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传统能源汽车停售是大势所趋还是政策驱动?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09-23 07:10作者:王子华编辑:刘迎

  近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发表了一段讲话,其中有这么一句:“一些国家已经制订了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目前工信部也启动了相关研究,也将会同相关部门制订我国的时间表。”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

  这段讲话一出,想必不少蹲在角落瑟瑟发抖的车企们会再次回想起,那曾经一度被工信部所支配的恐惧。没错,小编说的正是2016年9月21日工信部发布的《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又是9月,又是工信部,这一年一度搞个大新闻的节奏,车企们应该会觉得很惊喜、很刺激吧。

  在看到前面一板一眼的官方讲话与冗长拗口的政策名称时,我想你应该已经准备关掉文章,然后继续去研究到底是该买2.5L的阿特兹,还是该入手2.0T的新君威。但是少年,如果你读完本文,应该就会了解到,很快你所面临的就将不再是自吸or增压的烦恼,而是插电式or增程式这一“棘手”问题。

  内燃机何罪之有?

  归根到底,内燃机作为交通工具动力来源的历史使命行将终结的原因,是当前新一轮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愈演愈烈。随着技术的进步,汽车将不再是单纯的交通工具,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以及自动驾驶技术的飞速发展,汽车最终也将转变为具有载人功能的大型智能移动终端。毫无疑问,这一趋势促使着汽车行业加速向电气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而电能驱动在这一全新技术路线上无疑有着先天优势。

  其实在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上,欧美国家做的更为激进。美国加州早在2008年便敲定了ZEV新能源汽车积分法案,荷兰和挪威则计划在2025年开始便全面禁止燃油车销售,甚至像德国这个汽车工业大国也将燃油车禁售时间表定在了2030年。当然,各国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扶植,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出于对环境问题以及能源问题的考虑。

  而对中国来说,还有一个客观存在的问题就是,中国的汽车工业起步较晚,即使发展速度再快,与欧美那些汽车工业强国之间数十年的差距,也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追得上的。但是电动车就不一样了,大家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成败各凭本事。发展新能源汽车,让中国拥有了更多追赶和超越欧美发达国家的机会。

  政策指引应遵循行业发展的客观规律

  过去几年中,国内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及其配套设施的发展,也确实引领了一波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热潮。由最初的个别示范城市享受购买新能源汽车时,插混每辆最高补贴5万、纯电动6万的中央财政补贴,到后来各级补贴的持续跟进,促使着中国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产销市场。目前在规模上,我国去年共销售新能源汽车超过50万辆,全球占比超过四成,比第二名美国的不到14万辆不知要高到哪里去了。

  但是在销量迅速增长的背后,我们应该看到,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在自身产品力与配套设施建设方面与传统能源汽车相比仍有着明显的差距。虚高的价格、粗糙的驾驶感受、让人心惊胆战的续航里程,如果没有政策影响实在很难找出购买一台新能源汽车的理由。不过小编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发展,新能源汽车在持续完善自身产品力、不断提高用户体验后,最终将完全取代传统燃油车,成为汽车市场的主流。但那应该是在漫长的技术发展之后的事情,电动机对内燃机的取而代之,在本质上是技术创新所引起的产业变革,这取决于行业主流参与者对技术方向的选择,而政策并不应该成为其主要决定因素。

  举一个手机行业的例子,在2007年乔布斯发布第一代iPhone的时候,诺基亚的塞班智能机正如日中天,产品体验并不完美的iPhone并不能立即取代诺基亚在行业中的位置,直到“再一次改变世界”的iPhone 4出现,才真正引领了智能手机的产业革命。显而易见的是,iPhone的“上位”并没有靠任何政策扶植,完全是凭借自身在技术上的突破,进而创造了新的市场需求。当然,一个有利的政策环境对于新产品、新技术的发展肯定是有好处的,但是在当今这个高度市场化的大环境下,“一刀切”地禁售燃油车去强行推广技术和配套设施尚不成熟的新能源汽车,并不是一个容易让人接受的决策。

  燃油车退出为时尚早

  小编并不是一个念旧的人,我不怀念诺基亚,也不怀念柯达,但你要是让我现在就放弃燃油车,对不起,“臣妾”是万万做不到的。你可以说电动车是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但你无法否认在政策引导下诞生的,那些半成品一般的低端电动车给新能源市场带来的伤害。“骗补”的事儿姑且不提,单就问问北京郊区那些不敢开车进城的新能源车主,如果不是因为摇不到号,又有谁还会选择一款续航里程打五折、百公里加速20多秒的电动车呢?

  消费者购买一辆汽车为的是方便出行,提高生活质量,而我们必须承认的是:在经历了上百年的发展后,燃油车的各项技术都已经非常成熟,整体产品力也较为完善,至少在这方面,几乎所有电动车都并不能令人满意。如果您手持20万预算,我不会建议您购买纯电动的比亚迪e6或是荣威ERX5,而是会让您去看看2.5L的阿特兹或是2.0T的新君威。是的,文章开头那个为自吸or增压烦恼的少年正是小编本人。

丰田A25A-FXS发动机

  另外,即使已有上百年的发展历史,但内燃机其实仍有潜力可挖。新一代凯美瑞所搭载代号为A25A-FXS的2.5L自吸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0%,采用压燃技术的马自达第二代创驰蓝天发动机同样令人期待,在谈论技术创新时,燃油车与电动车理应被摆在相同的位置。更何况,技术最终还是要以产品的形式呈现给市场,在性价比方面相比电动车仍有巨大优势的燃油车,没有任何主动退出的理由。即使现在所有人都明白,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纯电动化,但是在并未落后时代而且仍有发展潜力的时候,用政策强行逼退一类产品,去过早宣布一个产业“死到临头”,未免有些操之过急,而且似乎,并不合理。

  写在最后:

  无论是十八世纪的英国工业革命,还是新世纪的移动互联网浪潮,每次技术革命都会给人类生活方式带来巨大的改变,而汽车工业即将面临的变革也必然将对人类未来出行方式产生深远影响。但是在技术发展的过程中,政策因素并不应该起到决定性作用,在一个健康的市场环境下,优势产品必将驱逐劣势产品,政策可以有倾向性,但绝不该如揠苗之手强行介入产业发展。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要走的路还很长,燃油车或许是一个必须要“打倒”的对手,但成长路上更应该关注的,是自身的强大与否,如果新能源技术发展到足够成熟,那不需要政策强行禁售燃油车,消费者自会做出最正确的选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