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安波福与Lyft展示自动驾驶招车服务

来源:车云网时间:2018-01-24 09:45作者:Bob编辑:王厅

  这家拥有百年历史的公司,正在进入一段值得期待的创业期。

  去年年底,德尔福汽车公司把动力系统业务拆分出去之后,就开始整合原来的电子电气系统、电子与安全系统两大事业部,专心做自动驾驶、互联和共享出行。德尔福汽车公司改名为安波福公司(Aptiv),标志着正式往商业落地迈进了一步。

  除了通过主机厂从L3开始,逐级推进自动驾驶需求落地,安波福在自动驾驶方面的另一个思路是面向共享或运输领域,提供L4\L5的解决方案。

  今年CES上,安波福和打车软件Lyft合作,用8辆基于BMW 5系改装的自动驾驶汽车提供APP招车服务。展示的就是德尔福面向共享领域的思考。当“量产”成为最终目标,安波福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样的新消息?

基于BMW 5系改装的自动驾驶汽车

   出行方式体验

  为了让展示主题成为“出行方式”,而不是单纯的“自动驾驶技术”,安波福和Lyft专门设计了一整套用车流程,和我们叫一辆普通出租车无异。Lyft负责把呼叫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功能揉到自己的现有的APP里,打通包括预定,叫车、付费、获取发票在内的全部流程。而安波福则负责整辆车的自动驾驶技术方案和功能实现。

  1月9日-12日,在安波福展台周边100码范围内,所有人打开Lyft APP,都能看到呼叫自动驾驶出租车的选项,你可以从A点出发,到达30多个位于拉斯维加斯城区的目的地。

Lyft APP招车界面

  现场工程师用手机APP操作,通过下拉菜单选择目的地后,帮我们约到了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出行路线是从安波福展台所在地Gold Lot出发,到Caesars Palace后折返。

车内的两块屏

  进入车内,我们看到了原车车机会实时显示前方道路情况,显示画面是对传感器数据加工后获得的实时识别和追踪效果。后座有一个平板电脑,界面显示了行程状态、车辆状态和乘客确认上车的按钮。

  体验时驾驶位有一位安全驾驶员,负责给出变道信号以及必要时做一些接管,接管案例都会上传到云端,用来训练自动驾驶汽车。安全员说,未来自动驾驶出租车上是没有司机的,安波福会建立一个云平台用来远程监控提供安全保障。

  然后就是从A到B的过程了,大约20分钟。体验时间是中午,阳光时不时直射进眼底,拉斯维加斯的马路像铺了一条发光的地毯。我们的车遇到了混行的普通车以及通过红绿灯路口的情况,但是没有遇到横穿马路的行人。

  车云菌全程拍了视频,下面是帮你摘的一些重点。

  1、变道时被Cut In

  2:53的时候,安全驾驶员选择了变道,车子开始观察周围环境。此时一辆黑车抢先一步并入本车车道,Cut In后因为与即将变道的本车距离太近,安全驾驶员保守地选择了接管。

  2、 一个U Turn

  大多数时候,我们的车都在做变道、转弯的动作,在跟车、经过十字路口时,都有明显的主动减速。7:37时,我们的车做了一个U Turn,从方向盘动作来看,动作很丝滑。

  3、红绿灯

  11:30开始,我们在一辆高大的广告车后跟车,从拍摄角度看,我们是没法看到红绿灯的。安全驾驶员告诉车云菌,一般自动驾驶汽车会用摄像头观察红绿灯状态,但是当前车遮挡无法看到信号灯时,这辆车还可以借助DSRC获得亮灯信息。

   自动驾驶系统升级

  去年CES上,车云菌就体验了当时德尔福自动驾驶汽车,搭载了Intel和Mobileye打造的CSLP自动驾驶系统。今年展示的自动驾驶出租将自动驾驶系统应用到了宝马5系平台,因为大量的城区环境自动驾驶,和去年的奥迪SQ5比有了不少升级。

  最典型的是,这辆车一样把传感器藏得很隐蔽,但是配置布局却不一样。增加了很多激光雷达传感器来做冗余。除了摄像头、毫米波雷达、DSRC、GPS之外,车身一周增加了很多4线和16线激光雷达。根据安波福的规划,未来这几个激光雷达都会被固态激光雷达代替。现阶段“16线+4线”机械激光雷达的配制方法只是测试阶段的过渡方案,目的是为了把计算平台先搭好。

  因为是城市工况下的自动驾驶,整车在决策规划、执行控制方面也考虑了冗余备份,工程师告诉我们,全车有3套制动,4套转向。车辆在后备箱里已经没有大量的计算设备,而是集成为一个基于英特尔芯片的中央计算机,安装在车辆的侧面。所有传感器数据除了汇总到中央计算机处理之外,还有另外一处备份的计算单元。

  据现场工程师介绍,这次体验中,几辆自动驾驶汽车用的都是自己采集制作的地图,不过安波福和HERE、TOMTOM这些图商都有合作。他们认为地图接入自动驾驶汽车并不是很难,与地图配合定位的传感器主要是激光雷达,几乎没有用到GPS。

   按需移动出行服务的推进

  让自动驾驶出租落地的一个方式,就是让自动驾驶汽车落到具体场景,这里就要提到安波福基于云计算的按需移动出行(AMoD,Automated Mobility-on-Demand))服务。

  在安波福的展台上,我们还看到了一辆展示AMoD系统的展车。

  AMoD的开发始于2015年,当时安波福收购了来自卡内基梅隆大学的Ottomatika,后者的核心能力是提供自动驾驶规划模块的软件。

  2016年8月,安波福成为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的战略合作伙伴,为实现自动驾驶出行新概念展开合作。德尔福提供了一支全自动驾驶汽车车队,并开发基于云计算的按需移动出行软件(AMoD)。这个试点项目计划时长为3年,目标是在2022年实现全运营服务状态。

  此后德尔福还相继收购了Movimento和NuTonomy,前者是一家专注安全以及OTA升级领域的公司,而后者则是一家软件初创公司,开发用于自动驾驶网约车服务的人车信息系统。这些都增加了德尔福在自动驾驶道路测试,以及移动出行相关服务的研发能力。

  在车云菌看来,AMoD项目代表着包含云服务能力的端到端的自动驾驶汽车系统,是更加完整、面向具体按需出行应用场景的尝试。现在,AMoD项目在新加坡已经先落地,到2019年要正式运行。据车云菌了解,拆分业务后安波福,未来将会和美国某几大城市合作,推出面向公共交通的自动驾驶服务,而且这并非试点项目,而是未来将长久推行的出行服务。

  安波福希望将来在中国国内也开展AMoD项目。安波福电子与安全部全球副总裁及亚太区总裁王展告诉车云菌,现在国内政策刚开始放宽,安波福已有计划在今年把SAE L4的车引进中国进行测试。

    车云小结

  据官方资料介绍,安波福公司全球已投入60辆自动驾驶汽车进行各种自动驾驶项目的开发测试。到2018年底,投入自动驾驶项目开发测试的自动驾驶汽车将达到180辆。

  现阶段,安波福依然在为核心业务源源不断地注入资源,专注打造自动驾驶汽车的大脑和神经。与此同时,公司的另一项任务就是对商业模式的探索。王展认为,首个自动驾驶商业落地项目会在2019年,自动驾驶(L3 以上)营业模式的成熟可能要到2022年以后。

  在业务梳理之后,我们看到安波福以更加精炼的方式进入了出行领域。面对这个依旧处在爬升期的市场,安波福的态度足够审慎。这家拥有百年历史的公司,正在进入一段值得期待的创业期。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