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中国加速度”决定Honda未来

来源:每日汽车时间:2017-09-22 10:59编辑:王家浩

  一场由汽车发展电动化转型在全球市场引发“核聚变”,让Honda窥探到改变角色的良机。

  “全球的电动化趋势,比我们预期中还要迅猛,所以Honda也在转变事业方向,加速推进电动化发展。”作为唯一没有一个技研所所长经历的Honda社长八乡隆弘不再沉默,发布了Honda争夺未来的宣言:“因此我们计划在2030年的时候,实现混动车、电动车以及零排放车型的销量占到全球汽车销量的2/3。”

  抢先于众多车企之前,Honda在全球电动化发展的裂变时代里,开始争夺未来主导权,而目光也投向了代表未来的中国。“中国市场将是Honda电动化战略中心,这个市场‘加速’将是Honda成功的关键。”近日的泰达论坛上,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执行董事兼中国本部长水野泰秀坚定地表示。

  而就在不断加速的中国速度中,Honda褪去了战术领先者的角色,开始向战略领导者谋求转变。

  抢夺主导权

  新的未来领导者,从来都是从风云际会的大势剧变下产生,比如让Honda抢占先机的汽车产业电动化在全球引起的聚变。

  2017年,一场从东方到西方、从全球最大中国市场到最成熟欧美市场汽车产业革命在愈来愈严峻的能源问题、环境问题下由汽车产业电动化所引爆。据一份美国权威研究报告指出,全球电动车销量将从2016年的不到1%的全球市场份额,在20年后将急速扩展至40%。

  面对这样的转变,英国、挪威、德国、法国等欧洲国家已经先后出台了停售燃油车的时间表。就在近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泰达论坛上表示,在全球汽车产业生态重构下,目前中国工信部也启动了相关研究,制订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来自全球最大市场的言论再次将汽车产业电动化推向了新高潮。

  可以说,汽车产业在经历130多年的发展后,终于在电动化狂潮中又一次来到了历史风口。

  在这个历史性的赌局中,横空出世的新型汽车科技公司紧盯着这个历史机遇,想要进一步颠覆传统汽车“大佬”,成为这个游戏新的主宰者;而那些传承百年的老牌汽车品牌也虎视眈眈,意图用技术、品牌的积淀与经验继续保持优势,在这个裂变的时代里依然能够傲立山头。

Honda NeuV电动概念车

  于是,在这片充满活力、挑战、机遇的新战场上,各方力量开始不断激烈碰撞,意图抢先拿到通往未来的入场券,占据制高点成为汽车产业新的领导者,这样的历史性诱惑同样吸引了Honda。

  “目前欧洲已经明确了电动化的大趋势,电动化时代一定会到来。”水野泰秀已经预感到电动化在全球市场的暗潮涌动,更明白Honda只有率先出击,才能抢占先机。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八乡隆弘抢先发布了Honda电动化战略:Honda预计在2030年左右实现全球汽车销量总数的2/3为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及零排放车型,全面加速电动化的转型。

  而这与印象那个“技术宅”的角色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一直以来,Honda最擅长、最喜欢是在技术层面上实现超越,正如能够对丰田在混动技术实现超越的“锐·混动”。

  只是在技术上的超越,让Honda注定只能是战术上的领先,所以在面对汽车产业电动化在全球市场的兴起,Honda决定在这个新的赌局中进行一次彻底颠覆,Honda的抢先出击让市场看到了它从战术领先者向战略领导者转变的信心与决心。

  当然,至于争夺未来的关键,Honda早已把目光投向了“风起云涌”的中国市场。

  中国速度决定论

  “今后Honda将以中国为中心,引领Honda全球业务的发展,并且进一步推进面向下一代、既高效又高质的战略。” 水野泰秀非常明白,全球最大、竞争最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将决定Honda能否取得这场赌局胜利的关键,而这在这个市场上“加速”将成为关键:“我们原本考虑推进的路线,第一步是先通过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配合混合动力,第二步进行PHEV插电混动的推进,最后再推进电动车,但是为了对应国家的规定,我们将电动车的推动进程调整提前。”

  确实,在目前全球电动车最大的中国汽车市场上,因为汽车电动化发展正带来了一场深刻而快速的变革。

  一面,合资、自主两方势力在汽车产业电动化发展主动权正展开激烈的比拼,合资品牌纷纷表态中国市场在未来全球电动化的战略地位,旨在延续优势与格局;开始崛起的本土品牌也希望通过这次变革,提振自主品牌的地位,两方的对垒也将汽车产业电动化发展推向新高度。

  另一面,严苛的排放法规与双积分政策的推出也压榨着各家车企转型与升级的时间与空间,向电动化转型迫在眉睫。

  “Honda将于2018年推出首款中国专属电动车,目前这款车正在全力以赴的进行开发。”面对着复杂、快速变化的中国市场,水野泰秀已经看到电动化趋势来的要比预想的迅猛,这让Honda主动求变,加速应对新趋势。

  按照计划,这款电动车由广汽Honda、东风Honda,还有Honda在中国的研发公司——本田技研科技三个研发基地共同研发,计划以广汽Honda、东风Honda两家合资公司的品牌进行销售。这样的速度与力度无疑较对手领先了不少,比如大众首款国产电动车将于2019年才能投产。

  更为有利的是,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内,包括在雅阁、思铂睿和CR-V混合动力车型纷纷亮相中国市场,混合动力技术的导入不仅让Honda可以更轻松应对日益严苛的排放法规,也让Honda电动化战略承接更为顺畅,进一步实现提速。

  “从Honda自身出发,我们需要把刚才提到的IT技术与车载互联技术等解决方案融合在一起,提升它的综合魅力,这是Honda电动车的第一大特点。”水野泰秀表示,在Honda电动化加速发展阶段中,除了坚持秉承Honda一直强调的驾驶乐趣与动力性能外发挥产品优势外,还需与汽车产业智能化相结合,不断加速电动化战略。

  为此,Honda已经加强了与中国IT解决方案服务企业的东软集团的合作,其中共同进行包括车辆电池管理技术,车辆数据云管理,以及车载互联技术等方面的开发。

  水野秀野表示:“对于接下来电动车的普及,很重要的手段之一就是汽车共享。我们认为汽车共享服务、电动化、车载互联技术是密不可分的,Honda也将会做出积极的尝试,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自由移动的喜悦”和“丰富多彩的生活”“。

  从技术层面的战术领先者到电动化发展的战略引导者,面对风云际会、格局重塑的全球市场,Honda不再沉默,开始主动争夺未来的主动权,而一切的开始就将从中国加速。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