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Waymo英特尔合作细节:真甜蜜还是逢场作戏

来源:凤凰汽车时间:2017-09-23 11:53作者:新智车编辑:王子华

  9 月 19 日,英特尔方面宣布,自 2009 年以来,其一直与谷歌合作开发无人驾驶汽车,同时也与谷歌母公司 Alphabet 旗下 Waymo 合作,为后者提供 Xeon 处理器、 Arria 系统芯片(用于机器视觉)以及千兆以太网的解决方案,以帮助 Waymo 无人车实时处理信息。

  合作 8 年却秘而不宣,两家公司通过合作到底能得到什么?双方是否有裂痕?

  当前,无论是科技公司、传统汽车还是一级供应商,都在削尖了脑袋投入研发自动驾驶,它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在自动驾驶汽车市场取得领先优势。不过,独木难支,许多厂商决定合作“抗敌”,而当 Waymo 和英特尔这两个名字组合在一起,谁都能看出来这是一个大新闻。

  如果两家巨头在合作细节上遮遮掩掩,不禁让人生疑。它们是真的合作还是逢场作戏?

  一位英特尔发言人表示:“我们不会透露商业上的计划,两家公司都带着‘真金白银’满怀诚意而来,我们掌握的技术有很强的互补性。”

  因此,如果想知道两家巨头是否在进行深度合作,只需看看 Waymo 到底在用英特尔的哪项技术就行。

  英特尔发言人解释称,Waymo 改装的 Pacifica 测试车搭载了负责计算的英特尔至强处理器,负责图像分析的 Arria 系统芯片(FPGAs)、千兆以太网和 XMM 调制解调器等通讯互联解决方案。

  不过,这里也有“疑点”。林利集团资深分析师 Mike Demler 称,能给 Waymo 提供自家技术有利于英特尔扩大自己在自动驾驶市场的影响力,不过看到 Waymo 使用的英特尔技术就会发现,这基本是通用型的技术,无法体现英特尔在自动驾驶技术上到底有什么特别的领先优势。

  Demler 直截了当的表示,两家巨头的合作透露的信息太少了,没什么新料可挖。

  “Waymo 在用 FPGA 的消息早已不是秘密,而它的自动驾驶算法还处在开发的初级阶段。”Demler 说道。

  还有什么没提到的?

  Krzanich 在博客中遗漏了重要信息,他没明说 Waymo 在深度学习算法上走到了哪一步。Demler 猜测这一任务可能不是英特尔负责的,Waymo 可能用了英伟达的某款芯片,也有可能用到了自研的 TPU。

  在回答关键问题时,英特尔发言人也是模糊带过,他不愿透露 Waymo 是否在使用英特尔的自动驾驶平台,对此问题 Waymo 方面也不愿回答。

  不过,英特尔发言人表示:“在与 Waymo 的合作中,我们为盟友的测试车队提供了 Level 4 和 Level 5 自动驾驶所需的高级处理能力。”

  单独的协议

  被问到这里提到的 Level 4 和 Level 5 是否与英特尔、Mobileye、宝马合作研发的有关,发言人称英特尔与 Waymo 有单独的协议,但与自动驾驶平台无关,因为 Waymo 坚持要自行开发平台。

  同时,英特尔发言人强调两家公司间的关系属于长期合作。

  因此,现在的问题是,在这样的合作框架下,Waymo 到底愿意给英特尔分享多少有价值的信息。当然,这个问题双方都不会作答。

  英特尔、Mobileye、宝马联盟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其他厂商也可以使用的自动驾驶平台,但“倔强”的 Waymo 肯定不在“其他厂商”之列。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