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手动挡开得和自动挡一样顺 无非也就这6招

来源:腾讯汽车时间:2017-12-15 10:36编辑:刘宁

  新手开车最怕的就是什么?我最常听到的名言就是:开手动档,让先抬离合的都是耍流氓。假如不断开一辆车再换一辆生疏的车,那么必定不会那么平顺,那么开手动挡究竟如何换挡才干更平顺呢。

  挂挡技巧有六步,行车驾驶必掌握:

  技巧一:起步

  起步先轻踩油门,离合器踩到底、挂一档、松手刹,先用右脚轻踩油门并稳住,然后缓慢放松离合器,感觉到车动的时候(离合器的结合点)。

  稳住离合器(也就是要停下来),一点都不要动,等车平稳动起来后,再缓慢完全放松离合器,同时缓慢踩油门,车就可以平稳起步了。

  找准离合器的结合点了就代表你跟你的车互相认识了,不然只能算是你开的车而不是你的车。

  技巧二:加挡

  首先,请一档起步,加档要逐级,需要加档时,在当前的档位上加大油门,提高车速与发动机转速(一般在2000转)。

  然后完全踩下离合器,同时松开油门踏板,换入高一级档位,变速杆一定要挂到位。

  变速杆挂到位后,先踩下油门,然后放松离合器,松离合器的同时要继续往下踩油门,使车辆平稳行驶。

  松离合器速度视当前档位而定,一般一档换二档和二档换三档时,适当慢一些,到离合器结合点时稍停顿一下,变换到之后的高档位,则可以适当快一些,不用停顿。

  技巧三:减档

  减档之前,松油门,需要踩刹车时也要踩下刹车,将车降到想要的速度,然后完全踩下离合器踏板。

  将变速杆挂到与车速相匹配的档位上,先轻踩油门踏板,再放松离合器,放松离合器的同时继续往下踩油门。

  减档不需要逐级进行,根据车速直接从原来的档位换到与当前车速相匹配的档位上。

  要注意速度与档位相匹配,勤于换挡,不能高速低档,也不能低速高档。

  技巧四:加速

  加档加速,但加速的操作不仅是加档,以五档变速箱位例:当前为四档,加速超越,不需要变换档位直接加大油门。

  超越前车后换为五档,如当前为五档,需要加速超越前车,除了直接加大油门超越外,还可以将档位变换为四档,加大油门,待超越前车后再将档位变回五档。

  减档加油的车速提升要快于仅加油的车速提升。

  技巧五:减速

  手动档汽车减速的操作有很多灵活的方式,如:

  1、逐级减档,适用于路况较好时,完全放松油门踏板,车速降到适当的速度降一档,油门除了换挡时配合一下,基本不用。

  2、紧急刹车,直接猛踩刹车将车速降下来,踩刹车的时候不要踩离合器,等车速将下来之后再踩下离合器避免熄火,然后换至合适档位。

  3、越级减档,踩下离合器,将变速杆拉到空档位后松开离合器,然后再踩下离合器,同时轰一脚油门,迅速用力将变速杆推入合适档位,缓慢放松离合器同时继续踩油门跟油、轰油。

  技巧六:上坡起步

  上坡起步,要更注意松手刹的时机。

  先要拉好手刹,车停下拉起手刹以后要缓慢松开刹车踏板,检查手刹有没有拉到位,没到位的话再踩下刹车继续拉手刹,一定要保证手刹拉到位后才能完全放开刹车踏板。

  开始坡起:1、离合器踩到底、挂一档,右脚轻踩油门并稳住(要比正常起步时踩的稍深一些)。

  2、目视前方,左手握住方向盘,右手握住手刹把手。

  3、左脚缓慢放松离合器,松至离合器的结合点时,稳住离合器,踩油门和松手刹同步进行,幅度一致,松手刹前慢一点,感觉到车在动后果断迅速完全松开,油门前段轻踩,在手刹完全放松的时候深踩。

  4、车辆此时已平稳运行,缓慢完全放松离合器,完成上坡起步。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