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广汽牵手蔚来 布局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来源:新华网时间:2017-12-29 09:19作者:王厚启编辑:刘嘉琪

  12月28日,广汽与蔚来在广州举行战略合作暨新能源汽车项目签约仪式。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研发、零部件生产、运营等方面开展合作。作为战略合作的第一步,双方共同出资设立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暂定名),致力于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销售及服务。合资公司规划总投资12.8亿元,注册资本5亿元,其中广汽、蔚来占比分别为45%、55%。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说,对外开放合作,对内协同创新是广汽集团一直秉承的理念,本次广汽与蔚来创办合创公司,将开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新探索,整合双方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并且打造成一个开放的平台,吸引更多有资源整合能力与市场洞察能力的人,以及科研人员、投资人加入。“合资合作是最好的学习方式,‘第一’不意味着成功,共同携手并进,共同面对挑战很重要。”

  冯兴亚还说,消费者的多样性需求决定着汽车产业需要有丰富的产品类型,广汽与蔚来牵手,以轻资产合作的形式,轻装上阵,走差异化发展路线。

  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说,汽车产业没有“颠覆”二字,没有“赢者通吃”的逻辑,有着自己质量、研发、用户服务的体系规律,蔚来对汽车产业始终心怀敬畏,而“融合共赢”也是公司成立时的发展理念。本次与广汽集团携手,将探索模式与机制创新,希望用“创业”的精神和“融合”的理念融入平台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核心要素在于数据与基础设施,本次与广汽集团合作是个很好的开始,以后将继续围绕技术、研发、供应链等方面深化合作,助力行业发展。”

  据介绍,广汽集团作为A+H股整体上市的大型国有控股汽车集团,目前已形成以整车(汽车、摩托车)制造为中心,涵盖上游的汽车研发、零部件和下游的汽车商贸服务、汽车金融等完整的产业链条,共有员工8万多人;旗下拥有全国排名前十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广汽研究院,以及广汽乘用车、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三菱、广汽菲克、广汽新能源等多家整车企业、20多个汽车品牌。广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已形成了插电与纯电两大平台产品系列,在无人驾驶汽车研发方面也居于全国前列。2017年广汽集团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238名,比去年上升21.5%。

  蔚来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电动汽车公司,生来就具有移动互联基因精神,并始终坚持以产品技术研发和打造极致用户体验为核心。目前,蔚来在上海、北京、圣何塞、慕尼黑以及伦敦等全球19地设立设计、研发、生产、用户服务与商务机构。凭借强大的全球研发实力,蔚来在三电、智能化、轻量化、能源管理的技术研发及相关成本优化等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并逐渐将先进技术运用于面向大众消费市场的产品。2017年12月,高性能智能电动7座SUV蔚来ES8已正式上市。

  未来,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将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向发展。广汽集团在传统汽车生产制造、产业链集成整合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具备创新的自主研发能力,可快速推出智能化、平台化、模块化的新能源系列产品。蔚来在新能源汽车产品研发、车辆智能网联、产品销售和服务方面及以全程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商业模式上具备丰富的储备。广汽与蔚来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将是传统汽车企业与新创汽车企业的有效结合,从而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创新发展。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