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比亚迪杨昭:明年新能源车销量目标20万

来源:网通社时间:2017-11-19 09:52作者:石瑞编辑:安涛

  9年前,比亚迪推出了新能源车,如今这已成为品牌发展中最夺目的标签;为解决中国城市乃至全球空气污染、交通拥堵问题,比亚迪将以城市公交电动化、云轨、双模混动私家车为发展方向。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传播策略部经理助理杨昭在与网通社沟通时表示:明年新能源产品我们初步定了20万辆的销售目标,不管是今年已经上市的产品,还是明年的产品,新能源一定是占大部分的。

  以下为采访实录

  网通社:今年比亚迪的销售数量怎么样?

  杨昭:不错,今年排名是中国第一。

  网通社:请介绍一下比亚迪这次车展的参展情况?

  杨昭:这次参展的车型首先要说我们的王朝概念车,这是一款非常漂亮的车型;另外一个是我们在今年9月25日上市的7座车型宋MAX,这个车型市场反映不错,其他都是一些将要上市的车型,比如宋DM、唐、元等车型。

  网通社:比亚迪做新能源车的时候,我们看不到新能源车的未来,但比亚迪依然投入到这个市场中去,当时是如何看到这个新形势?

  杨昭:我先讲一个国家顶层战略,我们的习书记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提出的一个未来中国发展核心战略,第一点是石油贸易,第二点是减少对外因素,第三点是对外投资,我们都知道中国现在有3万亿的外储,如果外储拿去投资,会创造更多的收益;抛开两个不说,我们先讲石油贸易,现在中国是全球第一大石油市场,中国的石油需求量还在不断攀升,也是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如此庞大的市场需要做的是进口更多的石油,所以石油进口是对中国经济非常至关重要的事情,如果我们把其理解成开源的话,实际上新能源就是节流;降低石油预存度最好的办法是将来减少化石能源的需求,可以看这几年新的产业发展,国家大力支持,不仅是汽车的整个行业,企业都参与到新能源。

  刚才说的保证石油安全进口更多石油,无论是走马六甲海运,还是中亚以及俄罗斯,实际上保证石油运输通路是很重要的,这是一带一路的第一点。第二个减少对外因素,这是未来必须的,中国汽车制造应该有二、三十年了,实际上燃油车与海外还是有差距,目前来讲,作为全球排名前五的动力电池供应商,中国起码占了两个。按2016年数据,中国比亚迪动力电池排在第一位,当然中国还有非常庞大的其他动力能源企业,在动力这一块已经是核心。另外一块在电池、电控,比亚迪在这一块做的时间最长,数据采集量最大,市场占有率也最大,技术也最成熟。整个社会在电池方面有着非常庞大的供应链,整个全球范围内中国在新能源的产业链已经非常成功。

  网通社:在2013年比亚迪这一块是有储备的还是从0开始,到现在我们的新能源技术处于什么位置?

  杨昭:应该最正确的时间结点是从2003年开始,从动力电池开始,更多的是动力电池的匹配和研发,最早一批电动车的话是100到200公里,现在300到500公里都是非常普遍的,动力电池一直在高速发展,比亚迪在这一块有优势,从建厂到现在比亚迪一直在电池领域领先。如果非得要说一个在整个行业的地位的话,用我们官方一句话是,我们一直是引领者的角色,我们完全不输给外资,海外做得比较好的就是特斯拉了。

  网通社:中国市场传播新能源,比亚迪是比较早的,当时如何说服消费者,消费者是否有不信任感?

