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华晨汽车的制造经:智能化要以精益化为基础

来源:车云网时间:2017-12-20 09:27作者:信振宇 编辑:王厅

  在制造环节华晨汽车将延续一虚一实一系统的工作方向,之后还会提到一个云平台。

  编者按: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主攻方向,在新的产业竞争环境下,决定竞争成败的关键不再是设施规模、低劳动力成本等因素,技术管理软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对竞争力的贡献更为突出。这对于总体处于“工业 2.0”补课、“工业3.0”局部应用的国内汽车企业提出了严峻挑战。

  基于上述产业背景,12月19日,由车云主办的《2017中国汽车智能制造论坛》在北京开幕,探讨汽车制造业如何通过产品创新和管理变革,有效利用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智能化技术建立差异化竞争优势,从而缩短产品上市周期、降低成本、提升产品质量,满足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敏捷应对市场变化,在激烈的竞争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信振宇:我来自华晨汽车,今天很高兴与大家共同分享从2015年国家提出中国制造2025到现在也有两年半的时间我们华晨汽车在智能制造领域做了哪些工作。今天我的分享大概有三方面内容:一是企业介绍;二是集团智能制造整体规划情况;三是智能化装焊工厂建设情况。

  我们集团是隶属于辽宁省国资委,是省属国有企业。2016年实现整车销售77.4万辆,汽车行业排名第九。这个包括我们集团华晨宝马的销售情况。目前我们企业有南北两大生产基地,北方生产基地在沈阳,主要有研发中心、生产汽车主机厂以及发动机厂都在沈阳。另外在四川绵阳、重庆是南方工厂,也有我们的整车厂以及发动机工厂,以及宝马的授权给我们生产的王子发动机也是在绵阳工厂进行生产。整个企业产品覆盖非常广的,从家用轿车、SUV、轻型客车以及卡车、专用车到整车关键零部件都是我们企业的产品。

  2015年的时候国家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同期我们将智能制造作为我们企业十三五期间重点突破的工作,本身我们企业的智能制造规划也是按照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规划。为了让智能制造工作进一步落地,我们企业也是按照整个单位的行政划分,把前期智能产品的开发落到了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把制造环节的智能化的技术提升落到了制造规划部以及生产工厂。另外后期也把销售服务的智能化提升这个责任落到了销售公司。整个集团的IT部门是负责企业层面的整个的IT建设。这也是我们企业为了让我们的企业智能制造进一步落地,搭建的一个集团层面的组织架构。

  我们研究院在智能产品开发方面也是重点突破三方面的工作,现在行业比较主流的就是智能化驾驶技术,让人的驾驶更加安全,从解放驾驶员的眼睛到解放全身,有更加舒适的驾乘体现。另外是车联网技术,可以为驾驶员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另外应对国家法规要求,我们在进行新能源车型开发,主要对三电系统开发。另外在新能源产品范畴内做车身轻量化的开发。具备这些性能的产品也是在我刚刚说的智能化工厂里面进行投产,我们用自己建设的智能工厂生产我们华晨企业的智能化产品。

  第一款产品,中华V6在上个月车展亮相。大后天将进行正式上市。现在我们是做了3+X的规划。第二款产品V7产品在明年4月份。第三款V9将在明年年底上市。这些产品也将覆盖智能驾驶、网联、新能源的技术。

  在制造环节我们也是打造企业一虚一实一系统的工作方向,之后还会提到一个云平台。一虚就是数字化工厂,其实我们企业数字化工厂工作开展还是比较晚的,也是今年才刚刚开始。之前在今年1月份的时候特意带我们数字化工厂团队去吉利拜访张喆部长,因为吉利数字化工厂做的比较好。

  一实,就是实实在在的生产线、实实在在的生产装备。虽然说我们有了虚拟化工厂、数字化的平台,我们还是要通过实实在在的生产装备去把金属板材、生产成果、车身产品。我们在生产线中首先还是以自动化为基础,通过自动化实施嵌入式的嵌入智能化技术来实现智能工厂的智能化生产。另外本身在生产制造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数据,比如说生产运行数据、能源数据、产品质量数据,我们也通过这个项目搭建了我们的大数据系统平台,对制造过程产生的大量数据进行收集,下一步研讨如何更好的利用我们所收集上来的数据,让它变成对于我们生产效率提升、产品提升的关键的生产力。

  关于数字化工厂平台,因为我们研究院用的也是西门子的,这次我们也是与西门子合作开发了TCM系统,相当于把研究院的系统延伸到制造规划这块。在明年我们也有规划将整个系统延伸到工厂、到生产线现场,最终实现数据协同交互,对未来的数据变更管理等等都是实时性的,也是避免在数据传导过程当中造成的,由于版本或者由于人为的问题造成的问题。

