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重庆 国内首个无人驾驶新能源共享汽车试点

来源:重庆两江新区时间:2017-12-21 09:59作者:王丹编辑:刘宁

  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共享汽车、新能源,这些新技术新业态集成在一起是什么感觉?记者今天从两江新区科技企业盼达用车获悉,盼达无人驾驶取还车项目将率先在两江新区试点。100名智驾骑士将在两江新区率先感受无人驾驶新能源共享汽车带来的便捷,这是国内首个开展的无人驾驶新能源共享汽车商业化运营试点。

  选址两江率先试点 打通共享汽车发展最后一公里

  2017年11月13日,盼达用车联合力帆汽车、百度在北京联合发布了首款应用无人驾驶技术的共享汽车,并正式宣布对外招募100名“AI- Rider”加入无人驾驶取还车项目,让一部分人在可控范围内先行感受无人驾驶带来的便捷。

  记者了解到,盼达用车近日已宣布其无人驾驶取还车项目将于2018年1—5月在两江新区试点,不间断测试低速取还车,实现该项目的现实场景应用。

  “现在大家租我们的车,可能得走路或者骑自行车,甚至我们有的客户是打车去站点取车,我们就是在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盼达用车CEO高钰博士告诉记者,无人驾驶取还车项目旨在打通共享汽车的最后一公里,推进实现用户指定上车地点后,无人驾驶的盼达就能低速行驶到用户面前。并且行驶过程中车辆可自行决策路线,到达指定位置后乘客可自行离开,车辆再低速行驶至停车场内。

  “比如说我们这个园区,我们的站点离我们公司还有300米,我定了车,车自动从停车位就开到门口,我出门就上车,我就来开。反过来说,我要是开车回来,我可以直接上楼,这个车就自动去找到它的停车位。”高钰解释说。

  显眼又方便找到的停车位数量有限,偏僻的站点用户又找不到。记者了解到,针对现阶段共享汽车存在的停车位紧张这一痛点,盼达无人驾驶取还车项目可实现对偏僻停车位的有效利用,节约用户寻找站点的时间,大大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

  “今后盼达的车辆可以在一些负2楼或者偏僻的停车场,实现车位资源更好的利用,用户定位在哪里,车辆实现在低速自动驾驶的情况下寻找用户。”高钰透露,盼达用车将于1月5号在美国硅谷发布盼达新一代智能取还车的展示,无人驾驶的新技术将率先在重庆两江新区进行试点。

  据介绍,盼达用车此次在两江新区做试点示范,目的在于证明方案可落地,技术可实现,但是关于推广到市场化运营,暂时不具备法律条件。“我们将这个项目在两江新区试点,希望能推动无人驾驶相关法律法规的研究制定。” 高钰介绍说。

  依托新区优势环境 发展迅速引各界关注

  据介绍,盼达用车是基于新能源汽车、车联网、能源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自助式全手机操作用车平台,用户可通过手机来预约、开关车门并完成支付等操作,实现了用户在城市网格化布局的站点间进行自由取还车。

  自2015年11月11日在两江新区上线,目前刚运营满两年的盼达用车已在全国投入新能源车辆超过1万台。由重庆开始,在杭州、成都、郑州、广州等8个城市均有布局,截至目前累计注册用户数量已突破200万。2016年9月,盼达用车与阿里巴巴旗下芝麻信用达成战略合作,成为国内首个实现免押金的分时租赁平台。2017年盼达先后和阿里云、百度达成合作,又开始在大数据、无人驾驶领域发力。

  作为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以智能化为引领,全面建设“3331”现代产业体系,作为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的汽车产业更是发展迅速,不仅布局有中汽研等具有较强研发实力的汽车企业,力帆、长安等一批落户两江的知名汽车企业也在两江新区布局了新能源汽车项目。同时两江新区一直鼓励发展先进制造业,力争把制造产品融合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进行产业升级。

  记者了解到,目前盼达用车采购的新能源车主要就来自于两江新区。基于两江新区在汽车产业集群、上下游链条的优势,以及车联网、云计算等平台的配套完善,盼达用车平台所需的资源都在两江新区实现了整合,这也是盼达选择在两江新区落地的重要原因。

  依托两江新区优势环境,盼达以创新为前进的动力,用稳重坚实的脚步迅速迈向全国,越来越多应用高技术含量的新能源熊猫车在不同城市相继亮相,吸引各界广泛关注。

  “创新使我们保持着行业领先,我们希望盼达用车能代表两江新区的新兴产业力量走向全国,在引领行业进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高钰介绍说。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