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格力否认接触天津一汽 夏利或将迎来转机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17-09-20 11:10编辑:刘嘉琪

  作为80后的时代记忆,一汽夏利曾经是很多人心中的“女神”。可惜的是,这个最早被冠以国民车称号的汽车品牌渐渐的淡出了人们视野。2017年上半年,一汽夏利营收6.23亿元,同比下降37.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68亿元。

  和一汽夏利形成鲜明对比的格力电器,可谓风景独好。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实现营收700亿,同比2016年增长42%。其中,其智能装备业务实现营收9.62亿元,同比上年同期增长2765.27%。

  一个有钱,一个没钱,一个能买,一个得卖,这对冤家怎么看都像是干柴烈火。

  不过,可惜的是,格力否认了这则传闻。又说,一汽夏利停牌是为了并入奔腾本部。

  好吧,不管这些消息是否确实,摆在“董小姐”和一汽夏利面前的问题总是会让人遐想的。

  董小姐的汽车梦珠海银隆尚且年轻

  对于格力这个白色家电巨擘来说,白色家电领域已经不再能承载其星辰大海一般的梦想。无论“10亿赌约”还是“圆珠笔赌约”,“董小姐”对于尚未涉足的领域都表现出了惊人的兴趣。

  事实亦是如此,在格力收购珠海银隆提议被否决之后,董明珠于2016年年底携大连万达集团、中集集团、北京燕赵汇金国际投资公司、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珠海银隆签署增资协议,以30亿元代价拿下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这其中,董个人的出资比例约占三分之一左右。

  有了资金注入的珠海银隆虽然一下子变得不缺钱了,但总有些东西并不是有钱就能分分钟实现的。

  据悉,董看重珠海银隆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珠海银隆收购的美国奥钛公司,这家公司在钛酸锂材料、电池生产和储能系统方面表现出突出的优势。这些优势,对于电动车来说几乎就等同于“核心科技”。其次,才是格力电器借助珠海银隆的平台实现白色家电业务向汽车零部件方面的业务延伸。

  在汽车领域,珠海银隆还是一家非常年轻的企业。它需要的不仅仅是技术,也包括经验。

  如果珠海银隆能够收购一家传统的汽车企业,将对其未来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一汽的自主梦 理想与现实总有差距

  对于一汽来说,完善的产业链条和数十年的产品经验,是纵横江湖数十年的不二法宝。对于这个大家庭式的汽车巨头来说,大家庭也有大家庭的烦恼,过多的“孩子”往往会分散集团的竞争力。

  如此,尽管一汽拥有非常完善的产业链条、非常优质的合作伙伴以及众多的自主品牌,也难掩销量排名之尴尬。

  2017年前八个月,中国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依次是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北汽、广汽、吉利、长城、华晨和奇瑞,他们的销量分别是414.78万辆、243.23万辆、216.10万辆、179.61万辆、145.11万辆、127.95万辆、75.00万辆、60.35万辆、45.42万辆和40.47万辆。

  这其中,作为共和国长子的一汽,已经不知不觉间从第一跌落到第三。从当前形势上看,一汽与东风的差距是二十几万辆,跟第四名长安汽车的差距是三十几万辆,它们之间的差距并不是特别的大。一旦长安汽车降价策略取得成效,或者东风再努力一点,共和国长子的面子问题就会变得特别严峻。

  对于一汽集团来说,一汽夏利无疑是鸡肋般的存在。上半年,一汽夏利仅卖出了15511辆汽车。这点儿销量不仅意味着亏损,更意味着他们在今年上半年的上海车展上发布的"骏驰计划"前景存疑。

  毕竟么,天津一汽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加大对骏派品牌的投放力度预计将推出包括新款骏派D60、骏派A70E在内的十余款新车。这就意味着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天津一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以求背水一战。

  试问,一汽愿意吗?奔腾愿意吗?所以,扔包袱还是捡包袱,真的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文末:

  天津一汽的去留问题不仅关系一汽的战略走向,也同时影响影响着很多人的内心情怀。一个曾经开创中国轿车对美出口先河的时代记忆,无论重振再战还是偃旗息鼓,对于一汽来说或许都是不错的选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