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纯电车怎么开空调?要温度还是要续航

来源:今日头条时间:2018-01-03 11:03作者:爱车译族编辑:刘嘉琪

  在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将会是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同时一些身处大城市的朋友,想买车着急摇不到号,而选购一辆新能源汽车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新能源汽车虽然不用烧油,但是其续航里程、快速充电问题,一直是消费者比较关注的。就目前而言一些高端纯电动汽车综合续航里程可达400公里以上。一般的车型也达到了300公里以上,只要不经常跑长途,纯电动汽车还是很有诱惑力的。

  撇开账面数据,着眼实际用车情况,纯电动车型还有很多现实问题是无法回避的。就比如,现在天冷了,车内要开暖风,空调制热会不会影响到实际续航里程?

  与燃油汽车不同,燃油汽车空调可借助发动机的动力和余热。而新能源汽车没有多余的热量,制热通常是使用PTC加热器(大家可以想象成“加热棒”),效能比较低,想要获得更多的热量必然会消耗更多的电量,耗电是毫无疑问的。正常情况下纯电动汽车空调制冷会降低汽车续航里程的1/3,冬季制热续航里程大约会减少1/2。说再在直白一点,一辆综合续航300公里的纯电车型,开着暖风大约只能跑150公里左右的路程。(估算数据)

  本身买车是为了增加便利和出行的舒适性,不至于为了省电不开空调。但是,影响到续航里程对于跑长途而言也是个硬伤。所以,纯电车型夏季和冬季,尽量避免室外停车,注意空调内外循环模式的切换。也可以使用一些电热座垫,来提升座椅的温度耗电量会小很多。

  随着汽车技术的不断提高,一些新型的空调系统,能够实现节能高效的制热和制冷。热泵空调系统就是其中之一,它在制热上具有PTC电加热无法比拟的高效特性。未来有望成为电动汽车空调的发展趋势。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