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低端下滑高端猛增 2017国内MPV销量解读

来源:58车时间:2018-01-04 08:53作者:卢朕悦编辑:刘宁

  曾有人预测,MPV市场将会是继SUV市场之后的又一个快速增长的细分市场。但回顾前几年的销量来看,这种说法似乎过于乐观。根据销量数据,2017年国内MPV市场总体不仅没能延续2015-2016年的上涨,反而有着更大幅度的退步,原因何在呢?

  有言在先:由于截稿时,国内2017年12月的MPV销量数据尚未发布,我们仅以去年1-11月的销量数据来做分析(文中引用对比数据也为2015和2016年同期销量)。

  根据乘联会提供的销量数据(新车批售数),2017年1至11月国内国产MPV的销量相比2016年同期大幅下降近33万辆,降幅超过15%,与2017年车市整体微增长的大环境背道而驰。另外,若对比2015年的历史同期数据,去年的销量也仍是不增反降。

  不过,相比于总体销量的下跌,有一个现象更值得我们关注。由于我国相关机构将众多微面车型纳入MPV的范围进行统计,而占据销量大头的正是这些微面以及微面衍生出的入门级MPV,所以这些车型的销量下跌将直接带动整体细分市场出现负增长。而反观10万元以上的中高端MPV市场,尽管总体体量不大,但增长却十分明显。

  低端车型销量下跌

  1-11月销量 No.1

  1-11月销量 No.2

  要论销量,五菱宏光系列和宝骏730可是当之无愧的冠亚军,尽管销量有所下滑,但总销量数字还是远高过其他车型。不过销量大也是把双刃剑,这两款车2017年1-11月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仅17.6万辆,足以影响整个细分市场的走向。但话又说回来,像长安欧诺,长安欧尚以及北汽威望M30等车型也得和前面这两位一起为销量下跌“背锅”,毕竟这几位的销量降幅也不小。

  我们认为,低端MPV的销量下滑主要原因在于“消费升级”带来的影响。随着国内消费水平的持续上升,国内出现大规模车辆升级的热潮,更高端的微面以及舒适性更强的低端MPV逐渐受乡镇地区消费者的欢迎,而这成就了2016年的销量攀升。但时至2017年换车潮退去之后,尽管总体市场的体量依然很大,但购车需求的下降已难以支撑低端MPV继续向上。

  中高端车型销量大增

  1-11月销量 No.3

  两代车形成高低搭配之后,别克GL8在2017年的销量已经稳定的站在月销过万的水平线上。产品力的全面提升以及更加精准的定位让GL8在23-45万元的价格区间内形成了坚实的产品阵线。同时GL8的销量大增也很好地说明了中高端MPV市场有着充足的市场容量,消费需求也比较旺盛。

  同样是消费升级,随着开放二胎政策的实质影响,一般的五座车以及伪7座SUV车型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以八零后为主的“421/422家庭”的出行需求。更大的7座MPV车型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与日俱增,这不仅体现在GL8的销量增长上。

  不管是比亚迪宋MAX还是别克GL6,这两款主打细分市场的中端MPV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开门红。别克GL6主打6座家用MPV细分市场,与GL8形成进一步的高低搭配,“幸福不缺席”的口号更是十分深入人心。而比亚迪宋MAX则以超高的颜值以及不错的性价比迅速打开市场。相信今年这两款车还将有着不错的表现,撑起国内中端MPV市场不成问题。

  本田艾力绅和奥德赛这对孪生兄弟常年处于“月销3000”俱乐部,事实上并不是产品力不足导致这个结果。主要原因在于东本和广本两家的产能受限(其实都已在满负荷生产),看看这两款车聊胜于无的现金优惠力度就可以知道。

  而以本田的品质口碑、保值率以及车内空间灵活性、好停车、省油的优势,如果加大这两款车的产能,销路是完全不用发愁的。只不过对于渴望中高端MPV的消费者来说,有时候有钱也未必能买到现车。而中高端MPV细分市场想要寻求增量,短时间内指望不上这两位。

  大众途安1-11月的销量不足三万辆,对于这个很早就进入中国的中端家用MPV来说,实在是有些令人感到意外。按道理,换代之后的新车应该处于产品生命力的旺盛期,但从定价来看,入门版自动挡车型18万元的起售价确实缺乏与同价位SUV和轿车的竞争力,过高的门槛光靠大众的金字招牌已经难以唤起用户的兴趣。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境地倒也合情合理。

  另外,在国内中高端MPV中还有华颂7和纳智捷大7 MPV这两款车,尽管在产品亮点方面两款车都有不俗的表现,但无论是品牌认知度还是售价都没有优势,努力挣扎之后已经步入月销量仅两位数的尴尬境地。另一方面也能反衬出中高端MPV市场的消费者对车辆综合竞争力的要求有多苛刻。

  根据中汽协对2018年的市场总体预测以及MPV细分市场的预测来看,今年国内车市仍将以缓慢增长为总体基调。据其预测,今年车市将增长约3%左右。对于MPV细分市场,中汽协继续给出悲观预期,全年MPV销量将继续萎缩,降幅达11%。而我们认为,2018年中国MPV市场将延续2017年两极分化的趋势,低端MPV销量将继续下降,而中高端市场则由于新品的加入以及购买需求的上升而增长。

  今年看点:

  去年12月30日,广汽传祺首款MPV车型——GM8正式上市,新车将锁定包括GL8,奥德赛等车型在内的合资品牌中高端MPV。从产品竞争力方面来看,传祺GM8的确有挑战合资同级车的实力。但根据传祺官方的产能规划,今年GM8的预期产销为3万台,即便超额完成任务的情况下也不会对MPV总体市场产生明显波动。不过,由于竞争的加剧,合资品牌势必会出台相应的销售策略来迎接GM8的挑战,对消费者来说,是个渔翁得利的好事。

  中型MPV方面,吉利的首款MPV车型也将于今年下半年面市,该车采用侧开门设计,内部采用2+3+2或2+2+3的7座布局。届时将向比亚迪宋MAX甚至是别克GL6等对手发起挑战。另外,传祺GM6也将于明年底面世,不过其很可能会像GM8一样赶不上上市当年的市场行情,真正的发力点或将出现在2019年。

  总结:

  国内MPV市场继续萎缩恐怕已是难以改变的局面,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此前主抓低端MPV市场的宝骏和五菱正一步步转型,实现多市场同时发力的愿景。中端方面,像宋MAX一样的新品将加剧10-15万元级家用MPV产品的市场竞争,将一个从无到有的细分领域不断做大做强。高端方面,尽管短期内可能难有类似GM8这样的国产高端产品投入市场,但相信传祺解决了产能问题之后,GM8对市场的冲击恐怕将被进一步放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