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2020年建成

来源:北京商报时间:2017-09-26 10:03作者:蓝朝晖 编辑:王厅

  9月25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征求《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意见的通知。《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指出,针对车联网产业“十三五”发展需要,加快共性基础标准制定,加紧研制自动安全及辅助驾驶相关标准、车载电子产品关键技术标准、无线通信关键技术标准、先进驾驶辅助系统标准、面向车联网产业应用的5G eV2X关键技术标准制定,满足产业发展需求。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

  业内认为,汽车产业的持续增长为车联网市场的发展带来了巨大需求。伴随着传统造车技术的日益成熟,汽车产业面临着进一步升级与转型的需求。研发设计的信息化水平、车辆生产的自动化水平、新能源转型程度,以及车联网的发展程度成为当下汽车产业的突破方向。

  车联网起步于欧美,最早的车联网产品主要用于安防服务,例如通用的OnStar、福特的SYNC等,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购车人群年轻化,用户对车联网的需求已不仅仅局限于安防功能,还增加了信息娱乐功能等需求。汽车将逐步由功能性向智能化靠拢,同时催生汽车电子技术新需求。

  “车联网已经深入到消费者的生活,非常有发展前景,符合当今社会发展趋势和国家战略。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国家也在规范车联网,保证健康有序地发展。”汽车市场专家颜景辉表示。汽车专家张志勇也认为,现在不管是新能源汽车还是传统燃油车,车联网都在飞速发展,并没有因为动力的不同而发生改变。车联网市场前景非常大,已经成为汽车产品的标配,车联网将来会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业内预测,智能网联有望使我国汽车产业规模再扩大1万亿元,同时能够拉动5G、车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实现快速发展。而与此相关的汽车制造、信息技术、交通服务等领域都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根据3GPP的V2X时间推进表,2017年下半年到2018年是车联网在我国真正进入成长阶段的时间点,将正式开启商用化的进程。

  车联网是由车辆位置、速度和路线等信息构成的巨大交互网络。通过GPS、RFID、传感器、摄像头、图像处理等装置,车辆可以完成自身环境和状态信息的采集;通过互联网技术,所有的车辆可以将自身的各种信息传输汇聚到中央处理器。通过计算机技术,这些大量的信息可以被分析和处理,从而计算出最佳路线、及时汇报路况和安排信号灯周期。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