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马自达在中国:30万销量的基础上二次创业

来源:易车时间:2017-12-13 08:53作者:白日谈编辑:刘嘉琪

  2017年末,不少表现出众的车企都收获了来自媒体和行业协会颁发的各种各样的年度最佳企业奖项。试想,如果将时间的维度从1年拉长到一个世纪,评选一个“百年最执着车企”,谁能担得起这个奖项呢?

  估计,非马自达莫属了。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汽车圈曾兴起了一阵转子发动机的新潮,很多企业将这类紧凑轻巧,运转顺畅的发动机视为未来汽车发动机的方向,然而,很快,由于零部件磨损问题,不少企业纷纷放弃了转子发动机的研发。但是,几十年来,这项几近失传的技术在马自达那儿默默地留存并进化。1991年,马自达凭借转子发动机成为世界唯一获得勒芒24小时耐力赛冠军的亚洲车企。

  时至今天,虽然转子发动机已经被绝大部分车企抛弃,马自达却依然在默默坚持、并重金投入其中,为此牺牲销量和市场似乎也在所不惜。汽车圈也因此流传着两个段子“汽车企业各有所长,丰田研究社会、大众研究中国、马自达研究发动机”;“马自达卖车稍微挣点钱,都拿去搞转子发动机了”。

搭载转子发动机的马自达概念车RX-Vision

  另类的日本车企

  如果单看销量规模,你可能会说马自达是日本四大车企中混得最差的一个,全球市场约170万辆的年销量,丰田是其6倍,日产、本田是其3倍。但是,如果仔细研究这家企业,你会发现这样的对比并没有多大意义。

  如果将日本车企分为两类,丰田、本田、日产等位于东京的车企是一类,诞生于日本钢都广岛的马自达是另外一类。或许是基于百年历史的积淀,或是因为广岛长期以来形成的独特的工业氛围,马自达对于汽车始终有着自己的判断,在其认为重要的领域,比如底盘、发动机、外形设计、操控性等方面,它苦心孤诣,但在其他领域,它有时又是不拘小节的freestyle。

  2017年12月7日,马自达“人马一体?品悦行”全车型试驾会在海南万宁举行,为期两天的试驾体验中,笔者再次领略了马自达引以为傲的底盘技术。驾驶新款阿特兹行驶在高速公路上,马自达给人一种非常扎实、信心倍增的感觉,这和一些日系车企较为松散的底盘感受完全不同,比多年前的老款马6也进步不小。

  这让人不禁想起了马自达此前略带挑衅意味的广告:2015年马自达广告以漫画的形式展示了从拄拐的“残疾车”到骨质疏松的“趴活儿车”,直接讽刺当今汽车市场上很多车型的底盘系统通病。

  和转子发动机同样让马自达着迷的,是对创驰蓝天发动机技术的发掘,即便是没有转子发动机的加持,创驰蓝天发动机14:1的压缩比也让马自达在发动机界鹤立鸡群。试驾过程中,无论高速超车还是山路爬坡,CX-5和阿特兹的创驰蓝天发动机总能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而且相当线性。

  还有一项黑科技就是马自达的GVC技术。GVC技术的全称是“加速矢量控制系统”,如此复杂的名称,却会在日常加速和极限领域时刻提升座驾的操控性。通过改变轮胎的抓地力,GVC技术可以有效减少方向盘的虚位,非常细微的变化,极大的提升了驾乘人员的感受。笔者的感受是,GVC类似于一些高端摄影器材中的五轴防抖技术,看似奢侈不实用的技术,却能极大的减少惯性提升稳定感和出片率。

马自达MX-5

  今年,在2018款新阿特兹和全新CX-5上市之后,笔者身边越来越多的女性朋友开始询问马自达的车型。要知道,这在几年前是很少见的情形,尤其是老款马自达6停车前后的几年,马自达品牌力大幅下滑,被不少女性朋友误认为“非主流日本品牌”,仅有一些男性技术宅和骨灰粉买车时会提及马自达。

  询问之后才知道,现在女性购车人群更多的是被魂动设计的外观所吸引,流畅的线条加上马自达独有的魂动红,气场不输豪华品牌的汽车。这和这两年设计走“洗剪吹”路线的日产和丰田形成了鲜明对比。如果女性车主知道,美艳的外表下是60%的高强度钢、各国NCAP五星安全、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超越众多豪华品牌的“最安全汽车”时,她们估计会像中奖一样开心,当然,也可能会冷冷的说一句“听不懂,反正漂亮就够了。”

  马自达变了

  好的地方卓尔不群,让人爱不释手,不好的地方也确实明显,让人又爱又恨。

  马自达对于自身的优缺点也不讳言。在试驾活动的讲解中,马自达工作人员向外界展示了一张昂克赛拉和丰田卡罗拉的各项指标对比图,图片显示,在设计、动力、操控性等方面,昂克赛拉车主的满意度大大超越了卡罗拉车主,但是在内饰、噪音等方面,满意度又远低于竞争对手,“凭借核心技术深入人心,其他方便却没有面面俱到”。或许,这也是这些年为什么谈论马自达的人超多,购买马自达的人相对偏少的原因。

  好在,这家执拗的日本车企也开始改变。

  在这次试驾会上,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中国事业本部本部长关根则男表示:“今年,马自达的在华销售日渐企稳。1-11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0.5%,达到27万6千台,刷新了中国市场历年来1-11月累计销量纪录,马自达的在华销量有望首次突破30万台。

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中国事业本部本部长关根则男

  一向不太care销量的马自达似乎在认真倾听市场的声音。在被吐槽最多的内饰上,而从新昂克赛拉开始,马自达有了明显变化,操作体验和精致程度都明显提升,噪音问题和空间也明显得到优化,这种变化在第二代Mazda CX-5又有了新的突破。在人机交互领域,马自达新CX-5还搭载了最新研发的“HMI人机交互系统”和一块7英寸中央高精度液晶显示屏。这让马自达之前老气的内饰设计焕然一新,科技范儿十足。

  马自达的变化不仅仅发生在车型细节上,还体现在公司战略上。

  2008年,和福特决裂后的马自达表示不再轻易和其他车企发生资本关联,近十年后,2017年8月4日,马自达与丰田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将交叉持股形成资本联盟,并在制造与技术研发五个领域展开合作。

  此前,马自达曾明确表示,不会研发新能源汽车。很快,和丰田合作后,有媒体报道称,马自达计划于2020年前后推出旗下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车型。

  更大的变化还体现在车型的导入上。一直以来,马自达在中国仅有4款产品,长安马自达的昂克赛拉和CX-5、一汽马自达的CX-4和阿特兹。2017年,长安马自达两款产品集中升级换代,并发布了全新SUV车型CX-3,一汽马自达也迎来了MX-5跑车,2018年,预计长安马自达还将引入一款重量级7座SUV。近日,有国外媒体拍摄到一组疑似马自达RX-9的早期套壳测试车路试谍照,搭载转子发动机的怪兽RX-9有可能很快和消费者见面。

马自达的产品阵容

  几年前,当马自达将中国市场的产品砍得只剩下3、4款时,有人将其视为马自达在中国20年命途多舛的写照,也有人将其视为马自达破釜沉舟的决心和对过去“多代同堂销售”战略的修正。

  如今,马自达新车陆续推出。在转子发动机大功告成时,马自达或许要认真陪它的日系小伙伴们玩玩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