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神户制钢造假案中案 三家中国公司是主力

来源:欧多瑞汽车情报 时间:2017-10-23 12:20编辑:刘宁

  神户制钢所引发的大地震正在进一步扩大,连日本政府都承认“问题比预想的范围更广”。

  现在,这家日本公司又发现了五种产品在未达客户规格要求的情况下被售出。神户制钢所称,这令受到其产品问题影响的公司数量达到500家左右,超过此前公布的200家。

  事发之初,神户制钢所表示,在铝和铜发货货品中发现存在质量数据被捏造的证据,其中一些货品已被用于在日本生产的汽车中的引擎盖和车门。

  目前,该公司发现更多存在质量问题的产品被发出,其中最重要的是钢铁制品。这起丑闻就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8月底,神户制钢发现旗下公司长期篡改部分铝、铜制品出厂数据,以次充好出售产品,初期数据被改动的产品约有1.93万吨铝、2,200吨铜和1.94万单位铸铝产品,但曝光的事件越来越多,增加了140吨铁粉和6,600多单位的生产液晶屏所用的合金材料,13日神户制钢再证实,又有包括铜合金管、钢线材的9种产品涉造假技术数据。

  就在各方都对神户制钢与日本制造大加讨伐的时候,故事出现了新的波折。

  据海外媒体报道,在神户制钢丑闻中,中国三家公司被曝是涉及数据造假的主力生产商。

  该媒体称,神户制钢在中国设有五家公司,这次涉及造假数据的工厂有三家,它们是苏州神钢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江阴法尔胜杉田弹簧制线有限公司、神钢新确弹簧钢线(佛山)有限公司。这三家公司全部生产神钢主力产品,但其它工厂也使用这些造假数据的产品,占钢铁产品销售额的40%左右。

  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公司首次被卷入其中,事情的真相到底如何,还需等待。被媒体提及的中国公司还没有正式回应。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随着事情波及的范围越来越广,汽车行业受到的影响也越来越大。除了日本本土的品牌外,通用、福特、PSA标致雪铁龙、现代、起亚等都被卷入其中,如果问题严重,足以引发汽车行业的大地震。

  据悉,丰田和日产等汽车巨头开始对使用了神户制钢所产品的汽车零部件的安全性进行追加调查。这是由于被曝存在篡改性能数据等的违规产品除了原先公布的铝和铜之外,还扩大至汽车主要原材料的钢铁制品。违规行为通过质量保证负责人亲自参与等有组织地进行,性质十分恶劣。日立制作所宣布如果铁路列车需更换零部件则将索要费用的方针等,要求神户制钢负担损失的动向或将扩大。

  某汽车厂商的高层担忧称:“要是被用在引擎或变速器上,其影响令人担心。”另一厂商的高层称“可怕的是尚未弄清全貌”,指出对使用神户制钢材料的车辆进行安全评估十分困难。

  一系列违规中,在生产现场确认向客户出货前产品质量的质保负责人也亲自参与数据篡改等。厂长级别也予以默认。中国和泰国等海外据点也发现改写数据和未实施检查的情况,违规行为在公司内蔓延的嫌疑很大。JR西日本也表示将要求神户制钢承担相关费用。

  不安情绪还在神户制钢的约6000家国内客户中扩散。这些客户涉及汽车产业和电机产业等很多领域,据帝国数据库透露,包括很多兵库县(997家)和广岛县(243家)的地方企业。将问题产品用于汽车空调等的汽车零部件巨头电装公司公关负责人称,“因为客户很多,必须对是否还包括海外厂商进行调查”,正苦于应对。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