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车企频发中高端MPV 中国车市将迎新格局?

来源:腾讯汽车时间:2017-11-29 09:04编辑:刘宁

  中国消费对于MPV车型的认知一直是两极分化的,当然这也与中国车市的历史和消费者用车习惯有着不小的关系,以目前MPV车型市场分析来看,最为热门的便是以宝骏730 与五菱宏光为首的自主低端MPV车型,而合资品牌中高端MPV车型更多集中在23-35万元区间,这也致使消费者认为MPV车型要么是创业者的奋斗工具,要么就是成功人士的商务座驾,时至2017年末这一观念似乎正在发生改变。

别克GL6以及传祺GM8

  近段时间,越来越多的车企都发布了面向中高端市场的MPV车型,最为抢眼的便是上汽通用别克GL6和广汽传祺GM8。上汽通用别克品牌作为中高端MPV市场的领头羊继续开辟市场,刚刚上市GL6定位家用6座MPV,14.49万元-16.69万元的售价区间进一步拉低了门槛;而增长势头正旺的广汽传祺品牌也推出了定位高端MPV的GM8,预售价区间更是达到18-27万元。

  与此同时瑞风 、比亚迪也推出了面向中高端MPV市场的车型,决定布局这一市场。

  今年前十月MPV销量达到1,475,553辆,同比下跌25.88%,市场整体呈现明显下跌态势。这其中原因大致有二:第一,政策优惠退坡(购置税优惠政策),对小型MPV的销量有较大负面影响;第二,随着经济基础的稳固和收入的提高、部分城市限购和消费升级趋势的显性化等原因,导致消费观念发生了变化,购买有品位、高质量、差异化的产品成为当下的消费趋势。

  而在销量排名前十的MPV车型中,上汽通用五菱继续一骑绝尘,旗下五菱宏光和宝骏730车型分列一二名,但与去年前十月销量相比均出现下滑,可以看出政策退坡对1.6L以下产品销量损失颇大。自从2017年开始实行政策优惠退坡后,1.6L以下小排量MPV销量减少了1/4,这其中也存在着去年提前消费以及转而选购更高级别车型的情况,与之相对应的便是合资品牌中高端MPV车型的上涨。

  根据盖世汽车研究院数据显示,在自主MPV车型销量减少的同时,合资品牌中高端MPV呈现增长态势,其中别克GL8换代为其销量增添不少活力,本田双子星奥德赛 、艾力绅 也在逐步提升市场占比,而新秀别克GL6仅上市一个月便获得三千多辆的销售成绩,未来具备一定增长潜力。总的来说MPV市场份额依旧偏小,不过随着二胎政策不断放开以及新MPV车型入市等因素的影响,未来中高端MPV车型将会迎来新的增长点。

      总结:

  从目前来看2017年的MPV市场虽然有些萎靡,但是深挖数据后还是可以发现一些信息,低端功能属性的MPV车型销量增幅收窄,中高端MPV车型逐步提升市场占比,这离不开中国市场消费升级、认知升级和政策红利(二胎政策)。与7座SUV车型相比MPV车型在空间利用率上有着明显的优势,更为舒适的驾乘感受也是一大卖点,宜商宜居的产品定位也符合当下消费者的期望,而这也是各大车企纷纷开辟MPV车型市场的动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