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蔚来们:向传统车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12-28 07:10作者:马文潇编辑:刘迎

  12月16日晚,蔚来汽车首届NIO Day(蔚来日)发布会上,其创始人李斌发布了蔚来汽车首款量产车型——蔚来ES8。这款蔚来汽车团队历时3年练就的成果,给吃瓜群众们带来了不少“惊喜”: 7座、4.4秒百公里加速、全铝车身、女王座驾、人工智能系统NOMI、NI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三分钟换电、电池租赁方案等等,引来了圈内圈外很多人的关注。但是,喧嚣过去,尘归尘、土归土,表象并不重要,本质其实残酷。

  斥巨资打造的发布会难掩蔚来陈旧的“新”技术

  本场发布会据说成本投入达到了8000万元。现场,每当创始人李斌抛出一个新的ES8亮点后,都会引得全场的掌声。当李斌宣布ES8补贴前定价分别为44.8万和54.8万元时,全场掌声更是达到最高潮,仿佛大家都惊讶于这么优秀的一款车居然能卖到如此低廉的价格。

  那么故事就照着这个方向发展了?并不是。发布会第二天开始,不少网站、媒体、自媒体,都开始蜂拥炮轰蔚来汽车。激情之后终将平淡,繁华过后终归平静,所有人仿佛都琢磨过味儿来了,感觉蔚来ES8这顿“大餐”回味起来有点怪异;在接下来的一周,吃瓜群众们纷纷前往蔚来中心NIO House体验ES8实车,负面消息数量急速上升,“质量差”、“用料差”等问题陆续被爆出。

  现在看来,蔚来ES8采用的很多“亮点”,除了“借鉴”就是不靠谱:

  1、电池租赁方案,其实早在2013年美国销售的奔驰smart纯电动车就已经可以选用电池租赁服务,当时的定价是每月83美元(约为543元人民币);

  2、被很多女性追捧的女王座驾,其实在很多日系MPV中已经得到应用。并且蔚来ES8的女王座驾有着严重的安全问题(副驾驶安全带固定点在B柱,座椅往后滑会超越B柱,安全带无法勒紧;丰田阿尔法的女王座椅安全带固定点在座椅上,可以避免此问题)。

  3、李斌宣称的只有在100万以上的车才会有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目前在13.29万元的长安CS55最高配车型上就已经拥有主动刹车、并线辅助、车辆偏离预警、自适应巡航等自动辅助驾驶功能;

  4、三分钟换电这项技术其实也不新鲜,特斯拉早在2013年6月就演示过比蔚来更快的90秒换电技术,目前国内力帆等品牌电动车也早已实行快速换电池服务。并且所有人都关心的“如果我换到了一块衰减很严重的电池怎么办”这个问题,李斌在发布会及其他相关采访中并没有直接回答;

  5、隐藏式门把手夹手、全液晶仪表炫目、有效储物空间太少等设计问题,在用户提车后必将陆续暴露出来。

  (编者注:关于蔚来ES8的静态测试和评价,车质网近期将会拿出一个比较完善的报告,尽情期待)

  算下来,蔚来ES8也许只有4.4秒百公里加速、全铝车身是实打实的亮点了。但是,又有多少人需要这两个亮点呢?并且这两个亮点所带来的成本提升是很严重的,简单说来就是明显的需求过剩。

  蔚来汽车果然还是保持了互联网造车一贯的“优良传统”:乍一看还行,仔细想想压根不是那么回事。目前来看,蔚来汽车想打造的中国特斯拉,或者超越特斯拉,一时半会是没有什么希望了。但是,特斯拉真的像大家想象中的那么美好么?也许并不是。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