  杨昭:比如说先期之所以发展慢,主要是集中在通讯产品,整个参与到电动市场的企业非常小,研发投入也非常小,但通过中国新能源产业政策的支持,全球新能源、各个国家、企业产业端的跟进,因此整个动力电池的速度非常快。对消费者来讲,也是从前期到逐渐的接受,比如上海、深圳、广州,我们的消费者对这些PHEV车型的需求非常高。消费者的接受过程往往是漫长的,所以需要整个行业或多个行业合力,作为一个先行者的比亚迪来讲,先期还是比较痛苦的,应该说我们走在最早,但实际上我们走得最好。

  网通社:双积分政策发布后,不少企业都公布了自己的规划或宣布战略合作,本届广州车展新能源也是一个热门话题,做为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比亚迪怎么看待这一政策和它对新能源市场的影响。

  杨昭:在整个市场上动力电池的应用,比亚迪先期主要集中考虑对行业、产业以及消费者负责,安全永远是第一位,虽然有些漫长,但带来的结果是整个产业更好的发展,整个行业的繁荣;随着整个产业的壮大,参与者众多,整个研发体系逐渐加快,原本不安全的二元电池现在也成熟了可以用在市场上,我们再去发展三元的市场。

  网通社:油车方面也推出了全新力作宋MAX,深受市场的认可,能介绍一下这款车目前的情况吗?

  杨昭:宋MAX能够传递比亚迪国际化,比较于外资品牌还是有差距。比亚迪非常倾向德国那些专家的造型、设计,不管是我们的宋MAX还是概念车,完全是主流水平,不敢轻言超越。除了这个以外,德国的底盘调校在世界上有非常高的水平,德国的专家来帮比亚迪进行调校,可以整体提升一个非常大的台阶。另外,在整体的驾驶方面,我们还有其他的专家,给消费者提供一个更好的体验;我们还有一个首席体验官,是一个海外汽车手,他给我们产品提出一个更高的要求,来满足普通消费者的需求。

  网通社:比亚迪几年改变很大,新能源政策也好,比亚迪在这一块是领先的,另一个风口是互联网,我们如何达到这个优势?

  杨昭:我们先讲双积分,2019年新能源汽车也会推出,在前期的时候,整个新能源产业无论在中国还是全球,趋势毋庸置疑,减少燃烧、提升燃料的能效力,意味着让90%以上的汽油机超过PHEV,可以再进一步提升,因此国家就是如此推动的,消耗积分是下一个阶段结点。2020年我们所有企业都将面临一个非常大的难题,如何把油耗降低,汽油机基本不可能,柴油机中国是不推的,我们再找替代燃料,实际上虽然没有特别明确的燃油汽车推出,政策已给出答案。下一个阶段,等于说这个阶段基本上完成了中国的规模,后面即使参与到整个交通出行也好,整个排放也好,实际上在这一块就不是说某些企业,而是所有企业,如排量高、销量高,就会受到处罚。另外,在新能源方面,因为产业链国家已经做好了,如果你再不做就说不过去,你可以没有技术,但技术已放在你面前,你还不做?

  网通社:在互联网我们有什么技术运用?

  杨昭:比如ADS,比如说360,比亚迪很早推出这样的产品,目前来看,应该来讲还是本着一个非常负责任的态度,即使不成熟,先不着急推广,因不成熟的产品对行业、产品、消费者带来很大影响。应该说储备都有,比如说互联网运用,可以说走在前列,跟大家在一个起跑线上。

  网通社:能透露下明年的新车规划和销售目标吗?

  杨昭:在新车一块,明年应该在下半年有两款可以说是比较匆忙的车型,不仅是造型,实际上还有整个车内的储备,都会有非常大的提升,最核心这几年积累的产品。明年的销售目标在新能源这一块,我们初步定了20万的销售目标,在国内压力还是有的。不管是今年已经上市的产品,包括明年的产品,新能源一定是占大块的。

  网通社:比亚迪的新能源打算什么时候进入欧洲市场?

  杨昭:对国内还是国外,都是公交先行,尤其是欧洲市场,对排放要求非常严格,因此比亚迪在欧洲市场发展非常好,亚洲市场包括台湾、日本新能源都做得不错,在国内企业来讲,当然公交先行是必须的。后期的个人销售市场,将逐渐向海外推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