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电控刹车成行业趋势 博世蔚来先吃“螃蟹”

来源:每日汽车时间:2017-09-25 10:11作者:冯金刚编辑:王厅

  正如其名,从EP9,到ES8,蔚来汽车总能给我们带来非常“未来”的电气化技术。

  继上次曝光蔚来ES8重要性能参数(江淮蔚来工厂已经投产,量产ES8参数曝光)之后,近日,有媒体记者从蔚来汽车又获取了一些详细技术信息。

  从这些技术信息来看,其开发理念是积极拥抱电气化创新。虽然已经开发出EP9这款全球最顶尖的电动超跑,但蔚来的量产车研发也不轻松。

  一般来说,现代内燃机和电动车不能为传统的真空制动助力器提供足够的真空度,只能通过搭载真空泵来解决,制动效果差强人意。而电助力制动系统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同时,作为不依赖真空源的机电制动助力器,它还能适应未来汽车电气化及自动化的发展趋势。

  据悉,蔚来首款量产车ES8就采用了博世iBooster电助力制动系统。

    iBooster原理与效能

  iBooster系统组成部件如图,其原理是,利用传感器感知驾驶者踩下刹车的力度和速度,ECU接收信号并根据算法对这些信号进行处理,而电助力制动系统的电控单元接收信号之后随即驱动制动泵中的电机,在机电放大机构的驱动下,推动制动泵工作,从而实现电控制动。

  据博世透露,ibooster节能减碳效率突出。当ibooster与ESP HEV协调工作时,可实现几乎100%的制动能量回收,不但能使电动车辆的续航里程增加高达20%,还能有效减少混动车的燃料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

  有人喜欢很重的刹车踏板,有人喜欢很软的刹车踏板,传统刹车系统也可以调节刹车重软,但是相当麻烦,而电控制动系统则简单得多。

  电控制动的制动泵电机通过在刹车时发出反向扭矩,进而改变制动踏板回馈力度大小。而电助力制动系统的刹车力度、回馈等影响操控性能的因素都可以通过设置按键进行手动或自动调节,简化了操作,同时丰富了驾驶模式,让驾驶更加充满乐趣。

  在紧急情况下,ibooster能更快速地获得所需制动压力,从而显著缩短紧急制动时的制动距离,有效提高驾驶安全性。如果碰撞不可避免,也有助于降低冲击速度和伤害风险。此外,如果结合ESP,ibooster还能够提供自动驾驶所需的冗余制动系统,这两种系统都能在制动器上直接进行机械推动,可以在整个减速范围内独立制动车辆。

   电控刹车的市场与未来

  今年8月1日,博世亚太地区首个智能化助力器iBooster生产基地在南京破土动工。据悉,该项目总投资金额达7.7亿元(1亿欧元),占地面积约为22,000平方米,计划于2019年正式投产。按照相关规划,该项目计划建设两条生产线,初期项目产能为40万件,到2024年将达300余万件。

  据博世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代iBooster产品于2013年投入市场,最初主要供应于电动汽车,但2015年推出的第二代产品,能适用于所有的动力总成解决方案。目前,iBooster的主要用户包括大众、通用和特斯拉,总出货量达170-180万件。

  关于电控刹车的未来,随着制动系统的革新,其为自动紧急制动系统提供了显著的优势。而刹车距离的显著缩短,影响最大的是自动驾驶技术的普及,它为自动驾驶技术从识别障碍到开始执行自动刹车系统预留了更多“思考”时间。

  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认为:电助力刹车是无人驾驶汽车的“利器”,也是未来汽车不可或缺的配置之一。

  不过,说来很美好,iBooster毕竟是非常电气化的零部件,电气化零部件最大的硬伤是质量稳定性,其受多种外界因素的干扰。并且,iBooster目前来说还是一个比较新潮的技术,成本略高,市场普及化程度待加强,

  总得来说,采用电控刹车的蔚来ES8再次给大家带来了惊喜,或许,ES8也是第一款采用电控刹车的自主品牌车型。正如其名,从EP9,到ES8,蔚来汽车总能给我们带来非常“未来”的电气化技术。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