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上汽通用王永清:跌宕起伏的这四年

来源:牛车网时间:2017-12-27 10:32作者:maokaiyue 编辑:刘宁

  2014年接任上海通用总经理一职时,王永清被业界定位为真正的“高位接盘者”,背后承担的压力不言而喻。不仅要保持现有局面,还要深思如何在市场低谷走出新的高点。虽然王永清有着丰富的汽车从业经验,不过对这位理工男来讲,预判市场的走势仍显陌生。

  面对激烈的竞争和对手一汽-大众疯狂生长。刚刚接任半年就面临着有些“残酷”的现实:2014年的销量冠军宝座,他不得不拱手让人。

  外界质疑的目光和高层的期望,让他倍感压力。经过深思后,王永清认为到只有补齐短板才能扳回一局。而雪佛兰品牌则成为上汽通用亟待补齐的“短板”, 在此背景下,雪佛兰科鲁兹选择了“两代同堂”的双车战略。科鲁兹、迈锐宝XL、全新迈锐宝共同征战市场。除此之外,上汽通用还在SUV方面全面发力,先后推出两款全新SUV车型以及多款SUV改款车型。通过产品策略调整和内部变革实现旗下品牌齐头并进的“反击战”。

  能力再出众,遇到车市下行,只能做短暂的抵抗无力回天。2015年车市的急转直下,上汽通用陷入销量负增长,局面出乎王永清的预料,工作也显得力不从心。

  面对失意时,我们要坚信努力的人总会被上天眷顾。2016年中国车市“风调雨顺”, 爆发出巨大能量,整体实现了13.9%的增长,增速创下近5年来最高峰。同年上汽通用凭借旗下三大品牌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全年共计销售188万辆的成绩成为车企销量排行榜中的亚军。作为取得这样成绩企业的掌舵人,王永清长期紧绷的精神,终于可以得到放松。

  不过这样的局面并没有持续多久,今年对车企来讲应该是最难熬的一年。中汽协预测, 2017年车市增速难破5%,但从上汽通用截止目前的表现来看,全年销量应能平稳落地。然而,在简单的销量数字背后,旗下三个品牌各存隐忧。

  高端品牌凯迪拉克靠价格战来维持增长,其车型甚至已经与别克内部竞争,而雪佛兰的向上之路也无法绕开自家兄弟别克。

  挑战不仅仅来自产品更迭的空窗期,对豪车市场的追赶、数字营销新趋势、新能源市场竞争、智能化技术竞速等等,都在等着王永清团队给出明确战略蓝图。

  面对自主品牌的追赶、新能源市场竞争、智能化技术竞速等,王永清如何巩固上汽通用的优势,这是其迫切需要寻找的答案。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