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中国开始起草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

来源:中国青年报时间:2017-09-18 13:00作者:李岩编辑:王厅

  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近日,发改委联合15部门发文,大力推广乙醇汽油,将于2020年前实现全国普及。此外,我国将开始研究传统能源汽车的停产、停售时间表。一些会给汽车产业带来震动的政策相继出台,引发越来越多的关注。昨天,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例行发布会,明确我国已启动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起草工作。

  “总的看,我国发展智能汽车具有良好的汽车产业基础、先进的通信网络技术和巨大的市场需求。”孟玮说,发改委现正就智能汽车规划开展五方面工作。

  第一,强化顶层设计,将明确未来一个时期我国智能汽车发展的战略方向、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除了宏观方向,还将提出近期行动计划,确保战略尽早启动、有序实施。

  第二,构建创新平台。将凝聚汽车制造骨干企业、网络通信领军企业、电子信息龙头企业、重点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金融机构和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等多方力量,尽快组建能够引领支撑智能汽车自主发展的市场主体,形成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平台。

  第三,聚焦核心技术。将加大支持力度突破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包括车载智能操作系统及计算平台、高精度地图、北斗高精度定位、5G网络及车载通讯、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控基础平台、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和安全管理设施等,满足高级别智能汽车应用要求。

  第四,完善法规标准。将加快我国智能汽车领域立法进程,对智能汽车公共道路测试、自动驾驶系统与驾驶人的责任划分等作出规范。

  第五,推进测试应用。将促进城市规划建设与智能汽车协调发展,加快建设智能交通系统。加快建立智能汽车测试方法和评价体系,支持具备条件的区域有序开展智能汽车示范应用。

  日前,百度公司CEO李彦宏上路演示自动驾驶技术时曾经饱受质疑。此次孟玮介绍,相关测试规章将加紧出台,使日后智能汽车测试能有章可循。

  事实上,早在本月9日举行的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处长吴卫就关注过智能汽车发展。他说,“智能汽车的发展是大势所趋,更是中国汽车业发展的重大机遇。”他认为在这一轮智能化浪潮中,全球产业重大变革将集中突出地表现在智能汽车的突破运用上。

  此外,北青报记者注意到,9月6日,由工信部、北京市经信委、河北省工信厅推动的“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宣布,全球第一条智能网联汽车潮汐试验道路正式启动。

  该试验道路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荣华中路至博大大厦路段,全长12.5公里,含公交专用道、潮汐车道、主辅路等复杂交通环境。现已在7个路口部署了20余套车路协同设备,为智能网联汽车提供盲区提醒、紧急车辆接近、行人闯入、绿灯通过速度提示、优先级车辆让行等功能,面向全球智能驾驶等相关领域企业、研究机构提供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测验服务。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