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冬季车内使用暖风五大误区 看看中招了没

来源:腾讯汽车时间:2018-02-01 11:00编辑:刘宁

  虽然再过几天马上就要“立春”,意味着春天即将到来。但如今外面的天气却越发寒冷,最近一阵子我国南方更是有不少地区,遭遇了雪灾。因此,人们自驾出门的时候,空调暖风成为了每天必须要使用的一项功能。

  但大部分车主却对如何正确使用空调暖风知之甚少,所以很多人认为冬季开空调是很费油的一件事,可事实却并非如此。今天就给大家盘点冬季车内使用空调暖风的几大误区,看看身为“老司机”的你有没有中招?

  冷车启动立即开暖风

  想要知道如何使用汽车空调的暖风,首先大家要弄明白它的工作原理。其实,车辆之所以有暖风主要是依靠发动机工作产生的热量,这些热量本身是要散发到空气中的,但它可以通过加热器芯和风扇的组合,被导入车内从而变为暖风。本质上来说,如今车辆的暖风算是“废物利用”形成的。而正是由于暖风的热量来自发动机,因此不能在冷启动时就立即打开,因为发动机是需要工作温度的。在没达到此温度前若分散发动机的热量,会造成发动机燃烧不完全。不仅费油,还容易增加积碳的产生令发动机损坏。所以,冬季车内空调暖风,必须等发动机水温上来后再使用。

  温度调越高就越费油

  刚才说了车内空调暖风来自于发动机的余热,所以实际上却非大家想象的那样会造成油耗增加。特别是有些朋友认为空调温度调的越高,就会越浪费燃油。这种顾虑显然是多余的,冬季开空调暖风会费油的情况只有两种,第一像上面说的那样水温过低时,开空调造成发动机工作不良。第二是打开了A/C也就是压缩机,增加了发动机的负荷。大家应该都知道,压缩机是制冷用的,冬天开A/C并没有什么作用,这点车主们使用空调时要注意关闭,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风口向上车内热的快

  除了上面两条之外,很多朋友使用空调暖风时,还会存在感觉让风口冲上吹,车内热起来会比较快的误区。要知道热空气比冷空气轻,它一直会在冷空气上面,因此正确使用空调暖风的方法是让风口向下吹,这样热空气会从下往上走,如此便能够更快速的给车内整体空间加热。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不要将空调冲着人身体上直吹,这样容易造成皮肤干裂老化,发生身体上火等问题。

  车窗起雾开外循环模式

  冬季开车时,车窗起雾无疑是件令人非常讨厌的事件,会影响行车视线和驾驶的安全性。面对这种情况,不少司机会选择关闭车内的暖风,或者将空调切换成外循环,以期能够使内外空气温度相同,避免雾气的产生。可其实,这根本没有必要,只要让空调暖风吹向风挡玻璃即可。如果没有向风挡吹风功能的车型,建议提前涂抹除雾剂,改变玻璃表面的张力,从而防止车窗出现起雾现象。

  开暖风时间不宜过长

  最后由于冬天开车时,空间相对密封暖风开的时间如果太久,会造成车内空气中有害气体的堆积。这样容易使车内的司机和乘客感觉到憋闷、上气不接下气,同时也容易产生困意。因此最好在使用空调暖风的时候,每隔一段时间就暂时关闭,打开外循环或者最好开一点窗户,给车厢换换气,等感觉到冷的时候再继续打开暖风......这样一开一关,能够保持车内空气的新鲜,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