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独白背后 藏着上汽通用当“学霸”的野心

来源:每日汽车时间:2017-11-22 11:33作者:周培编辑:王厅

  上汽通用希望能够在保持销量和品牌同步增长的状态下,当一枚“永远跑第一的学霸”。

  “对今年销量的期望是不低于行业平均增速”。广州车展前夕,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在接受《汽车公社》专访时表示,他对上汽通用今年目标的达成非常有信心。

  数据显示,到10月底上汽通用平均增速大概为批发5%,零售4.8%,从整体乘用车市场的走势来看,上汽通用的增长曲线与大盘步伐保持一致。从销量上来看,1-10月上汽通用以156万辆的销量,同比增幅6.2%的成绩,排在南北大众之后。

图注:上汽通用总经理 王永清

  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都保持了不同幅度的增长。尤其是凯迪拉克,1-10月销量同比增长接近60%,由于凯越停产造成的损失,别克品牌的增长相对缓慢。伴随产品结构的逐步优化,雪佛兰上升式调整初显成效,在今年开始重回增长通道,今年1-10月雪佛兰品牌累计销量超过45万辆。

  从目前的销量来看,接下来的两个月在新车效应的推动之下,再进一步的上汽通用或将有可能改写目前的既定格局。“接下来两个月是完成目标的关键期”,王永清表示,上汽通用希望能够在保持销量和品牌同步增长的状态下,当一枚“永远跑第一的学霸”。

    来自自主品牌的竞争

  不过,学霸不好当,拦路虎太多。

  按照上汽通用 “2020战略”规划,2020年上汽通用将实现在国内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超过10%,别克和雪佛兰都要成为年销百万级的品牌;凯迪拉克未来产品线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覆盖豪华车各个主流细分市场,成为具有鲜明风格的豪华品牌。

  王永清清楚地知道,上汽通用几乎是目前产品投放覆盖率最高的汽车企业,从五菱到凯迪拉克,从低端到高端毫无缝隙,但是销量结构一直算不上平衡。“单从销量来讲,别克、凯迪拉克的打分相对比较高,雪佛兰则相对低一些”。一直以来,雪佛兰都都称之为上汽通用的“短板”,成为上汽通用在和南北大众的较量中亟需补足的板块。

  然而,这几年上汽通用所布局的市场正迎来一个不容小觑的变化,这也成为雪佛兰在中国市场重塑品牌形象道路上的一道坎儿。随着自主品牌的崛起,向上突破把一只脚迈进了高端市场,波及到了上汽通用的销售区间,而以ABB为代表的豪华车为了抢占市场价格区间也在下探,包括上汽通用在内的合资品牌都面临销量挑战。

  上扬、下探,双重压力之下,上汽通用开始寻求新的增长空间。“十年前在市场上竞争的时候,我们主要关注点可能是合资品牌,但是现在我们也会花时间关注、研究自主品牌车型怎么推,它怎么分析市场,它怎么来取悦消费者,或者说它用什么东西拉动消费。”难以逾越,但必须突破。

  “市场竞争很激烈,车型也很多,而你的产品力强不强,这是第一重要的”,在王永清的带领之下,上汽通用旗下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三品牌在思考如何维持传统市场优势的同时,开始了对全新细分市场的探索。

  不难发现,雪佛兰、别克和凯迪拉克在谋求品牌和产品的向上,包括别克高端系列Avenir、中级MPV GL6,和雪佛兰Redline车系等多款全球车型的陆续投入,来应对豪华品牌下探和自主品牌上扬所带来的压力。数据显示,别克君越Avenir销量同比增长33.7%,别克GL8同期增长95%,GL6目前订单也有5000辆以上。

  除了在一些新型车款上进行投入之外,上汽通用开始逐步调整产品结构,加大SUV车型的导入,以应对大众即将到来的SUV战略。根据规划,到2020年上汽通用三品牌加起来将会新增7~8款SUV车型。“有一些合资品牌如果不重视这个事情,受打压就比较重”,王永清表示,多品牌运营的上汽通用显然面临的压力更大,挑战也更艰巨。

