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比亚迪宋MAX能否打开国内MPV市场?

来源:汽车维基时间:2017-09-30 09:15作者:孟庆旭编辑:王立银

  9月25日,比亚迪国际专家团队的开山之作、“Dragon Face”造型首次落地的“大美7座车”宋MAX在北京水立方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搭载1.5T发动机的6款车型,匹配6速手动/6速自动变速箱,售价区间为7.99万—11.99万元。此次新车的推出,极大的丰富了比亚迪在传统燃油车领域产品布局。

  宋MAX定位于“大美七座MPV”,其实从去年开始,MPV市场的热度有所衰退,不过其增长缓慢的主要原因并非市场需求短缺,而是市场上缺少富有竞争力的产品,不过如今的方兴未艾恰恰也是自主品牌发掘先机、占领市场的新一轮机会。在众多自主品牌在MPV上开始要发力时,宋MAX以比亚迪的最新设计和7.99-11.99万元的优惠售价无疑率先夺得先机。

  前奥迪设计总监操刀的“大美”有多美?

  比亚迪宋MAX的最大亮点首先就是源自中国“龙”形象的“高颜值”外观。打造的“Dragon Face”设计语言由前奥迪设计总监、Q7设计师沃尔夫冈·艾格亲自操刀,其中前脸启用了十分夸张的大尺寸进气格栅,“大嘴式”造型显得格外抢眼,头灯由5颗LED光源+“L”型日间行车灯组成,科技范十足;此外,突出中国元素的阴阳正负双线设计、悬浮式车顶、悬浮矩阵式LED大灯、龙以及钻石等流行元素巧妙运用,高品质感油然而生。

  从侧面看,比例布局协调,视觉上不觉得突兀。从前至后的一条上腰线和下腰线一起,增加了车辆的视觉稳定感和纵深感。尤其是悬浮式车顶设计,符合当下最流行的设计趋势,加上略微下压的车顶走势,车辆设计符合轿车和SUV时代的轿车审美标准。车身尺寸方面,长宽高为4680*1810*1680mm,轴距为2785mm;在同级竟品车型里轴距优势比较明显,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其在空间优化和实际乘坐体验上的舒适度。

  内饰方面,长线条的运用、搭配包裹性极强的双密度高级皮座椅,营造出极具氛围感的环抱式座舱。这种环绕感也是此次比亚迪采用最新的设计语言。同时,整合运用皮质、木纹和金属三种材料,特别是搪塑软内饰的大面积使用,质感和触感为自身增分不少。

  在IT领域22年的积累和发展,为比亚迪汽车的互联网思维奠定了很强的基础。宋MAX通过配备12.8英寸开放式4G智能互联大屏,做到支持上百万种应用。智能语音控制、导航、听音乐、看直播、刷微博、打游戏,甚至任性地买买买,无疑为都市一族提供了更多的智能娱乐空间。

  但是诸如倒车雷达、倒车影像、天窗、中控彩色大屏等在入门车型上缺失,是相比同价位车型上的不足。

  此外,为顺应市场消费需求,比亚迪宋MAX采用2+3+2座椅布局,高达8种空间组合方式。一辆车就可以满足4+2+1家庭、二孩家庭,以及3+3家庭“在一起,更完美”的出行需求。为照顾车内的每一个乘客,宋MAX还配备65英寸无分割全景天幕,采光更全面、视野开阔无遮拦。

  国际化的产品实力能否PK合资?

  针对家用的定位,比亚迪宋MAX承袭宋家族SUV的成熟底盘,由前奔驰S级专家汉斯精细调校,底盘扎实沉稳,既兼具SUV的视野及通过性,又不失轿车的舒适性,性能堪比德系豪车。整车NVH由国际知名风噪专家车熙范把控,将造型设计与空气动力学完美结合,营造出私人订制的静谧空间,风阻系数低至0.33cd,进一步提升了驾驶的舒适性及燃油经济性。

  此次比亚迪宋MAX搭载型号为BYD476ZQA的1.5TI涡轮增压发动机,额定功率113kw,峰值扭矩为240N·m。匹配6速手动和6速自动变速器。采用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型式的悬挂系统。

  通过动力总成来看,比亚迪宋MAX的1.5T+6MT/6DCT也是比亚迪车型上的老面孔了,与宝骏730的1.5T相比,多出了直喷技术。同时,宝骏730仅在1.8L车型上提供AMT变速箱,而宋MAX则在8.99万元价位开始提供双离合变速箱车型,这是其相对自主品牌竞品的另一个重要优势。

  当然,行车出行中最重要的还是安全,比亚迪宋MAX延续宋家族五星安全基因,车身模具由日本顶尖团队生产,运用德国焊接技术,超高强度钢材和高强度钢材使用率达65%以上。它还拥有8安全气囊, ESP、TPMS 胎压监测系统等32项主被动安全装备,为全家出行提供了更多的保障。据深入了解,比亚迪宋MAX还经历了高温、高原、耐久性等系列严苛测试,并针对坑洼、泥沙、积水等典型路面进行过全面评价,确保产品稳定可靠的同时,为消费者展现了更诚意的一面。

  通过以上对比亚迪宋MAX整体的展现而言,不难看出,比亚迪似乎已不再单纯以“配价比”来吸引消费者,而是更多的去注重对于车辆品质和档次感的打造。另外,从市场定位上看,比亚迪宋MAX对于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紧凑型MPV中间的缺口进行了很大程度的填补。

  宋MAX真的找到MPV市场突破口了吗?

  提到MPV,在国内汽车市场上,五菱宏光、宝骏730、别克GL8等都是MPV市场中比较热门的车型。从8月份MPV销量排行榜来看,除了神车五菱宏光卖出了3.6万辆之外,宝骏730和别克GL8也分别卖出了1.5万和1.3万辆。在这三款热门MPV之后,竟找不到第四款销量破万的车型。而此次宋MAX的上市,无疑是这几款产品的强劲“冲击者”。

  从售价上来看,宋MAX的定位要高于以宝骏730为代表的自主品牌MPV,其10万元以内的中低配车型虽与其产生部分价格重叠,但影响并不大。另一方面,与途安L这类合资品牌紧凑型MPV相比,比亚迪宋MAX在指导价上与之有一定差距,所以在竞争上也构不成很大的威胁。

  除此之外,与自主品牌绝大部分10万元MPV身上还残留面包车的影子不同,比亚迪宋MAX不仅更像是一辆家用MPV,而且是比亚迪“Dragon Face”新设计语言的首款车型,其自身“高颜值”属性在自主品牌MPV中表现确实抢眼,同时做工、品质也较以往比亚迪车型有明显的提升,这些是能够左右消费者购买意愿的重要因素。

  因此,从市场定位上看,宋MAX切入了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紧凑型MPV中间的缺口。对于一款新品,比亚迪这样的做法还是很明智的。同时有理由相信,优秀的产品设计加上多年来的稳固市场基础,比亚迪宋MAX未来的销量将会迎来一个新的爆发期。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