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自己来还是外包?座椅问题让特斯拉头疼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17-10-27 10:26作者:陈存军编辑:刘宁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新款Model X SUV的座位很糟糕。一个外部承包商在执行此复杂的设计时遇到了麻烦,此事激起了特斯拉和它的供应商之间的矛盾,彼此开始互相指责。如果特斯拉连像座位这样基本部件质量都不能保证,那么将如何完成Model 3的量产 ,况且Model 3的目标是大众市场。 埃隆·马斯克多年前曾发誓,他的电动汽车生产线和位于加州弗里蒙特的未来工厂将撼动汽车行业。但业内专家表示,埃隆·马斯克坚持在公司内部完成大部分工作是特斯拉不能达到其既定目标的原因之一,即明年将生产50万辆汽车,其中大部分是Model 3车型。

  特斯拉本月透露,在今年7月与9月之间仅生产了260辆汽车,远没有达到第三季度1500辆Model 3的目标。特斯拉将它归咎于生产瓶颈,但未详细解释相关方面问题。特斯拉向投资人保证:“Model 3生产或者供应链没有本质问题。”到目前为止,特斯拉已经向庞大的内华达工厂投入了20亿美元,用于生产电动汽车电池。

  特斯拉内部程序员设计了Model 3的大部分软件,埃隆·马斯克将其称为“车轮上的电脑”。特斯拉有自己的零售网络,绕过经销商直接将汽车卖给客户。但特斯拉在2015年决定自己生产汽车座椅,让一些行业巨头摸不着头脑。座位利润低,需要的劳动力多,通常大的车企或将其分包出去。但特斯拉在自己工厂内部建了座位生产线,并且招聘工程师和技术员设法完成自动化操作流程。然而,座位并不是一个车企的核心竞争力所在?那特斯拉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特斯拉拒绝对此作出回答。特斯拉计划在2017年11月1号,也就是在发布第三季度财报之后,公布其生产方面的情况。但没有迹象表明此前提到的生产瓶颈与座位生产之间有什么联系。Model 3 是特斯拉将电动汽车技术专项大众市场的尝试。超过50万的客户已经交了订金。特斯拉至今还未盈利,全程就是在烧钱。但是投资者还是看好其未来发展。而且特斯拉目前是仅次于通用的价值排名第二的美国汽车制造商。埃隆·马斯克为特斯拉的“自己动手操作”辩护道,此举是为了确保产品的可靠性, 同时也是对行业规范的一种新的思考。

  2012年,特斯拉第一款旗舰版S轿车的座位出现了问题。埃隆·马斯克抱怨承包商生产的座椅既不舒服,质量也与特斯拉的定价不匹配。自2013年以来,特斯拉总共发布了4次与座椅相关的召回。2015年9月发布Model X 时,埃隆·马斯克表示:“最难的事情恰恰在于设计一款好的座位。”最近一次是在今年,召回2016年8月16日至2016年10月28日至期间生产的1.1万辆Model X

  汽车座椅是一项复杂的业务。选择材料、染料和切割、泡沫和金属框架成型,以及添加加热器、躺椅和其他小工具等。顶级车型可能要与12家供应商合作。最后的组装还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尽管马斯克的理念一直是“先做好,然后再寻找降低成本的方法”,但据相关人士透露,特斯拉可能负担不起这么多的生产难题了。

  分析师凯勒(Keller)认为,随着特斯拉从一个小众的豪华汽车制造商转变成为一家大型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将不得不将座位部门分包出去。包采埃孚、佛吉亚,李尔等都在努力争取这一业务。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