  销售公司也是通过逐渐成熟的大数据以及物联网技术来提升销售的效果,来为客户提供智能化的服务,来延伸我们企业的价值链。

  接下来我介绍一下建设的装焊智能工厂的情况。我们搭建了这个过程的虚拟化模型,当然这些机器人仿真、生产线运行还没有达到张部长提到的只差到3毫米,当然这也是我们要下一步要做的工作。我们新建了一个工厂,建设了柔性化生产平台,目前投入了151机器人,随着后期产品的导入还会增加机器人的数量,为什么我们可以登陆央视《辉煌中国》,我们国产装备几乎占到90%以上,也是用到了当地的新松机器人。整个工厂是12万辆的年产能,每105秒就会有一款中华轿车下线。我们最大的产能可以提升到19.8万辆。整个工厂下车身线、主车身线、门盖线自动化率达到100%。

  这也是刚刚展示了我们已经搭建的数字化工厂模型,对我前期的生产线、机器人、工艺都进行了充分的仿真验证,大大缩短了建设周期。另外在生产线开发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前期验证不充分,但现在我们问题点减少了30%,规避了很多问题。另外我们对物流也进行了仿真验证,对送料、生产线之间的缓存数量、输送过程的瓶颈进行了物流的平衡,也消除了整个车间的物流瓶颈。整个生产线的自动化、柔性化实施是一个基础。就像李院长所说的,之所以要做柔性化生产线,第一是可以适应未来小品种、多车型的生产。另外对于企业来说,投资收益是至关重要的,我们也是对柔性化生产线进行过评估,四车型方面收益率是很高的。导入的车型越多收益会越来越高。

  再说一下智能工厂智能化技术的应用情况。我们投入智能化技术是以解决产品质量问题、提升生产效率为出发点,而不是进入一个为了智能化而智能化的误区。本身在以往产品生产过程当中,顶盖是一个难点,对于各个主机厂来讲都是一个难点。在这个项目中我们尝试性的引入机器人视觉引导技术,相当于对车身上框进行实际位置拍照,反馈给机器人控制系统,它对这个进行安装,安装之后再进行校验,进行自动化焊接。这个技术的应用也是对我们目前中华V6这款产品,也是实现了车身合格率90%以上并且稳定的质量状态。

  高自动化率生产线会改变人工对产品质量检测控制的方式。我们应用了在线检测系统,每台车都要进行关键轮毂尺寸等等的检测,我们将每一个订单与每一个报告是相关联的,实现整个车身质量的可追溯。另外在生产线中也有大量的涂胶,我们也是采用涂胶拍照检测系统,如果发现质量偏差系统会自动报警使其停线,加以人工干预。

  接下来介绍一下生产线内搭建的一些系统。本身这个生产线搭建了生产线管理系统,相当于把所有的机器人、生产线等进行了设备组网,已经组成了环网,对其运行进行监控。另外在车间内也搭建了能源管理系统,搭建能源管理系统之前我也特意对我们企业能源用量情况进行了调研。光四大工艺车间一年光电费一项就是四千多万的费用,相当于是涂装和冲压是电力能耗的大户,一年800多万的电量情况,然后通过我们上能源管理系统以及我们也上了一些节能装备,现在系统采集到的数据,在能源这块每年几乎是优化了20%以上的能源情况。另外就是也搭建了质量门系统,比如说人工质量门、涂胶等等都会录入工厂的质量门系统来进行数据管理。

  另外刚刚专家也提到RFID。在我们工厂中也应用了RFID技术,在生产线车身上线点进行部署,相当于订单信息可以指导公共设备,告诉它我这个生产的具体信息是什么。

  2015年我们开始做智能制造以来,宝马也给了我们一些支持。也是借助刚刚李院长说的一句话,智能制造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还是要解决企业的问题,实现制造的精益化。而实现智能制造的过程本身需要大量的资金以及先进的技术投入。这对一个企业来讲压力是非常大的。宝马的工业4.0做的还是比较领先的,因为我跟宝马也有一些相关的交流,宝马给我们的建议是,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做智能制造还是要以精益化生产为基础,我们所有上的智能化的手段都是要围绕生产精益化来展开的。宝马这几年也是在跟我们一起来做,我们的零缺陷、零浪费项目,来提高生产精益化。

  我们企业正在规划过程中,在2020年之前希望对现有的工厂进行智能化的升级,这方面的工作在IT、物流、总装等等都在同时进行着各种智能化的项目。另外我们在沈北,也是我们新购得的一块地,准备在那块地上全新建设四大工艺工厂,实现整个企业智能化的转型升级。谢谢大家!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