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中汽研 首批测评结果及主观评价规程发布

来源:车云网时间:2017-12-26 09:43编辑:刘宁

  在中国市场需求以及双积分政策的强烈刺激下,新能源汽车即将迎来一轮集中爆发。为了更好地为用户购车提供参考依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经过1年多时间的规程探讨,以及半年多时间的产品测试,于2017年12月25日,发布了首批EV-TEST测试结果,同时推出了EV-TEST主观评价规程,填补了新城南苑车检测、评价标准的行业空白。

  EV-TEST首批9款国产电动车测试结果发布

  EV-TEST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推进电动汽车产品评价体系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旨在面向消费者关注焦点,综合国内外相关标准和先进测试方法,建立的独立、公正、高标准的电动汽车整车性能测试评价体系。这一评价体系的推出有利于引导消费者绿色消费、低碳出行,也有利于促进电动汽车行业创新升级、科学发展,将推动企业不断增强产品竞争力,实现企业品牌价值和提升国际影响力。

  为保证测试结果的客观性、公正性、科学性和严谨性,EV-TEST坚持自主选车、自主购车、自主测试、自主评价。此次EV-TEST第一批测评的车型,均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EV-TEST管理中心依据自主选择、随机抽样的原则,在事先不告知生产企业的情况下,自费从经销商处购买的。

  根据EV-TEST管理规则,对所选车辆分为微型车组(车身小于4m)和常规车组(车身大于或等于4m),依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先进的测试平台,对电动汽车的“续航、电耗、充电、安全、动力”五大方面,累计十四项试验,进行“标准严格、试验规范、独立公正”的客观测试和评价,整个测评工作历时半年,评价结果最终以直观量化的综合星级评价和单项性能评分的形式进行呈现。

  EV-TEST主观评价规程发布

  与首批电动汽车测评结果一同发布的还有EV-TEST主观评价规程。自此,在EV-TEST测评中,消费者不仅可以看到车辆的客观数据,更能得到包括车辆驾驶性能、乘坐舒适性以及车辆的设计制造等方面在内的整体水平,为全面了解和购买使用电动汽车提供更多更科学的参考依据。

  按照EV-TEST主观评价规程,主观评价将按照行业内容普遍采用的10分制标准进行打分,针对电动车的动力性能、驾驶品质、执行性能、转向性能、操控性能、NVH性能、形式舒适性能、空间与座椅舒适性能、操作便利性能、事业以及品质性能的维度共计53个细分项目进行评价。

  根据车云菌了解,此次发布的主观评价,将在车企中通过考核,筛选出50余位专业从事新车主观评价工作的专家组成评审团,根据主观评价标准进行综合打分,并通过数据统计,得出最终的评价结果。为用户对电动车品质的判断提供相应的参考依据。同时根据主观评价结果以及影响因素的分析,帮助车厂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品质,改善产品缺陷提供必要的支撑。

  小结

  新能源技术的诞生,正在颠覆传统汽车的技术、应用习惯甚至产业结构,从此次EV-TEST测试结果来看,作为行业内首个针对电动汽车的测试标准,EV-TEST测试弥补了新能源车型发展的一项空白,给用户的选择提供了一定参考依据,然而从此次发布的结果来看,其仅仅反映了电动车一部分特性。如何适应电动汽车快速的软件更新带来的性能改变,仍是EV-TEST测试有待完善的方向。此外,如何更全面地放映电动汽车的技术以及产品特性,使测试真正成为引导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趋势的测试标准,也是值得中汽研在标准和测试方法上需要思考的问题,以使其成为具备行业引导性的测试标准,而不是作为产品推向市场用以检验其最基本性能的准入门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