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特斯拉和AMD共同开发定制化人工智能芯片

来源:车云网时间:2017-09-21 10:43作者:BEN 编辑:王厅

  去年,特斯拉“神不知鬼不觉”地将一位世界知名的芯片设计师吉姆·凯勒(Jim Keller)招至麾下。凯勒不仅帮苹果打造了自家的移动处理器阵列,同时也是一系列重要AMD芯片开发的主导者。对“钢铁侠”马斯克而言,但凡能自己制造的东西绝对不会寻求外部供应商。按照这个逻辑来看,特斯拉似乎离开发定制化的芯片已经不远了。

  而这可能也离不开凯勒的前雇主——芯片供应商AMD的帮忙。据美国CNBC报道称,特斯拉目前正在开发一款面向自动驾驶的定制化芯片,其中使用了AMD的IP。这枚芯片将主要用于加速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算法的运行,这对实现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显然是必不可少的。

  有线人向CNBC透露称,目前凯勒领导的芯片开发团队人数已经超过50。而包括迦乃士·温卡特摩南(Ganesh Venkataramanan)、比尔·麦克菲(Bill McGee)、丹·贝利(Dan Bailey)在内的数位AMD高级芯片工程师也加入了凯勒在特斯拉的团队。

  据车云菌了解到的信息,在本周三举行的技术大会上,格罗方德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桑杰·杰哈(Sanjay Jha)宣布将为特斯拉提供晶圆代工服务,要知道格罗方德是从AMD中拆分出来的合资公司,所以也算是从某种意义上宣布了与AMD方面的合作。不过蛮乌龙的是,格罗方德某发言人在会后发布的纸质声明中表示,”媒体对桑杰的发言有些断章取义。因为我们不会对现有或者潜在客户发表任何评论,他只是在陈述‘像苹果、谷歌、特斯拉等科技公司目前越来越有兴趣和半导体公司合作,推出差异化的产品’这个观点时提到了特斯拉而已“。

  不过可想而知,特斯拉与AMD任何层面的合作对芯片巨头英伟达来说,都是一种巨大的损失,特别是其正在逐步推进的自动驾驶汽车战略。作为业内最早进入AI市场的半导体公司,英伟达去年与特斯拉在开发Autopilot 2.0版本系统上达成合作,而马斯克此前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特斯拉将于2019年量产全自动驾驶汽车。

  在搭上英伟达之前,特斯拉一直和Mobileye合作开发相关的高级驾驶辅助功能,但双方因去年五月发生的一起涉嫌Autopilot的交通致死事故而分道扬镳。近日,英特尔以超过150亿美元的价格完成了对Mobileye的并购,从而一跃成为自动驾驶技术市场的重要供应商。本周二,Waymo公开表示,从2009年开始就一直在使用英特尔芯片搭建的硬件平台,而目前Waymo的克莱斯勒Pacifica自动驾驶车队的车载计算组件就包括了英特尔的至强处理器、用作图像分析的Arria FPGA芯片以及针对互联通信实现的Gigabit以太网和XM调制解调器。

  目前为加速驱动高级图像识别以及人工智能软件运行的定制化芯片是整个半导体市场发展最火热的领域。特别是像深度学习这种形式的人工智能正逐渐应用至图像及语音识别的多个细分市场。英伟达的GPU图形处理器由于其具备并行处理的有点从而成为该领域增长最快的公司,但出于功耗和能效考虑,市场可能越来越需要更多细分化的芯片产品。

  这些具备特殊共用的人工智能芯片已经在数据中心和手机等移动设备上开发广为使用。谷歌目前打造了两款TPU芯片,用于加速深度学习算法在其数据中心的应用;同时苹果最新发布的iPhone 8/8 Plus、iPhone X都搭载了All Bionic芯片,其中就包含了为加速深度学习应用(人脸识别等功能)而使用的特制处理器。毫无疑问,类似这样的人工智能芯片也将逐步出现在汽车上。

  不过特斯拉并未对CNBC的报道做出回应,同时AMD方面也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