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开远光灯危害有多大 防炫目关键时刻起作用

来源:牛车网时间:2018-02-11 12:25作者:俺就是航子 编辑:刘宁

  近日,一杭州司机晒出违规开远光灯罚单引发网友们热议,令人惊讶的并不是这位司机开远光灯被罚,而专门针对滥用远光灯的新型电子警察的工作方式引起网友们的讨论。

  违章罚单中的照片一来显示出交警们为了严惩违规开远光司机的不容易,二来也体现出违规开远光灯对于安全方面的严重危害,小编看完以后只有一个想法,这司机该罚!该严罚!

  相信有不少网友在晚间出行的时候都有被对向远光灯“晃瞎”的经历,遇见卡车也就算了,毕竟他们的近光灯也很亮,但作为小轿车司机来说你在有路灯的城市里开远光灯就实在说不过去了吧,难道近光灯已经满足不了你了吗?他们并不知道这样做会对对象车辆驾驶员造成什么危害,也并不知道对向司机想下车“暴揍”他们的心,夜间行车开远光灯已成了一大公害。

  请不要随意改装光源

  很多车主会抱怨自己爱车的大灯不够亮,夜晚行车的视线不太好,于是他们就有了改灯的想法,LED光源确实非常亮,这也成了他们想改的对象,但一般带有LED光源的车型大灯内部都会配有透镜,让灯光更聚集的射向前方。

  而如果大灯内部不具备透镜的情况下私自改装LED光源,就会造成光源分散,就像患有散光问题的眼睛一样,基本上遇到这样的对向车辆,你就可以把眼睛闭上了,因为其晃眼程度一定会造成几秒的短暂失明。

  短暂的失明会造成不可估量的交通事故

  前文为啥说遇到对向大货车就要“理解”一下呢,因为货车本身高度就比较高,这也导致本身的灯光高度变高,当小轿车与重型货车会车时,重卡即便是近光灯,也有一种非常刺眼的感觉,而一旦货车使用远光灯会车,小轿车司机100%是什么也看不到的,也就是说如果你不想大货车司机晃你的眼,那他们只能把光源全部关闭,因此面对对向的大货车,我们还是理解理解吧。

  如果说城市里的远光灯让人后怕,那在夜晚的山路中就更让人“没活路”了,即将进入弯道时,对向车辆开着远光灯呼啸而过,很可能会造成因为短暂失明而造成一辆车的失控,甚至会有冲下山的可能性,所以会车时一定注意及时关掉远光灯。

  跟车的时候有必要开着你的远光灯?

  不止是迎面而来的远光灯让人猝不及防,后视镜里的“爆闪”也很令人蛋疼,明知道前车的轨迹为什么还要开着远光灯?生怕前车不知道后面有车吗?

  遇到后车的跟车距离不足一百米、还开车远光灯这种情况真的是让人心态爆炸,恨不得将两侧的反光镜收起、将车内的后视镜给拔下来。虽然防眩目后视镜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配置了,但也并不是每辆车都有,我个人认为这项配置还是十分重要的,每位车主都应给爱车加装防眩目后视镜。

  防眩目后视镜的原理是什么?

  防眩目后视镜有一面特殊镜子和两个光敏二极管及电子控制器组成。两个光敏二极管分别设置在后视镜的前面及背面,分别接收汽车前面及后面射来的光线,当后车的大灯照射在车内后视镜上时,此时后面的光强于前面的光,此反差被两个光敏二极管感知并向电子控制器输出一个电信号到后视镜导电层上,使后视镜镜面电化层颜色变深,不会有晃眼效果出现,因此实用性很强。

  总结

  虽然说防范远光灯的措施必不可少,但该问题的本源还是在驾驶者身上,合理利用远光灯才是解决问题的合理方式,如果夜晚大家都开启远光灯行车,那还要路灯干什么?对于因为违规使用远光灯被罚的车主理应有个良好的态度接受处罚,因为被远光灯晃眼的情况谁都知道不好受。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八条规定,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上,机动车遇相对方向来车时,应当在150米以外改用近光灯。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