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都看好的黑科技 能彻底改变电动汽车未来?

来源:每日汽车观察时间:2017-12-21 10:08编辑:王立银

  卖电吹风的戴森之所以雄心勃勃也是自以为掌握了这个独门秘籍哦。

  之前大家总在诟病、也一直很好奇,为什么身为全球销量数一数二的汽车制造商,丰田在电动汽车上总是那么慢半拍的节奏呢。其实丰田之所以看上去对电动车不感冒,是因为从实用主义角度出发,电动车目前确实有太多不完美的地方,它的热度与消费者的接受度不成正比。

  丰田也在暗中憋着劲儿,因为它早就投入资金研发了一项电池方面的“黑科技”,并且认为这才是真正能够改写电动汽车命运的技术,那就是固态电池。

  这个技术有多牛?

  现在电动汽车最困扰你的是什么?续航里程对不对?因为目前的电池都是液态锂电池,你可以理解为里面就是一汪水(液态的电解质),锂离子像个小人儿在正负极之间游来游去,这就是充放电的过程了。

  这种液态模式的问题就是能量密度有限,而固态电池是它的三倍,也就意味着以此为动力的纯电动汽车充一次电能跑800-1000公里,而且充电时间也非常短,也就是几分钟的事情,再也不要七八个小时耗在那里充电了。

  丰田研究固态电池时间不短了,今年7月声称已经在专利上取得了新进展,2022年就能推出搭载全固态电池的全新电动汽车,秒杀特斯拉什么的都不算事儿。

  有此等神技大众汽车当然不会错过,9月份表示其实他们也在计划研发续航里程超过1000公里的固态电池,希望能够在2025年量产。

  而这两天宝马也投身了这个领域,找到了美国电池公司Solid Power合作开发下一代固态电池技术。上个月,大陆集团也表态考虑投资这项新技术。

  戴森的秘密武器也是它,不过…

  前段时间英国企业戴森也宣布进入造车领域了,这家吹风机和吸尘器都卖得超贵的技术公司一开始还遮遮掩掩,后来也干脆大方承认自己有生产电动汽车的打算,而且自己不是造一些廉价小车,要造就是高性能的电动车。

  戴森能这么自信直接杀入高性能纯电动车领域,其实也是因为他们两年前就以90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电池公司Sakti3,创始人Ann Marie Sastry也进入了戴森工作,而固态电池正是她公司的强项。

  目前液态锂电池的成本大约是200-300美元/千瓦时,而固态电池成本则在上万美元。但是Sakti3公司表示他们有信心将固态电池成本降低到100美元/千瓦时,这就相当了不起了。

  但是最近曝出了不太好的消息,这位大牛创始人已经离开了戴森,虽然还不能说她个人的离开就会对戴森的固态电池研发带来多大的影响,但毕竟她是核心人物啊,还是让外界对于戴森的电动汽车能否在2020年前顺利上市产生了怀疑。

  看到这里是不是伤心了,难道这么牛的固态电池技术,就没中国什么事吗?

  当然不会,我们的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也已经在这个技术上下功夫了,此外还有被万向集团收购的菲斯科(Fisker),已经申请了固态锂电池专利,下个月CES上就会展出,2023年前有可能量产这种电池。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