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这样开手动挡汽车 不但费油还伤车

来源:今日头条时间:2018-01-03 11:00作者:爱车译族编辑:刘嘉琪

  任你自动挡车型如何的便捷、高端,总有那么一些车主喜欢享受手动挡车型的驾驭感。手动挡车型在操控上要比自动挡车型繁琐些,多了一个离合器踏板不说,还要控制好油门和换挡时机。有些不好的驾驶习惯还会导致油耗升高,增加车辆磨损。

  习惯一、右手长时间压档杆

  有这个习惯的驾驶员很多,包括小编我自己。因为,手动挡车型换挡的频率很高,右手也就习惯性的放在档杆上。但是这样做的弊端是,换挡拨叉或许会一直压在同步器之上,同步器一直旋转,长此以往会使拨叉过度磨损,换挡拖拉。说实话,这个习惯想改掉确实有点难,不过我们也可以注意手掌的力度,不要太用力的顶住档杆。

  习惯二、长时间半离合状态

  一些新手驾驶员开车时过度的紧张,左脚一直放在离合踏板上,时刻准备着对车辆的控制。实际上这种做法对离合片的伤害很大,长时间的半离合状态会加速离合片的磨损,降低离合器的使用寿命。同时也会损耗掉大量的发动机动力,继而增加油耗。

  习惯三、车速与档位不协调

  驾驶手动挡车型,不光是要控制好油门和离合器,车速与档位的配合也十分重要。为了避免起步时的顿挫,有些驾驶员习惯使用二挡起步和高档位小油门行驶。而这些驾驶方式,都会增加离合器和变速箱的磨损。一挡起步对任何车型来说都是有益无害的,只有合理的根据车速换挡,才能体现出车辆的最佳性能表现和油耗经济性。

  习惯四、离合没分离就换挡

  急性子的驾驶员,有时候离合没踩到底就忙着摘/挂挡,这时候很容易出现“响齿”的现象,也就是齿轮间异常咬合的声音,这对变速箱是一种致命的损伤。平日里有些驾驶员埋怨手动挡车型的档位不好挂,甚至是挂不上档。

  很多情况下都与离合器没有完全分离有关,或者是档位与车速不匹配,变速箱的一种自我保护设计。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