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便宜车就只配用矿物机油吗 可别因小失大

来源:腾讯汽车时间:2017-12-26 10:35编辑:刘宁

  开着几万块的家用车去保养,没有哪位师傅在你没有叮嘱的情况下为你准备一桶全合成机油,即便点名使用,保养师傅也会善意的提醒你,你的车只要用最便宜的矿物油就好了,根本不需要全合成,完全是浪费。

  不知道听到这样的话,你会作何感想,是否觉得师傅有歧视便宜车之嫌。也许出发点是好的,但听上去就是不太顺耳。那么从实际情况考虑,便宜车真的用矿物油就能对付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穷人住星级酒店,照样觉得比快捷酒店舒适,车也是如此。

  便宜车用合成机油是浪费吗?

  首先,便宜车用合成机油真的是浪费吗?其实不然,如果使用普通的矿物机油,由于性能衰减很快,基本上每5000公里去按时保养是跑不掉的。按照家用车每年15000公里里程计算,使用矿物油每年至少需要保养三次,那么如何使用全合成机油呢?在我国大部分城市,使用全合成机油保守可以行驶10000公里再保养,稍微拖久一点,15000公里也能够坚持。第一是少跑几趟4S店,二是就成本来说,即便全合成机油是普通矿物机油的三倍价钱,那也是值得的。

  合成机油对比矿物机油优势如何?

  关于这两种机油的对比,合成机油的优势绝对是压倒性的。所谓的矿物机油,其实就是从石油中精炼提取的一种润滑油,而合成机油,顾名思义,是合成而来,它合成的步骤大致上是在矿物油的基础上,再通过蒸馏、净化等手段对分子进行重新调整构造,此外,还需要加入各种添加剂,所以严格来说,矿物机油和合成机油基本上是两种东西。

  好的合成机油,不但可以提供更好的润滑效果,且在低温流动性、抗高温等两方面也是全面优于矿物机油,随着汽车引擎技术的精细化程度越来越高,再加上目前涡轮增压引擎的大面积使用,对于机油的润滑效果要求越来越高,其实,一些劣质的矿物机油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的引擎润滑所需,即便是只有几万块钱的所谓的便宜车,长时间使用矿物机油,也是伤车的。

  为什么要淘汰掉矿物机油?

  我们都知道,油泥和积碳是阻碍引擎正常工作的两大杀手,那么使用合成机油最大的好处,其实就是能够有效的阻止油泥和积碳的形成,并且还具备一定的清洁作用,而这方面,矿物机油是无能为力的。所以,短时间内,矿物机油可以满足引擎润滑所需,但随着使用时间的积累,油泥和积碳形成的过程如果不加以干预,可能后果会很严重。即便你换的再勤,也是无济于事。

  此外,就是一个低温流动性,特别是对于北方的车主,如果常年只是短途代步,上下班代步行驶里程短,怠速工况多,每天爱车总是处于一个刚预热就停车的状态,那么使用的矿物机油在没有充分预热的情况下,其中的杂质和水份无法排除,常年如此就加剧油泥的形成。

  在户外停放一晚后,润滑油会流回引擎地步,如果低温流动性不好,引擎启动后再让机油循环的过程会比较长,换句话说就是引擎部件会在一段时间内处于干磨的状态,而合成机油的低温流动性佳的优势就非常重要了,能够确保机油迅速流动于引擎内部各个位置,提早为引擎提供润滑保护。

  综上所述,使用合成机油与车的好坏并没有直接必然的联系,如果实在觉得全合成机油有些贵的话,至少也应该选择半合成机油,同样作为合成机油,半合成机油也许比不上全合成,但肯定要比矿物机油要好得多。车不分贵贱,机油却一定要分个三六九等,总之,最好不要委屈自己的爱车,即便它再便宜。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