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常见故障你会处理吗? 知道这你就是老司机

来源:走四方行天下时间:2017-09-08 09:24编辑:王立银

  人无完人,车无完车,作为车主,在日常使用中,车主们一定遇到过各种各样的问题,有些问题是该车型固有的,有些则是使用不当造成的。这里对车内一些常见问题做一些梳理和总结,为大家今后养车、用车减少一些担心和困扰。

  1、怠速高还总爱抖的发动机

  通常车主发动汽车以后并不会立即出发,需要调座椅、开空调、系安全带,热车还要等20秒,往往问题就出在这20秒。细心的车主突然会发现,今天爱车的怠速似乎突然变高了,而且居高不下,有的甚至还伴随有发动机抖动的感觉,这回爱车肯定是坏了。

  都别慌,先来给新车主说一个正常的现象。冷车启动后,由于气缸内温度低,汽油雾化不好,电喷发动机会要求增加油气混合物的浓度,于是发动机会提高怠速。随着气缸温度的增加,已经不需要过浓的油气混合物,于是怠速逐步降低。同时发动机的高怠速还能够让存在发动机下部油底壳中的润滑油尽快到达发动机的各个指定位置,减少冷机的机械磨损,大约也就20秒~30秒,怠速就会回归到800转/分左右,这就正常了,热车也就差不多了。

  如果冷车怠速高,持续的时间比较长,有可能爱车的蓄电池快要罢工了。因为一次冷车启动消耗了原本就亏电的蓄电池内大量的电,启动以后,ECU检测到蓄电池电量不足,就会安排电动机给蓄电池充电,就会导致冷车怠速高且持续一段时间。所以该关心一下爱车的蓄电池了,一般正规的洗车店就能检测蓄电池的工作状态是否良好。

  当然了还有一些冷车怠速高,主要是因为车主启动之后就立马打开空调,发动机冷车负载大了,自然就要增加喷油和进气,怠速也就高了。

  其实真正有故障的怠速高现象应该是正常冷车启动怠速在1100转/分,有时候会突然窜到1800转/分,再跌下来。这种现象的原因大致有两个:燃油供给有延迟,不是油泵有问题,就是油路有问题;还有一种原因就是节气门传感器上的线束接触不良,不能将节气门开度准确地传送给ECU。

  说完怠速高,再来说发动机抖的问题。冷启动时发动机抖是汽油车的普遍毛病,冷启动或者空挡候车的抖动现象最根本原因是气缸内燃烧不好。燃烧不好,车子提供的动力就不足,车子就会发生抖动。究其原因也比较多,例如火花塞间隙过大,致使点火能量不足,混合气不能充分燃烧;5年车龄的雪铁龙世嘉就会出现点火线圈老化,高压线漏电的情况,要及时更换;如今的车都是双氧传感器闭环控制修正喷油量,如果有氧传感器失灵,ECU无法准确修正喷油量,发动机也会发生抖动;还有就是进气道、节气门积炭过多,水温传感器、空气流量计失灵,都会导致ECU控制紊乱,发动机出现抖动。

  总而言之,不论是冷车怠速高还是热车怠速高,车主只能有针对性地预防,自己是没有办法解决的,还得去专业的维修店进行修理。

  2、抖动的方向盘

  汽车方向盘异常抖动刚发生在汽车高速行驶的时候,刚换过轮胎或者平时行驶的路面比较恶劣且好久没有换轮胎,开高速的时候方向盘就会剧烈抖动。因为单换某一侧的某一个轮胎,会导致同轴的两个轮胎磨损不均匀,必然破坏整车原来的平衡;或者平时行驶的路面比较恶劣,底盘螺栓出现了松动,车轮前束发生了偏移,轮辋上的平衡块出现了剥落,这些都会导致车轮平衡被破坏,四轮定位不准,高速行驶方向盘抖动剧烈。

  3、车内莫名的异响和异味

  有些车主向我们反映,自己有时候开空调能闻到一股焦糊的味道,清洗了空调风道,检查了电气线路,时不时还是会有焦糊的味道,一直担心哪边线路烧坏了。几次沟通下来发现,这个焦糊味道极有可能是离合器片打滑造成的。测试下来的确是在急加速的时候出现焦糊味儿的情况更明显。

  还有一辆5年车龄的车,一进车内就闻到浓重的汽油味,车位上没有漏油的迹象。在车内仔细吸闻,味道来自后座。拆除后座发现是燃油泵上的出油管路接头有裂痕,导致汽油挥发。

  再有就是一些汽车的内饰塑料件在出厂装配时贴合度不高,或者维修时没有安装到位,汽车高速行驶到达共振点时,车内那扰人的噪音着实不能忍。

  还有车主看了一些网上的帖子,将爱车的轮胎前后左右进行了位置互换,从此胎噪升级,维修技师告诉他,开一段时间就会好的。恕不知,轮胎对调也是有讲究的,调换的间隔里程大约在2万公里,尽量不要超过2万公里。比如大众的迈腾、帕萨特、CC的后悬架就是极具代表性的,它总是呈一个“八”字形。行驶2万公里下来,后轮胎内侧磨损明显比外侧要大,如果进行前后左右对调,严重偏磨的车轮到了前轴,前后轮磨损不一致,打破了原有的平衡,胎噪增大,严重的同样会导致方向盘抖动,

  对于轮胎自身来讲,原来逆时针滚动的帘布层现在成了顺时针滚动,子午线轮胎其实并不适合这样频繁的前后对调。如果你的爱车已经行驶了4万公里都没有对调过,那么建议就不要对调了。

  4、小小指示灯,蕴藏大秘密

  在驾校的时候,教练一定教过,开车要留意仪表盘的指示灯,这个像直升机的黄灯亮了,万万不能再开了。其实教练说的这个像直升机的黄灯就是我们说的发动机状态指示灯,一般在车辆通电后点亮,约3~4秒熄灭。不亮或者常亮,或者行车中突然点亮,说明发动机出现了故障。

  还有EPC小黄灯,是发动机管理系统故障警报灯,也叫电子节气门指示灯,启动之后会熄灭。行车中如果突然亮起,有可能是在提示爱车的节气门该清洗了,也有可能是油品的问题导致的。根据维修经验,清洗过电子节气门后,再行驶8000公里,EPC灯没有再点亮过。

  还有就是制动防抱死系统的ABS小黄灯,该灯也是自检后熄灭。如果行车中突然亮起,车主不要过度惊慌,只是说ABS系统暂时失效,并不是说你的爱车丧失了制动能力,及时前往修理即可。

  最后说一个保命神器——ESP,长期以来ESP一直为广大车友所追捧,但大家并不真正清楚这是个什么东西。它的全称叫车身电子稳定系统,能够探测和分析车况并纠正驾驶的错误,防患于未然。ESP对过度转向或不足转向特别敏感,例如汽车在路滑时左拐过度 (转弯太急)时会产生向右侧甩尾,传感器感觉到滑动就会迅速制动右前轮使其恢复附着力,产生一种相反的转矩而使汽车保持在原来的车道上。它的指示灯只有在该系统发挥作用时才会点亮。如果行车中,该指示灯点亮,你应该感到高兴——“这车真不赖!”

  这里想告诉大家:汽车和人一样,生病前都会有“不舒服”的表现,汽车是我们如今便捷的代步工具,只要多留意、多观察、多感受,及时发现故障前的征兆,我们就能防患于未然。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