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德系三巨头总部均遭搜查 垄断事件再升级

来源:证券日报 时间:2017-10-25 11:25作者:龚梦泽编辑:刘宁

  继宝马慕尼黑总部办公室被欧盟反垄断局人员搜查后,10月23日,大众和戴姆勒的公司总部日前也遭到欧盟调查人员的搜查。而这意味着沉寂数月的德国车企“垄断门”事件又有了最新的进展。

  这一消息很快得到欧盟、大众、戴姆勒三方的证实。欧盟发表声明称,由于怀疑数家德国汽车企业违反了欧盟反垄断法规,其分别于10月23日当天和此前一周两度派出官员前往相关德国汽车制造商的经营场所进行调查。

  大众汽车发表官方声明称,欧盟的反垄断调查人员搜查了其位于沃尔夫斯堡的总部,以及旗下奥迪位于英戈尔施塔特的办公室,这是此前宣布的调查行动的一部分;戴姆勒方面也证实了遭到欧盟调查一事,并表示,欧盟反垄断部门已提前告知要搜查其位于斯图加特的总部,而戴姆勒也正“全面配合”调查。

  需要指出的是,或是为了争取豁免权以减免处罚,戴姆勒之前已向欧盟委员会申请成为该垄断案的关键证人;而大众集团也已向监管当局主动承认可能违反了反垄断法,意在减轻惩罚。

  德系三巨头均遭欧盟搜查

  今年7月份,德国《明镜》周刊首次披露,自上世纪90年代起,大众集团及其子公司与保时捷、宝马、戴姆勒等车企以不同工作组的形式举行秘密会议,就技术、成本、供应商甚至最近深陷丑闻的柴油车尾气处理系统达成一致,来消除竞争、操纵定价,涉嫌“德国经济史上最大卡特尔案之一”,被牵扯出了一场数百名车企内部高管串联,时间跨度长达十余年的德国车企“黑幕”。

  彼时,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德国监管机构或倾向于尽快了结此事,主要原因就在于汽车行业举足轻重的地位。汽车产业可以解决德国当地80万就业人口,与此同时,德国政府目前大部分的贸易顺差依赖于汽车产品。

  然而,伴随着几个月的沉寂,正当人们以为风波迎来平息之时。10月20日,宝马集团证实,10月16日欧盟反垄断调查小组对宝马集团位于德国慕尼黑的总部进行了突击搜查。宝马方面称,此次检查同7月份曝出的对5家德国车企的指控有关,并没有披露更多的细节。

  同样是在10月20日,欧盟方面发表官方声明称,欧盟反垄断调查小组对一家德国汽车制造商进行了突击检查,并强调此次检查乃是首次、也是第一次证实了几家德国汽车制造商或面临“垄断案”非法指控。不过欧盟方面尚未对任何汽车制造商提起正式的反垄断诉讼。

  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突击检查证明欧盟方面并不打算对这起德国车企垄断案轻拿轻放或大事化小。而如果垄断行为属实,德国联邦卡特尔局和欧盟委员会将对上述车企处以最高为其年收入额10%的罚款。伴随着调查的深入和事态的扩大,德国汽车业恐将面临极大压力。

  众车企配合调查求自保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德国排名最靠前的五大汽车品牌梅赛德斯奔驰、宝马、大众、奥迪和保时捷均涉及其中。而为了寻求罚金的减免上述车企大多数都在积极配合调查,主动申请成为该垄断案的关键证人。

  事实上,在此次垄断事件曝光后不久,大众集团就已主动向监管当局承认可能违反了反垄断法,意在减轻惩罚。大众发言人表示,“我们证实监管机构代表搜索了沃尔夫斯堡的办公室,以作为进行中调查的一部分,大众汽车支持当局的调查。”

  据记者了解,根据欧盟相关规定,参与垄断的公司中第一个向欧盟委员会检举揭发并提供有效信息的可以免除罚款。另外,如果有哪家车企可以第一个向欧盟提供重要的物证,将可能减少最高50%的罚金。

  10月20号,德国戴姆勒公司也向欧盟委员会申请成为该垄断案的关键证人,意在通过向监管部门揭发不当行为来免除罚款。日前,戴姆勒发表官方消息称,公司已经向欧盟主动揭发可能存在的反垄断协议,并提交了免予罚款的申请。

  对于调查的未来走向,欧盟委员会表示,目前针对的调查尚处在初步阶段。值得强调的是,采取调查并不意味着受调查企业已经存在相应犯罪行为,调查何时能够结束将取决于每起个案的复杂性、各家公司配合欧盟委员会的程度等一系列因素。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