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江淮新能源车步履仍然蹒跚 燃油车销量大降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18-01-02 10:00作者:张诗雨编辑:刘嘉琪

  蔚来汽车对标特斯拉的ES8一上市,制造方江淮汽车也引来不少关注,但ES8是否能被市场接受尚未可知,资本市场也并不买账,江淮汽车自身的新能源车发展状况,才是立足之本。

  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蔚来汽车”)ES8的推出,刷新了国产汽车的最高售价,令蔚来汽车在网络上“霸屏”数日,ES8的代工方江淮汽车也跟着小火了一把。

  ES8是一款纯电动汽车,出品方蔚来汽车称,公司对标特斯拉,ES8的最低售价45万元,由此引发了汽车爱好者以及市场各方的围观。

  然而,尽管因ES8受到市场关注,但江淮汽车自身的新能源汽车产量并不高。2017年前11个月,公司共销售新能源汽车2.6万辆,在行业内并不靠前。在传统汽车业务方面,江淮汽车更是遇冷,2017年前11个月销量同比下滑21%。

  那么,江淮汽车是否有计划生产自家旗下的高端电动车?2017年为何销量不景气,计划未来如何提振销量?就这些相关问题,《投资者报》记者向江淮汽车致电致函,得到了公司的相关答复。

  搭上国内“新贵”

  2017年12月16日,蔚来汽车宣布,旗下首款中大型纯电动SUV车型ES8上市。该车续航里程达到355公里,采用了全铝车身结构,这使得其造价不菲,售价高达45万元~55万元。

  蔚来汽车是2015年成立的新兴车企,投资方包括腾讯、百度、高瓴资本等业内巨头,目前已经累计融资超过200亿元。该公司自称对标特斯拉,以生产高端电动车为主,ES8则是旗下推出的第一款量产车。

  ES8采取了先预约、后造车的生产模式,预约之后的生产方并不是蔚来汽车,而是江淮汽车。在ES8的车尾,有“江淮蔚来”的车标。

  此外,ES8还搭载智能车载终端,蔚来汽车也因此对外称,ES8不只是新能源汽车,还是一款智能网联汽车。

  对于与蔚来汽车的合作,江淮汽车方面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此次合作也有向新兴车企学习的目的,“公司与蔚来汽车本次的合作,是传统汽车制造业与互联网造车的新合作模式,也是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运作模式。江淮与蔚来汽车的合作能够有效整合资源,促进优势互补,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

  那么,江淮汽车为何选择与蔚来汽车合作,具体的合作模式又是怎样的?公司方面回应记者称:“与蔚来合作的前提是基于对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信心,通过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智能制造。”同时江淮汽车也强调,“公司与蔚来汽车是一次在制造领域长期而又深入的合作,并不是简单的代工模式。”

  至于双方的合作将持续到何时,江淮汽车如何向蔚来汽车收取费用?对于这类问题,江淮汽车方面并未作答。

  ES8售价不菲,最低售价45万元,在国产车中绝对要算是高价车了。而江淮汽车既然能为蔚来汽车代工,说明其自身在硬件上已具备制造高端电动车的能力。那么,公司今后是否有计划生产自家旗下的高端电动车?

  江淮汽车方面承认:“从长远来看,建立自己的中高端品牌也是公司的发展需要。”江淮汽车也为此做过一些努力,公司方面表示,近年来,江淮汽车不断优化工艺、提高智能制造水平,并将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适时调整优化产品结构。

  未被股市看好

  江淮汽车早在2015年就推出了新能源发展战略,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要占总产销量的30%以上。

  不过目前仅从产销量来看,新能源汽车在江淮体系内存在感不强,公司2017年前11个月共卖出58.6万辆汽车,其中仅有2.6万辆新能源车。这表明江淮汽车还属于典型的传统车企。

  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尽如人意的同时,江淮汽车传统燃油车2017年的销量也大幅下滑,2017年前11个月,公司销量同比降幅达21%。

  得益于旗下SUV车型的崛起,江淮汽车2015年、2016年净利润有所增长,但这一态势在2017年却未能延续。

  对此,江淮汽车方面向《投资者报》记者解释:“这主要由于公司的小型SUV车S3的销量大幅下滑所致。面对销量的下降,公司正在积极进行产品升级,不断调整优化产品结构。”

  销量下滑直接影响了公司的业绩表现,2017年前三季度,江淮汽车净利润同比下滑73%,总资产下滑8%,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51亿元。

  江淮汽车方面告诉记者,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传统汽车销量下降及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的影响,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73%。对此,公司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提振业绩:包括优化供应链体系,大力降低成本;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优化产品结构;加快推进合资合作,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业绩的下滑,令江淮汽车近期在资本市场受到冷落,即便与蔚来汽车合作推出ES8,也未能让公司股价上涨。2017年10月以来,公司股价几近持续下跌,由10月最高时的12.4元跌至年底的9.46元。

  对于当前估值,江淮汽车方面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对市场估值不方便发表意见,但就公司而言,会不断改善经营业绩,提升公司的投资价值,以增强投资者信心。同时,公司也将以信息披露为抓手,增强公司的透明性,并不断加强与投资者的互动和沟通,让广大投资者及时了解公司的经营状况。”

  无论是蔚来汽车合作,还是计划今后推出自己的高端电动汽车品牌,都表明了江淮汽车对于新能源汽车领域还是很重视的,公司方面对记者透露:“从目前来看,汽车行业比较确定的发展方向便是新能源、智能网联。目前的国家政策也很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所以对公司来说,新能源汽车也是公司未来一个重要的战略选择。”

  尽管战略上重视新能源汽车,不过江淮汽车目前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并不高。2017年前11个月,新能源汽车总计售出2.6万辆,其中包括1.6万辆纯电动车,相较之下,比亚迪仅纯电动汽车E5就卖出2.2万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