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吴周涛或调任北汽 蔡建军掌管华夏出行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18-01-19 09:16编辑:刘嘉琪

  近日,有消息称,北京现代副总经理吴周涛将调任北汽股份,接替北汽股份副总裁、销售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蔡建军主导北汽自主营销工作,而蔡建军将调任北汽集团旗下的华夏出行公司,现北京现代销售管理室室长樊京涛将接替吴周涛担任北京现代副总经理一职。目前,关于此次人事任命的文件还未正式公布。

  此前,坊间流传吴周涛职务将有所调整。此次吴周涛调任北汽股份,或许是因其去年在北京现代低谷时期的出色领导力有关。受外部环境影响,去年北京现代经历成立15年来最大的一次挫折,从年初开始销量出现快速下滑。

  然而,此次接替蔡建军调任北汽股份,掌管北汽自主品牌营销工作,对吴周涛来说显然又是一次更大的挑战。因为,北汽自主2017年销量同样也面临大幅下滑。在汽车营销圈颇有名气的蔡建军,此次调任华夏出行或许也与北汽自主去年销量表现有关。

蔡建军

  有“军座”之称的蔡建军在汽车营销领域颇有建树。在其担任DS销售副总裁时,用4年时间将一个刚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新品牌,通过一系列创新营销将其销量从0达到年销2.67万辆,同比增长559%并进入豪华汽车品牌前十之列,其营销能力有目共睹。

  2015年10月10日,蔡建军正式入职北汽,在蔡建军加盟北汽之前的半个月,北汽发布2020战略“π计划”,规划到2020年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力争跻身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前三名。作为新计划实施的新掌舵人,蔡建军被寄予厚望。然而,北汽尽管有向上的雄心壮志,但彼时已问题重重。

  蔡建军加盟北汽后,2016年北汽自主北京品牌(含绅宝、北京和威旺三个系列)共销售新车45.7万辆,同比增长35.59%,2017年年初北汽自主定下50万辆的全年销量目标。然而,好景不长。2017年1-11月,北汽自主合计销售19.2万辆,同比下降53%。其中绅宝销售9.1万辆,同比下降59%;威旺销售7.5万辆,同比下降54%;北京销售2.5万辆,同比增长32%。仅北汽新能源成绩较为亮眼,去年销量突破10万辆,占国内新能源车23%的市场份额。

吴周涛

  从销量数据推算,2017年北汽自主显然未能达到销量目标,并出现大幅下滑。这主要与北汽自主品牌产品竞争力不足有关。外观设计、车辆品质和做工,以及技术上北汽自主都不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在消费升级的时代,低价也换不回销量数据。

  面临诸多问题,北汽集团也在进行积极调整。去年12月,北汽集团将威旺正式并入昌河汽车,重新梳理北汽自主品牌,威旺并入昌河将为北汽自主减少20亿亏损。除品牌梳理外,此次蔡建军即将赴任的华夏出行,也是北汽在新出行领域全新布局的新细分市场。

  近两年,共享出行、网约车等成为交通出行领域的新兴市场,也是汽车企业积极布局的新领域。去年4月8日,北汽集团正式揭牌成立华夏出行有限公司。其中,北汽集团持股51%,珠海协鑫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持股29%,北京市盈润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股20%。在华夏出行有限公司的揭牌仪式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华夏出行将是一个千亿规模的全球化出行服务平台。”

樊京涛

  华夏出行是以北汽新能源汽车为基础,建立网约车、出租车、智慧穿梭巴士、共享物流车等绿色全业态出行服务体系。涵盖汽车租赁、融资租赁、出租车、网约车、旅行服务、分时巴士、二手车等各种业务模式。徐和谊表示华夏出行的成立承载着北汽向出行服务和创新公司转型的重要使命。

  目前,华夏出行已经于去年9月上线运行,先期业务是运营北京公务用车改革,其次向全国布局,特别是云南、四川等自驾游大省扩张。“营销干将”蔡建军调任华夏出行,或是借助其出色的营销能力做大做强新出行市场。

  不得不说,要让千苍百孔的北汽自主回归销量快车道,“营销干将”蔡建军并未成功,此次吴周涛能否再次乾坤大挪移将北汽自主销量实现冲高,一切都是未知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