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蔚来汽车和广汽联姻12.8亿元该怎么用?

来源:电动大咖时间:2018-01-02 10:18编辑:刘嘉琪

  蔚来发布首款纯电ES8的热度还没褪去,在27日晚就有爆出蔚来汽车和广汽联姻的消息,不过确切地说是蔚来汽车傍上了广汽集团,主要合作内容如下:

  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与上海蔚来汽车、湖北长江蔚来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共同出资设立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致力于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销售及服务。

  据相关消息称,这次的规划总投资为12.8亿元,注册资本5亿元,分期出资,首期注册资本2亿元。其中广汽集团按22.5%股比出资4500万元,广汽新能源汽车公司按22.5%股比出资4500万元。

  公司与蔚来汽车拟于2017年12月28日上午在广州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

  公告称,为了共同推动我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发展和创新升级,双方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创新发展”的原则,充分利用双方(包括其各自的关联方)的人才、资源、技术、资本的综合优势,在智能网联清洁能源汽车产业技术研发、生产、运营、销售方面达成战略合作。

  双方致力于在产业链各方面展开全面合作,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制造、供应链体系、销售服务体系、租赁运营模式等方面的资源整合、核心零部件领域、相关销售及服务渠道资源、品牌推广、大数据分析及软件开发应用以及车联网和自动驾驶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合作。

  公告显示,双方拟定多种合作模式:

  1、在双方一致认可的合适的商务条件下,蔚来汽车或蔚来汽车指定的长江蔚来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可单独或联合其他投资人共同参股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具体参股条件双方另行书面约定。

  2、广汽集团与蔚来汽车或蔚来汽车指定的长江蔚来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拟共同出资成立一家合资公司,致力于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销售及服务。

  3、在双方一致认可的合适的商务条件下,双方有意在分时租赁、车辆共享、整车租赁等运营领域合作并拟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将尽可能多吸收社会资本进入,并在合适时机寻求进入资本市场。

  4、双方有意在核心零部件领域展开合作,拟共同出资成立一家合资公司,致力于动力总成、智能电子电器的研发及制造。

  5、在双方一致认可的合适的商务条件下,广汽集团或广汽集团指定的实际控制子公司可以单独或联合参股蔚来汽车的蔚来北美公司,具体参股条件双方另行书面约定。

  6、双方还可根据各自优势,在汽车软件的开发和应用、智能汽车的研究及车联网的应用方面加强合作,同时考虑为对方提供汽车产品、技术或配套等方面的资源共享和相关服务。

  加上现在的广汽,蔚来的盘子越盘越大,还是幕后有大财团,大老板的“背靠大树好乘凉呀”。不过也很明显,蔚来和广汽新能源从开发,研发,服务,渠道,售后等方面的深入合作,江淮仅仅沦为了一个代为生产的工厂。不知道合肥人民怎么看待这件事情呢?

  不过从蔚来汽车的背景来看,这家立足于全球的中国初创新能源汽车品牌,有钱就是王道,目前已在圣何塞、慕尼黑、伦敦、上海等13地设立了研发、设计、生产和商务机构,汇聚了数千名世界顶级的汽车、软件和用户体验的行业人才。

  2016年11月21日,蔚来在伦敦发布了英文品牌“NIO”、全新Logo、全球最快电动汽车EP9。12月16日旗下全新七座纯电动SUV ES8正式上市,将于明年初陆续交付用户。

  而广汽方面,截止12月26日,广汽传祺全年发车突破50万辆,提前完成2017年目标,同比增长35%。 在SUV细分市场,传祺GS4全年销量超33万辆,稳居SUV前二;GS8随着变速箱供应量提升,10月、11月销量连续破万,为 7座SUV榜首。GS7订单超2万辆,GS3订单超3.9万辆。GA6从下半年开始月均销量超2500辆,据细分市场前列。GA8连续数月位居中国品牌C级轿车细分市场第一。广汽新能源品牌的影响力以及专注的平台实力,蔚来和广汽的这次联姻绝对是1+1>2的双赢效果。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