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雨天开车必看7大安全事项 你未必都了解

来源:58车时间:2017-09-25 14:34作者:郝桐编辑:刘宁

  从昨天开始手机就不断的收到各种暴雨预警信息,6月21日-6月23日京城又将迎来局部暴雨,我们也在这里提醒大家,极端天气尽量减少交通出行,即使开车上路也要做到减速慢行,提前规划好路线,避开经常有积水情况的路段。以下为大家列出了7项雨天行车的注意事项,希望大家提前做好准备。

  雨天行车最重要的还是一个慢字,减速慢行,提高警惕,切莫大意。在视线不良的情况下更要做到多观察,减少并线,提前打开转向灯提醒后车。跟车行驶时,注意保持车距,尽量做到不急刹车。同时提醒大家,雨天一定打开车辆大灯,增加自身视野的同时也能让其他车辆与行人提前观察到自己。接下来我们来总结一下雨季需要提前做的准备和雨天行车安全驾驶的几点注意事项。

  1、首先,提前做好雨季行车准备,提前检查更换雨刷与轮胎。

  检查雨刮片,检查有没有老化变硬,确保雨刮片能正常扫水。前风挡处的防水槽也需要进行检查,确保排水通畅,避免雨天积水造成发动机进水、车载电脑短路。

  2、检查轮胎

  轮胎主要检查磨损情况,轮胎磨损、抓地力下降主要会造成制动力距离加长,尤其是雨天行车,道路积水,摩擦力减小,极易造成追尾事故。

   3、小心行驶 正确使用空调

  雨天行驶在路上最大的影响就是视线不好,能见度差。前挡风玻璃虽然有雨刷器,但另外一点不容忽视,就是雨天极易产生雾气,由于雨天无法打开车窗,车外雨天温度较低,车内温度上升,出现车辆内外温差,所以产生雾气。

  遇到这种情况可以打开空调,如是手动空调注意调节到热风,利用热风将车内风挡雾气烘干,这里需注意的是,冷风虽然可以较快去除雾气,但很快雾气又会出现。另外不要忘记两侧及后车窗,现在的大多数车型都会有侧面出风口专门用来吹侧窗,后车窗有加热丝,打开后窗加热功能,后窗很快就会消除雾气。

  4、不可忽视的后视镜

  另外,如果是顺风行驶,经常造成车外后视镜挂满雨水,严重影响驾驶员转弯并线的视线,对于后视镜上的雨水,在没有乘客帮助的情况下,最好是利用红绿灯或可安全停车的地点停车进行擦拭。

  5、经过桥下等低洼路段减速慢行防止陷车 水中熄火后严禁二次启动!

  当车经过有积水或者立交桥下、深槽隧道等有大水漫溢的路面时,首先应停车查看积水的深度,水深超过排气管,容易造成车辆熄火;水深超过保险杠,容易进水。过水沟、水坑时车速放缓,不要更换档位,稳住油门。以免水浪翻腾造成发动机进水。特别提示:水中熄火后,严禁二次启动发动机,如果强行启动,会导致发动机报废!如果没有上涉水险,保险公司这种情况是不赔偿的!

   6、遇到大雨或暴雨天气请打开双闪和大灯,及时找安全地点避雨。

  如果遇到大雨或暴雨天气各位驾驶员应打开双闪和大灯,为了能视线不良的情况下更容易使其他车辆与行人及时观察到自己,但有一点需要注意,有些车辆在开启双闪时转向灯并不会单独工作,所以在需要转弯并线时,请关闭双闪打开转向灯,以便提醒后方车辆。另外往往遇到大雨暴雨时,雨刷效果将会大大降低或失效,遇到这种情况请即时找安全可停车地点停车。但需注意观察路面积水情况,不要停在桥下或低洼路段,以免造成淹车。

    7、远离大车,注意行人

  原本盲区较多的大型车辆在雨天不但会阻挡视线,而且容易失控,切记要远离大车,另外无论是行人撑伞,还是骑车人穿雨披,都会导致视线、听觉、反应等受到限制,这时应减速慢行,小心避让。

    结语:最后还是提醒大家,雨季来临,雨天行车一定减速慢行,提高警惕。切不可疏忽大意,之所以一再提起这个话题,就是因为往往这样的环境下,一个疏忽大意就很可能造成事故,甚至不可挽回的悲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