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电气化大战即将打响 通用汽车有何杀手锏

来源:网上车市时间:2017-12-06 08:34作者:陈庆祥编辑:王厅

  今年十月,通用汽车公布纯电动化路径,将在2023年之前,计划在全球推出至少20款零排放车型,并推出一系列重要举措,以实现零排放的愿景。中国作为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新能源市场,竞争也是极其的火热,各大车企纷纷发布自己的电气化规划,都希望在这场电气化比赛中能够弯道超车,甩开对手。

  作为通用汽车规模最大的市场,中国将成为通用汽车实现纯电动未来的最前沿。“汽车公司正在转型,一些专注于电气化产品的公司也在全球范围内萌芽发展,”通用汽车中国电气化首席工程师Jennifer Goforth向网上车市表示:“然而汽车产业无法在一夜之间实现零排放。这需要包括零部件以及系统供应商在内的整个行业不断地在实际应用中证明他们的产品价值,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通用汽车表示,未来将携手在华合资企业,比其他国际汽车制造商提供更多本地化生产的电气化解决方案。在这场电气化大战中,通用究竟有哪些杀手锏呢?

  回首十年前,我们无法预测电气化领域会有如今这样井喷的局势,对于车企来说,这也将成为空前的考验。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各大车企也纷纷做出了不同的、符合切身利益的电气化方案。此前奔驰表示将在2025年前推出10款电动汽车;大众表示将在2025年前推30款电动汽车;福特表示2025年前将在中国推出15款全新的电动车型。

  在中国全部布局电气化产品矩阵

  在电气化的领域中,通用汽车发展较早,1996年通用汽车首次推出EV1电动车,这款轻双座的纯电动车的行驶里程可达120公里,也是其成为第一家为电气化量身定制车型的制造商。2010年,通用汽车推出雪佛兰Volt,开发了一款全新的电动汽车车型——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截止至今,通用汽车还推出了雪佛兰Bolt纯电动车,它拥有超过380公里的超强续航能力。通用汽车表示,将在2023年之前,计划在全球推出至少20款零排放车型,其中基于雪佛兰Bolt纯电动车研发经验打造的两款全新电动车型将在未来18个月内上市。

  中国作为通用汽车全球最大市场,目前通用已经在中国布局有比较全面的电气化产品矩阵,其中包括凯迪拉克XT5轻混合动力车、雪佛兰迈锐宝XL混合动力车、别克君越、君威混合动力车、别克Velite 5增程式电动车、凯迪拉克CT6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以及宝骏E100纯电动车。

  在通用汽车看来,混合动力技术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是从汽油和柴油汽车过渡到纯电动汽车的重要阶段。通用计划到2025年,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全球品牌旗下在华将近所有车型都将采用不同程度的电气化技术,涵盖从轻混合动力到纯电动全套方案。

  通用正在中国加速推出新的电气化车型,致力于实现“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的目标。但是实现零排放并没有像变魔术那样简单。这需要零部件以及系统供应商等整个行业不断地在实际应用中探索以及进行技术提升。如何锻造出属于自身的特有技术与独到制造能力,是比什么都更加重要的,而这正是通用汽车的优势所在。

   电气化三大件有何硬实力?

  实现全面电气化并不是简单的一个电机加一个电池。无论是混合动力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增程式混合动力车型及纯电动车型都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持,而在电气化技术的三大关键领域:电池、电机和电池管理系统,通用也有着强大的实力。

   多方合作开展前瞻电池技术开发

  众所周知,对于一辆纯电动车来说,电池组是最贵的零部件之一,它在整车成本里所占的比重,一般会达到30%甚至更多。有人说假如把特斯拉的电池组单拎出来,甚至可能比一台汽车更值钱。正因如此,电池在很大程度上就成了电动车的生命线。对于车企们来说,要造电动车,电池组至关重要。

  目前所有的电动汽车搭载几乎都是锂离子电池。而锂离子电池是一个技术相当成熟、应用极其普遍的产品,市场上有很多企业的电动车用的锂离子电池多为供应商提供的,并且在市场上很容易买到,但是通用汽车并没有“拿来主义”。通用汽车始终坚持和供应商深度合作,全程参与电池的研发、设计、生产和电池性能的测试验证。除了和电池供应商保持战略合作之外,通用汽车在北美和中国的电池研发中心也会开展前瞻性的电池技术开发,以确保通用汽车在电气化竞争中保持领先。

   强大的控制系统支撑电池管理

  有了电池,电池如何工作,怎样在适宜的条件下工作,就需要一个灵敏的、智慧的、强大的控制系统来完成,也正是电池管理系统。好的管理系统首先需要基于对真实信息的掌握,只有充分掌握电池的使用情况,才能更好的管理电池。在掌握电池的特性、温度等信息后,电池管理系统将进行准确的评估,评测电池是否处于荷电状态、健康状态还是故障状态。

     电机寿命是普通电机三倍

  通用旗下电动车的电机组为永磁同步电机,具有效率高、启动扭矩大、体积小、重量轻的优点。此外,耐久性是评测电机非常重要的因素。通用汽车研发的汽车电机的寿命可以达到普通电机的三倍。

  通用汽车通过实际应用来充分验证电动汽车的可靠性。自凯迪拉克CT6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雪佛兰Volt和雪佛兰Bolt纯电动车这三款车型在美国市场上市以来,通用已经累积了超过40亿公里的实际电动行驶里程,这将成为通用的一大财富。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