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王晓秋:我们不能不犯错 只是在少犯错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17-11-16 09:23作者:李欣欣编辑:刘嘉琪

  11月15日,是距离荣威RX3在郑州工厂下线的第50天;50天的时间里,荣威RX3渐渐被外界冠以多面实力的互联网SUV的美誉;50天后,荣威RX3在广州正式上市。

  作为深耕互联网的汽车企业,今年4月,上汽在上海举办首届汽车创行者大会,率先提出智慧出行理念,还与各行业大佬跨界搭建思想桥梁,合力推动智慧出行发展。

  时隔半年,上汽荣威的“创行者大会”再度盛大召开。与此前不同的是,这次大会,上汽选择先声夺人,在广州车展前夜,在创行者们的见证下,让荣威RX3挺进市场。

  如果说汽车创行者大会是“思想众筹”的平台,那么荣威RX3,则是综合性的出行生活平台和智能硬件开放平台,是未来智慧出行的缩影。

  加速超车 务必少犯错

  作为一家还在成长中的自主品牌,困难是一直存在的,“我们不能不犯错,只是尽可能少犯错。”这是上汽乘用车掌门人王晓秋在接受采访时反复强调的一句话。

  上汽乘用车在经历一番蛰伏后,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陆续推出热销互联网汽车,荣威RX5、荣威i6、名爵ZS后,紧凑SUV荣威RX3正式挺入市场。“品牌力还没有做到十分强大的时候,丰富细分市场便很有必要。”王晓秋说。

  正是这些款互联网汽车的加持,使得如今的上汽成为全球互联网汽车占比最高的车企,并开创了互联网汽车新潮流。

  最新销量数据显示,继9月销量突破2.5万辆之后,10月荣威RX销量达28199辆,环比增长12.5%,同比增长达41%。按照王晓秋的话说,“用产品拉动消费能力的RX5,躺着就能卖”。得益于此,上汽集团公布最新销量数据,其中上汽乘用车前10月月累计销售整车412,994辆,同比大增77.72%。

  在品尝红利过后,上汽选择乘胜追击,发布RX3来进一步深耕细分市场。

  据介绍,此次新上市的荣威RX3定位在紧凑型SUV,仍旧主打互联网概念,相比于之前的RX5,RX3是上汽首款出厂即配备上汽阿里最新2.0版互联网系统的车型。据了解,此套系统对智能语音交互、在线多功能地图、支付宝应用等互联网功能进行了迭代升级,并增加了更多个性化和社交化的服务。

  互联网汽车 不止是互联

  互联网汽车是什么概念?王晓秋认为,互联网汽车不是千篇一律的,未来是多家企业百家争鸣,千姿百态地平衡着的。当前,上汽与阿里巴巴已合作的斑马系统口碑突出,据透露,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国际大牌入驻上汽互联的大队伍,“上汽乘用车所具有的竞争性优势将在代码开放后做出不一样的产品。”

  而在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看来,互联网是迈向智能化的必经之路,是兵家必争之地。互联网汽车的生命力表现之一是“懂你”。“互联网汽车是懂你的,一台不懂你的汽车,你只能是一个驾驶者或乘客,而拥有一台真正懂你的汽车,你才算是真正的车主。”

  然而,尽管互联网汽车概念的形式喜人,却也逐渐的暴露了一些问题,上汽乘用车中呈现出冷热不均的态势。

  上个月,上汽乘用车将荣威、名爵进行彻底的品牌独立,各自成立单独的品牌事业部。名爵和荣威的销量比例将从眼下的1:3左右,最终提升到1:1,实现双品牌并驾齐驱的格局。对此,“不把品牌独立,成本我们乘以2,收益却乘以零点几,这是非常危险的”。

  谈到荣威、名爵的未来,俞经民说,在上汽的双品牌战略里绝没有孰轻孰重。上汽的智能互联新四化,将是双品牌战略中的核心力量,也是双方平衡发展的制胜宝典。

  某种意义上说,在逐渐庞大的互联网汽车身上,上汽集团集中了整个制造体系的强大的支撑能力,让荣威和名爵更像是上汽面向未来的一驾超级“飞行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