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电动车国庆出游跑长途 搞定这几招就够啦

来源:新出行时间:2017-09-27 16:45编辑:刘宁

  今年国庆和中秋假期长达 8 天,堪称是 2017 年最长假日,大家都有什么出行的计划呢?而随着近几年新能源车的蓬勃发展,以及续航里程大幅提升和充电网络的建设,相信在中长途自驾游的队伍中也会出现不少纯电动车,那么驾驶纯电动车跑长途是否就一定比燃油车费心呢?也许并不见得,但前提条件是你务必要做好以下这些。

  选择最合理的高速路线 按小里程规划好具体服务区充电

  目前来说,绝大部分主流纯电动车最大续航里程均为 300km,如果全程开着空调正常在高速上行驶,续航能达到 240km 左右就很好了,但这个前提是你要对自己的电动车真实续航里程有个相对精准的了解。

  通常用来跑中长途的纯电动车续航基本都能在 300km 左右

  而国内主流高速公路上,根据相关规定得知,服务区之间的平均间距不宜大于 50km,同时最大的间距则不宜大于 60km。通常规模较大的服务器都会有快充桩,所以在规划路线时尽量以大城市的服务区为休息点。

  以南方为例:从深圳出发到长沙,沿路的服务区基本都已覆盖了充电桩

  以南方为例:在 2016 年底时,新出行驾驶特斯拉从深圳到长沙挑战 1500km(往返)的长途旅行,就选择了经由“S1 乐广高速”、“G6011 南韶高速”,再转“G4 京港澳高速”的路线,期间设定了在“英德”、“韶关”、“郴州(宜章县)”这 3 个服务区的站点进行补充电量。

  以南方为例:从深圳出发到长沙,沿路的服务区基本都已覆盖了充电桩

  不过由于特斯拉在续航上有着更明显的优势,除了特斯拉自己的超级充电桩之外,我们还带上了兼容国标的转换头,这是作为在国标充电站时可使用的备选方案,这点对于中长途远程非常的重要。尽管对于续航更长的特斯拉来说,硬性规划的充电站不用太多,但出发前做好一切的备选方案则能保证万无一失,而这对于普通的纯电动车来说就显得更加重要了。

  以北方为例:从北京到山东济南,全程路段中至少有 12 服务区 48 根充电桩可使用

  以北方为例:其实北京才是全国最大的纯电动车销售市场,因此以北京前往山东济南(单程约 420km)为例,无论是选择“廊沧高速”或“京津高速”再转“京沪高速”,还是更远的“京台高速”转“廊沧高速”,这段路上基本每个服务区都已实现了充电站的覆盖。我们以最主要的路线来看,从北京出发经由天津,再穿过河北沧州,以及山东的德州,再到济南市,中间至少会有 12 个服务区充电站可使用。

  其中从北京出发就有马驹桥充电站,随后依次是泗村店、王庆坨、静海、唐官屯、沧州青县、沧州、沧州东光、沧州吴桥、德州、平原、禹城…等服务区都已经全面覆盖了充电桩。期间这些充电桩绝大部分都是可正常使用的,且每个服务区之间的距离基本上约为 25km,因此纯电动车在高速上基本不用为充电而烦恼。

  全长 1262km 的“京沪高速”其实早在 2015 年时,全程沿线就已实现了充电站的全覆盖

  那怕是更远要去往上海也无需担心,毕竟 1262km 的“京沪高速”早在 2015 年时,全程沿线就已实现了全覆盖,其中建成了 50 座快充站,平均单向每 50km 一座快充站。每座快充站规划建设 4 台 120kW 直流充电机、8 个充电桩,可同时为 8 辆电动汽车充电,同时充电效率也相对更高。

  而预计到了 2020 年时,政府规划建设以“四从纵四横”(四纵:沈海、京沪、京台、京港澳;四横:青银、连霍、沪蓉、沪昆)为支撑的、覆盖经营区内所有示范城市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总续行里程可达 1.9 万公里。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