     中高级车是一地鸡毛

  “中级车是一地鸡毛,君越Avenir就是一股清流”,上汽通用汽车别克市场营销事业部部长包晔表示,尽管最近几年中高级轿车的发展之路并不平坦,但随着全新君威和君越Avenir的到来,一场运动型中高级车的集体狂飙有望到来。

  在过去几年里,中国中高级车市场节节败退,2016年的市场份额已经低于豪华车市场7%的份额。今年10月,受到迈腾、雅阁和帕萨特三强悉数下跌的影响,中高级车整体表现跌破6%,除了迈锐宝和蒙迪欧一枝独秀,天籁勉强回升到正常水平,其余车型都在齐齐下跌。

  旗舰地位岌岌可危的中高级车的急需来一场革命。一向以“保守”著称的日系两大企业丰田和本田,纷纷推出了第八代凯美瑞和十代雅阁,想通过一场“推到过往辉煌”的自我颠覆,用年轻化、运动化、时尚化等标签,试图找到重新定义中高级这一市场的关键词,力求夺回中高级车在市场上的统治力。

  显然,在运动型中高级车这件事上,上汽通用已经沉淀了多年的经验。从原来的以稳重中庸为王道,到现在运动风即将大行其道,无论是新君威、第八代凯美瑞还是第十代雅阁,年轻化和个性化设计成为了中高级车的趋势,这不仅是帕萨特落后的根源,也将是君越Avenir的机会。

  “未来五年中高级车还是潜力很大的一个市场”,王永清预测到2021年这个细分市场的大概保有量是600万辆。现在很多自主品牌放弃了中高级轿车市场,但无论是全新君威还是刚刚发布的君越Avenir,都不想失去这次取悦年轻人的机会。

  今年1-10月,君越录得8万辆的销量,主要是分布在25万元以上市场,占整个中高级市场此价格区间1/3,成为上汽通用在中高级车稳健的领头羊。作为别克高端子品牌Avenir的最新力作,君越Avenir则是别克提前布局、全面上行的重要一步。不过需要警惕的是,肩负着提升别克品牌高端形象的君越Avenir,容易和豪华中大型车形成短兵相接。

  “两条腿走路”加速电动化

  随着双积分政策实施的临近,以及燃油车禁售时间的倒计时,以上汽通用为代表的传统车企面临着转型的问题。船大虽然调头难,不过变革已经开始。

  “在平均油耗上,上汽通用目前到2020年都没有问题。”王永清表示,在上海通用的能源战略中,一直采用的是新能源和传统车两条腿走路。不仅在传统动力进行一代一代更新升级换代,在新能源板块上汽通用也在按照计划节奏推进。

  王永清表示,2023年到2025年所有传统动力整车都要带上10%以上或者15%的节能技术,否则达不到要求,传统2.0T、1.8T的发动机那时过不了关。“从2015年到2020年,不算新能源贡献,我们降耗达到25%到30%”。

  在电动化方面,从2018年开始上汽通用将会陆续推出多款插电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型。其中包含别克VELITE 5、全新一代君威全混动以及凯迪拉克XT5全混动等,进一步丰富上汽通用新能源产品序列。根据上汽通用“绿动未来”战略规划,2016-2020年期间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品牌将推出共计10款新能源车。此外,在产业链布局方面,上汽通用与宁德时代合资建造了电池工厂,也在按照既定节奏在推进。

  未来,上汽通用还将向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打造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为上汽通用赢得更多的主动权。上汽通用将在上市新车上推出全新一代车联系统,着力推进以“云”为中心的车辆应用与服务,并实现不断迭代更新,OnStar基础服务免费期延长至5年。智能化方面,上汽通用计划到2025年达到自动驾驶等级2.5到3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