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你的轮胎能用多久?磨损极限的性能差异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17-11-02 11:05作者:李响 编辑:刘宁

  轮胎对于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我们的轮胎到底多久才需要更换呢?抛开鼓包、老化开裂这些轮胎的常见病不谈,一套轮胎自装车之初到服役结束,到底能用多久呢?当然这个问题是因人、因路况而异的,那么如果这套轮胎已经走完它服役周期一半的路程,它的性能还能像呱呱坠地时那般强悍吗?

  其实,我们习惯性地认为,新胎的性能与接近磨损极限的轮胎性能相差很多,甚至达到了天壤之别。这从我们之前的一篇轮胎测试文章中也不难看出,新老款胎之间的刹车测试距离相差9米之多,为此还有网友“言辞犀利”地指出我们对老款胎给予了不公正待遇,但事实真是这样吗?

  在今年7月,米其林在Ladoux 研发中心启动了一个特别项目——磨损轮胎的性能测试。

  其所用的皆是理论磨损值达到寿命一半以上的轮胎,而测试结果也让大众一片哗然,这些磨损后的轮胎某些特性竟然与新胎持平,而有些特性还隐隐高于新胎。(注:测试结论仅限定于米其林轮胎)

  米其林的Ladoux 研发中心占地 67000 ㎡,共有21条测试车道,总长度达43 km。而米其林旗下72%的轮胎产品都是在Ladoux研发的。

  本次测试最终给出了四个结论——磨损轮胎的干地刹车性能较之新胎有所提升、轮胎磨损达到极限后的滚动阻力为新轮胎的80%、轮胎噪音等级随轮胎使用时间的延长而降低、达到磨损极限的高性能轮胎与较低品质的新轮胎湿地刹车表现不相上下。

  在干燥路面的情况下,轮胎经过磨损后,其沟槽深度会随之降低,换之而来的是接地面积的增加,而这恰恰提升了轮胎的抓地力,从而达到干地刹车距离缩短的效果。

  轮胎的磨损程度与其滚动阻力成反比。

  也就说随着磨损程度的增加,直至达到极限,滚动阻力会降低至新胎的80%,而每一箱燃油中,有1/5是用来克服滚动阻力的,这部分燃油会随着轮胎使用程度的增加而被减少。

  当轮胎磨损越来越深入,胎面沟槽越来越浅。相对的这些沟槽中易引起噪声产生的音波也会减小,噪音表现自然要比新胎低不少。

  似乎随着磨损的增加,胎面沟槽深度减小带来的益处还不少,那湿地刹车呢?

  要知道轮胎表面设计的花纹多数都对提升湿地性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实从米其林给出的结论“达到磨损极限的高性能轮胎与较低品质的新轮胎湿地刹车表现不相上下”便能发现端倪。高性能轮胎在缩短刹车距离上通常在打胎体配方的主意,很少会考虑花纹沟槽的影响,这是为了保证胎面能有足够的接地面积来为车辆提供动力输出。而无论轮胎如何磨损,其配方并不会因此而改变,结论自然不言而喻了。

  其实米其林做这项测试的意义就在于告知所有的驾驶员,轮胎使用过程中的正常磨损并非是导致事故发生的必然因素,而提早更换轮胎也并不能提升行车安全,这需要驾驶员的安全意识。

  其次,该项测试还旨在呼吁各位有车一族,要理性消费轮胎,注意环境保护。磨损过半乃至达到极限的轮胎不仅性能不会降低,相反某些特性还会较之新胎有所提升。

  编辑点评:当然,单就米其林轮胎品牌来说,旗下轮胎的种类非常丰富,侧重点也是各种各样。而随着磨损增加,轮胎增益与衰减的特性也大有不同。但终归是一句话,米其林就是想告诉所有米其林用户,它旗下所有轮胎在使用极限范围内,性能都始终如一。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