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安亭指数:自主车企创新积累取得长足进步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17-12-12 09:37编辑:刘嘉琪

  12月9日,首届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大会暨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安亭指数发布会在上海举行。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理事长付于武

  “创新是汽车产业的灵魂。创新能够带来企业的长治久安、可持续发展。”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理事长付于武在致辞中表示。他指出,中国汽车人在创新发展上应具备使命感、敬畏感,也要有创新的自信。

上海市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

  在上海市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看来,汽车工业发展过程中,最根本和最关键的是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如何发挥自身的作用,这成为产业变革与发展过程中最根本的关键要素。作为汽车产业园区中的引领力量,安亭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推动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引领作用。

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进

  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进在分享创新的感悟时称,回望江淮53年的发展历程,最大的启示就是在于通过持续的技术和产品创新,才能构筑企业的持续竞争优势。没有管理创新,产品和技术创新的市场力就难以发挥。

  “创新力的培育需要关注两大关键,把握好两大关系的平衡,一要把握好技术价值和客户价值的关系,第二要平衡好创新与产出的关系,也就是投入和产出的关系。仅靠政府补贴靠外部输血,这个企业这个创新断然是不可持续的。”

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

  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如今的中国汽车品牌已经走过了无中生有、野蛮生长、遭遇挫折这三个最困难的阶段,现在进入到调整提升的第四个阶段。创新在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中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但是,创新还没有真正起到第一动力作用。中国是全球汽车资源涌入的热土,但仍不是全球汽车创新的中心。中国是全球汽车创新最活跃、最有活力的国家,但仍缺少引领全球汽车创新的企业。汽车创新的主体是企业,主体强则整体强,主体不强,整体不可能强。中国汽车由制造大国向创新大国转变,希望在企业,决胜的力量也在企业。”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表示。

清华大学汽车技术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执行主席赵福全

  为此,清华大学汽车技术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执行主席赵福全在发言时建议,要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整合产学研资源,重点推进原始创新,加强集成创新,鼓励引进消化再吸收;协同技术创新、营销创新和文化创新,创建健康的自主创新生态系统;推进技术链、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资金链协同,在全面做强技术成果转化价值链各个环节的同时,重点打通工程化短板。

  “安亭指数”的推出为了鼓励、支持、鞭策汽车企业,大胆创新,坚持创新,持续创新;启发、引领、引导汽车企业高效创新,成功创新。推动中国汽车产业成为引领世界汽车发展的创新主体,为重新定义汽车做出中国贡献。

  2017年度中国汽车企业创新排名,分为乘用车、卡车、客车、零部件四大类,按照每个企业2017年度“中国汽车企业创新指数(AII)”即“安亭指数”数值的高低,确定企业名次。

  在乘用车领域,吉利汽车以82分的成绩排名榜首,长城汽车与上汽通用五菱位居二、三位,广汽本田、上汽大众、长安汽车、上汽通用、江淮汽车、比亚迪和奇瑞汽车排名4-10位。

  当前,自主车企与合资车企同台竞争,因此在评价过程中,安亭指数也将自主车企与合资车企直接对比。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中,有六家自主企业,在利润获得大幅低于合资车企的情况下,自主汽车企业的研发经费投入却高于合资车企,同期在研发经费支出上前者是后者的1.1倍,研发经费强度是后者2.1倍。与此同时,同期在研发人员投入上前者更是后者的4.2倍。

  “这表明,自主汽车企业在创新投入、要素积累上明显好于合资汽车企业,这更利于推动中国本土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积累和提升。”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张赤东分析称。

  在卡车领域,一汽解放、中国重汽、北汽福田、东风商用车、江淮汽车、华菱汽车、庆铃汽车、陕汽、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北奔重型汽车排名前十位。

  客车领域,宇通集团、安凯汽车、厦门金龙、中通客车、苏州金龙、上汽大通、亚星客车、南京依维柯、少林汽车和上海申沃客车排名前十位。

  零部件领域,安亭指数排名前50名的企业揭榜,其中华域汽车、威孚高科、万向钱潮、福耀玻璃、精锻科技、松芝股份、潍柴动力、威帝股份、中鼎股份、拓普集团排名前十。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