得比较好的通用DEXOS。市面上的品牌机油一般都是会标注出这些认证的,而消费者只需要在正规渠道买到带有相应认证的产品,就能绕开原厂油选择自己喜欢的润滑油产品了。但记得,前提是一定要在正规渠道购买,因为真不幸车子在质保期内出了可能与机油有关的问题的话,你是得举证你加注的这非官方渠道机油是达标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